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汉硕优秀毕业生专访(四)——印尼智星大学教师邓凤翠
2015-04-16 11:34  

 

来自印尼的邓凤翠是20103月通过孔子学院奖学金项目来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习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在这两年的时间里,她不仅学会了该如何教好学生汉语,更学会了如何与中国人相处,用中国人的思维去感受中国的生活和文化。目前,邓凤翠在印尼智星大学教授汉语,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

记者:“您在广外学习汉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邓老师:“在广外最大的感触就是这里不是一所学校,是一个家。大家来自世界各地,缘分和命运让我们聚集到这个神秘又现代的国家,学习它的语言,了解它的文化。在这里,我不仅认识了很多中国朋友,还有非洲、美洲、欧洲这些地方的学习者,我们共同成长,共同进步。老师的关怀,同学的帮助,让我度过了人生中难忘的时光。因此,我也更爱汉语,更爱中国。更加坚定了今后从事对外汉语教学事业的决心。”

记者:“那么您回国之后,选择了哪所学校教授汉语呢?”

邓老师:“2012年回国之后,我以前的朋友推荐我去了印尼泗水的智星大学,这是一所私立的国际三语大学,教学设备和老师资质都很高的学府。因为我曾经是中国孔子学院奖学金的获得者,又在广外获得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所以智星大学的校董很信任我,直接就让我参与大学二、三年级的中文教学。”

记者:“那么这所学校的学生汉语水平怎么样呢?”

邓老师:“在智星大学,学习汉语是必须的,无论是与朋友交流,还是与老师对话,只要走在校园里,就必须讲中文。正因为如此,这里的学生中文基础都很高。专科生一般是HSK4-5级的水平,本科生的话一般是HSK5-6级。自从印尼新总统佐科上台之后,政府更加重视中文的教学,加大了教育投入,现在我校的学生基本上都可以通过HSK6级测试。”

记者:“目前中印之间不仅是政治、经济,连文化交流都越来越频繁,发展前景一片大好。两国之间交往的融洽一定会促进汉语教学事业的迅猛发展。那么邓老师,您在这3年的教学生涯中,有没有让您比较难以忘怀的事情呢?”

邓老师:“难忘的美好回忆有很多,因为这所学校的学生专业素质都很高,对老师十分尊敬,而且他们本身也十分向往中国,希望有机会可以去中国读书,所以他们对于汉语的学习是十分积极的。2014年有一位叫梁份圆的学生获得了汉语桥东爪哇省冠军,然后代表东爪哇省去万隆参加印尼汉语桥全国比赛,可惜只得了才艺表演优秀奖,不过虽然这次他没有获得去中国参加比赛的机会,但是今年他正积极准备申请孔子学院奖学金,希望也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进修。”

记者:“哈哈,真可谓‘虎师无犬徒’啊!邓老师,最后一个问题,您这三年来的教学感受是什么?”

邓老师:“关于这个问题,我想从两个方面来说。第一,从个人角度讲,汉语是我从小就喜欢学习的一门语言,因为热爱中文,向往中国,我选择了去广外进修。后来我很幸运的成为了一名汉语老师,这是我梦寐以求的职业。这三年的工作经历我很开心,很感恩,感谢中国政府提供的奖学金,让我们这些外国学习者有机会进入中国的高等学府进修,这项举措不知改变了多少人的命运。感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感谢这里所有的老师,是他们的谆谆教诲,让我可以胜任现在的工作;是他们的耐心教导,让我明白该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汉语老师。第二,从大局来讲,这三年的工作经历让我深刻意识到,我们的国家要发展,就必须推广汉语教育。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现在的印尼汉语教育出现断层,老一辈的华侨都可以讲一口流利的中文,但他们的子女大多只会爪哇语和英文。当前国际大环境瞬息万变,中国作为未来最有影响力的国家,印尼不去学习中文是不行的。所以自从新总统上任以来,推行了很多利于发展汉语事业的政策,我认为这是一条很正确的方向。从我的学生眼睛里,我看到了未来中印两国发展的希望,孩子们喜欢学中文,也喜欢中国,我想,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印尼学生到中国求学,到时候,我第一个介绍的中国大学就是广外,因为我太爱它了,有机会一定要回去看看。”

记者:“相信广外的老师和同学也一定十分想念你,到时候您回去可一定要跟学弟学妹们分享作为汉语老师的趣事啊。”

对邓老师的采访结束了,笔者的心情却久久不能平静。因为邓老师现在正在产假休息当中,所以笔者不能当面采访。虽然身体虚弱,可是邓老师一听到是来自广外母校的邀请,就十分热情地答应了记者的采访要求,由此可见她与广外之间浓浓的依恋之情。作为汉语老师,邓凤翠老师不仅人品出众,而且汉语基本功扎实,教学技巧熟练。她的课堂,学生每次听得都聚精会神,因为邓老师不单单教授语言学知识,更会将中国传统文化、传统艺术融合在一起,让学生对中国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从而更加愿意去学习汉语,了解中国。

相信广外也会为有邓凤翠老师这么优秀的毕业生而感到骄傲。记者也祝愿印尼的汉语事业可以如邓老师希望的那样发展的越来越好。

          邓凤翠老师工作照

        邓凤翠老师与学生在一起

       邓凤翠老师与学生在一起

 

      邓凤翠老师(左二)与广外汉教中心主任彭淑莉(左一)老师合影

          可爱的印尼智星大学学生

          认真学习的大学生

 

                 201545  记者:2013级汉硕刘琰

 

 

 

 

上一条:汉硕优秀毕业生专访(五)——印尼智星大学副校长王荣强
下一条:专访“汉语桥”选手熊猫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