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南京大学曹贤文教授讲座——明末清初入华耶稣会传教团的汉语教学模式
2020-12-29 17:18  


20201221日晚,南京大学教授、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曹贤文教授在腾讯会议上为我校1920级汉硕学生开展了一场题为《明末清初入华耶稣会传教团的汉语教学模式》的线上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六大板块,分别是入华耶稣会士汉语学习的历史背景、入华前的学习和准备、入华后的教育大纲、汉语教学模式和经验总结、教学模式分析以及教学模式的启示。

首先,曹教授以明末清初中西文化交流为大背景,指出耶稣会士来中国传教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历史原因:一是新航路的开辟,二是马丁·路德发起的宗教改革。接下来曹教授谈到了采用“葡萄牙化”传教方式的耶稣会创会元老之一沙勿略传教失败的原因,直到范里安到达澳门,传教策略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罗明坚得以迈出融入中国社会的第一步。

第二部分是耶稣会传教团专门制定的中国传教区《教育章程》,制定入华耶稣会士系统学习汉语和儒家思想的计划。曹教授指出,明朝末年传教士没有任何可以参考的汉语学习先例,但是他们通过总结学习古希腊语、希伯来语和拉丁语的经验,建立了完善的汉语学习体系。



紧接着,曹教授对传教士汉语教学模式和经验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耶稣会传教团非常重视学习方法的总结和学习材料的编纂,包括教材、词典和语法书等,如《汉葡词典》、《西儒耳目资》等,由此形成了中西文化交流史上西人学习汉语的第一个高潮。



    最后,曹教授对耶稣会传教士汉语教学模式进行了分析,并为我们提供了具有参考意义的启示。他认为严格的训练过程、强烈的学习动机、系统的教育培养、刻苦的学习以及本土化策略这几个方面值得高度重视。

在讨论和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看法,并将明清与历史上其他时期的汉语教育作了简单对比,纷纷对利玛窦等耶稣会士的学习精神表示敬佩。曹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注意分析历史上的教育教学经验,大胆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为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至此,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获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南京大学教授、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校教学委员会委员,兼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长期在国内外从事一线教学和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3部,参著5部,编写教材3部。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子课题、国家汉办重点课题等多项。

 

                                                                     图片、文字:张陈垤、叶伍霞、吴佳瑶







 

上一条:中山大学洪炜副教授为汉硕学生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北​语吴应辉教授为汉硕学子分析国际中文教育研究热点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