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北​语吴应辉教授为汉硕学子分析国际中文教育研究热点
2020-12-18 15:37  


 

20201217日晚,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现代化学会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峰会副理事长吴应辉教授在腾讯会议上为我校19级、20级汉硕学生做了一场题为《国际中文教育研究热点》的线上讲座。

 


首先,吴应辉教授介绍了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涉及到方方面面,想要了解业内研究动向和前沿问题,就必须全面了解课题立项、核心期刊论文以及博士学位论文选题等重要风向标。紧接着,吴应辉教授根据三个板块展开了讲座,分别是:立项课题分布和热点分析、CSSCI期刊论文热点分析和博士学位论文研究热点分析。


说明: C:\Users\ASUS\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微信图片_20201217224329.jpg

说明: C:\Users\ASUS\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微信图片_20201217224322.jpg


在立项课题分布中,吴应辉教授指出2017-2019年国社科课题各类项目共立项18819项,立项数量相对稳定,其中一般项目立项最多,几乎占每年课题立项总数的半壁江山。教育部课题共立项9475项,青年课题占据一半以上。同时,国际中文教育立项课题有两个特点:一是立项比例偏低,二是在两类课题中支持力度差异大。在热点分析中,吴应辉教授指出国社科和教育部立项课题中国际中文教育重大项目有着热点鲜明的特征。它们首先要服务国家战略,具有全球视野;其次还需要重视国际中文教育资源平台和数据库建设。

CSSCI期刊论文热点分析板块,吴应辉教授指出2017-2019CSSCI期刊论文共发表国际中文教育论文388篇。这些论文有以下三个特点:①C刊和发文量依然呈现双少特点,发表CSSCI期刊难,双少即相关C刊少,相关度较高的CSSCI期刊仅有四种,且除《华文教学与研究》之外,其他三种期刊发表国际中文教育论文数量更少,仅占发文总量的9.0-11.6%。在CSSCI期刊年均发表1篇及以上论文者仅11人,说明国际中文教育从业者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非常困难,由此导致国际中文教育教师职称晋升异常艰辛,博士生由于C刊论文发表的要求而未能按期毕业的人数越来越多。目前发表国际中文教育论文的主力刊物依然是一些专业非核心期刊,如《国际汉语教育》《国际汉语教学研究》《海外华文教育》《云南师范大学学报》等。有少数核心期刊已逐渐开始设立国际中文教育学术论文专栏,如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从关键词聚类图谱得出,CSSCI论文主要有6个聚类标签:“对外汉语教学”“孔子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华文化”“汉语教学”和“培养模式”。

在博士学位论文研究热点分析板块,吴应辉教授指出博士学位论文选题主要涉及:汉语与汉语教学研究、汉语国际传播研究、二语习得研究以及孔子学院研究。在汉语与汉语教学研究方面,主要涉及语言知识问题和国际汉语教学中的问题研究。汉语国际传播研究方面的选题相对于其他几个方面多为宏观研究,往往以某个国家或某个区域甚至全球为研究视角讨论汉语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相关问题。二语习得研究方面的选题主要集中在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词汇、汉字偏误分析、学习者学习动机和学习策略研究上。三教问题方面的选题在各大高校中都较为普遍。孔子学院研究相较于其他研究的选题较少,但选题角度各有千秋。



在讲座的最后部分,吴应辉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包括海外本土汉语教师培养有哪些可借鉴的案例以及培养模式、叙事研究是否可以作为学位论文研究等等。至此,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吴应辉,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基地主任。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国家民委领军人才。担任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国际汉语教学研究》《世界华文教学》《世界华文教育年鉴》《国际汉语教育》《海外华文教育》《民族教育研究》和Sinologia Hispanica (《西班牙新汉学》)编委。出版《汉语国际传播研究理论与方法》《汉语教学名家文选吴应辉卷》等著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各一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重大委托课题一项,国家语委、原国家汉办等课题十余项。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国际传播与管理;汉语国际教育教师、教材和教学法

   

文字、图片:钱云珂 王佳镇 鲁高峰







上一条:南京大学曹贤文教授讲座——明末清初入华耶稣会传教团的汉语教学模式
下一条:讲座回顾 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碰撞的新思考——中山大学周小兵教授为汉硕学子讲授跨文化交流的视野与方法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