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云山学子“云相聚”,摩拳擦掌把“辩”答——记广外汉硕中心202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网络答辩
2020-05-25 11:10  

为积极响应防疫要求,以及最大限度减少因疫情无法返校对毕业生学业的影响,同时照顾因疫情影响仍身处外派国家的学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汉硕中心对2020年应届毕业生论文答辩工作作出安排部署。521日,汉硕中心在学院的指导下,组织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当天,论文答辩工作于线上顺利进行。

此次论文答辩共有81名中外学生参加,共分为9个小组,每组9名学生。每组分别设置一位答辩专家及两位答辩委员。答辩老师分组采取回避原则,指导老师不参与自己学生的答辩。

北京时间下午150分,各组参加答辩的学生及答辩老师相继进入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做最后的设备调试。所有参加答辩的学生齐心协力克服各种外界因素,准时抵达“会场”。北京时间下午2时,线上答辩准时开始。每个小组由答辩主席主持会议,每位学生首先进行5分钟的答辩陈述,而后由答辩评审组针对论文进行提问,学生回答相应问题。经过长时间的酝酿,检验学术成果的时刻要终于来临了。

笔者担任答辩秘书的第九小组由郑庆君教授作为答辩主席主持会议。在郑教授温暖的问候声中,答辩正式开始。身处非洲佛得角的2017级汉硕1班黄泰吉率先开始了他的答辩陈述。黄泰吉通过调查问卷与访谈,对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学生的学习和需求、佛得角汉语推广现状进行了分析,并针对现存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与建议。曾多年在佛大孔院担任中方院长的郑教授深有感触,对黄泰吉论文的现实意义与参考价值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其论文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与建议。紧接着,泰国籍学生陈芳欣对泰国乌汶啊努班学校六年级学生的汉语教材使用情况进行了简要的陈述介绍,答辩评审相继提问。答辩委员陈恩维教授建议陈芳欣做教材分析还需考虑教师的使用反馈,而不仅是调查学生的使用情况。彭淑莉副教授则就论文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提问与分析,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线上答辩看似不如现场答辩的气氛那样高度紧张,但其实答辩评审对评阅论文的认真与严谨只增不减,评审老师的提问如海浪般一个接着一个,彼此之间甚至忘记了时间。在答辩秘书的提醒下,评审们重新控制时间,继续审阅学生论文。仍在巴拿马任教的2017级汉硕3班余真,以自己过去一年在佛得角的任教经历对佛得角中学汉语课堂管理问题进行了三个案例分析,希望更多人了解真实的佛得角中学的汉语课堂,并为即将从事对外汉语教学或赴佛参与汉语教学工作的汉语教师提供借鉴。评审老师对其论文的典型意义与借鉴意义给予了肯定,同时对案例编排的依据等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

黄泰吉同学正在进行答辩陈述

 

余真同学正在进行答辩陈述

 

时间在评审老师们与学生的一问一答中不经意流逝,陆续结束答辩的学生在屏幕后认真修改论文,而小组的最后一名学生——从答辩正式开始便紧张不已的刘莎莎同学经过长时间的答辩陈述练习,勇敢地打开音视频与评审老师们“云见面”。共享电脑桌面——打开演示文稿——开始答辩陈述,全套操作显得非常熟练。刘莎莎通过统计分析法与调查分析法,对基于儿童读物语料库的海外华裔儿童分级读物进行编写设计。评审老师对该论文的选题立意表示肯定,认为儿童分级读物有一定的创新意义,并对该论文以语料库为研究基础的做法表示赞扬。同时,评审老师还对论文章节的编排、标题与内容的关系、某短话的表述以及难度分级等细节问题进行提问,并提出了相应的修改意见。就这样,小组最后一名学生也结束了答辩,全部学生暂时离开会议室,留待答辩评审组商讨答辩结果。经过20分钟的等待,所有学生回到会议室,并迎来了郑教授宣布的“全员通过”的消息。在答辩评审组的祝贺下,答辩组全体进行“合照”——所有人同框并截屏。本次论文答辩也在阵阵感谢声中悄然落下帷幕。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524115047

答辩第二小组合影纪念

答辩第四小组合影纪念

答辩第五小组合影纪念

答辩第八小组合影纪念

答辩第九小组合影纪念

当大家退出腾讯会议界面,回到微信群聊时,才发现所有答辩小组居然都不约而同地进行了“答辩合照”。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的“照片”中,可以感受到严谨的学术氛围下隐藏着一颗颗温暖和热爱分享的心,它并没有因为国家、种族、地区,甚至是疫情的影响而褪去其美好的本质。通过答辩的学生百感交集,充满感恩、欢呼雀跃、像是卸下心头大石……但笔者相信更多学生的心情会像2017级黄泰吉同学描述的那般,平静且感恩:“原来觉得可能会很有感慨,其实到真正答辩结束,就像做完了一件平常的小事,都过去了。似乎心里还有点空荡荡的,好像是一群人陪你走了很久,你们穿山过海,最后到达彼岸,他们一起转过身来告诉你:我们就到这里啦,再见啦!”

 

                                             (文字:阮曦







上一条:中山大学周小兵教授为19级汉硕学生在线讲授论文选题
下一条:【“疫”线教学】汉硕教师探索线上课程新可能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