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疫”线教学】汉硕教师探索线上课程新可能
2020-04-07 16:48 图文:中文学院 



 

受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影响,日前,中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于323日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工作。然而,多国学生同时上课存在的时差问题,汉语教学的实践性如何与网课形式结合,课堂由“和同学一起在教室上课到一个人对着电脑屏幕上课”的转变……是开设线上课程需应对的“教”与“学”挑战。接下来我们通过一系列专访,看看“疫”线教学的更多可能性。

跨国网课,打破时空限制

彭淑莉老师《汉语语言要素教学》这门课的授课对象汉硕19级外国留学生,学生在不同国家,国内1010分开始上课,对于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同学来说刚是破晓,美国地区却已将近深夜。考虑到同学参与在线直播课程受到的时差影响,彭老师会提前一天提醒他们按北京时间上课,并要求同一时区的学生在课前互相通知。此外,留学生回国后难以体验到汉语交际环境,在课程接受能力上可能有所退步。为此,彭老师不仅在课前发送教学相关的PPT或资料给学生,引导预习,还利用课下时间帮助学生提高汉语水平,通过布置听说读写各方面作业,为他们提供使用汉语的机会。


白俄罗斯学生罗娜上网课

 

在线教学,理论与实操并举

学生无法返校,理论课程可以通过在线讲解完成,可是实践操作部分怎么办?魏慧斌老师所授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是一门操作性很强的课程,他选择线上直播向学生展示软件的每一步操作,并在课后发布整理好的讲稿,帮助学生巩固。为呈现更好的课程效果,魏老师还精心打造了专属“直播间”,从专业直播背景灯、专业话筒、手写板到第二显示器,一应俱全。

网络教学虽然不如课堂教学那样真实鲜活,但却也有其自身的优势。魏老师表示,在原本的线下课堂中,部分同学会因为实习、汉办培训等原因中途离开或者加入课程,这对学习质量产生很大的影响。网络教学则打破了时空的限制,不论学生在哪,都可以进行课程学习。

 

魏慧斌老师的专业授课间

 

趣味课堂多样化的云端教学

网络教学的难点在于如何充分调动屏幕前学生的积极性。线下教学时,同学以举手、讨论的方式与老师进行互动,那么在线上课堂上呢?张向荣老师采取“课前通知、课上限时签到、提问讨论、辅导答疑、课后随时交流”的教学模式,并通过设置相关问答、随机点名等环节,与同学们形成良好的互动,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张老师表示,网络教学平台使教学更加便捷有趣,师生联系更紧密,即使因疫情不能返校,也仍可共同探索新知,共同进步。

 

张向荣老师《教学设计与管理》课堂

 

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以来的两个多星期,老师们从初始手忙脚乱到直播业务的娴熟,心态也发生了不小的转变。汪磊老师在采访中表示,“尝试线上教学使教师多掌握了一份现代教学技能,能使师生跟上万物互联的发展步伐,变被动迎接为主动适应,更使远程教育变为真切现实,使教育更加均衡与人性化”。

 

汪磊老师《教学调查与分析》线上课堂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纵使课程形式有所变化,老师们对待教育的初心却是始终不变的,积极应对挑战,克服困难,相信拥有了丰富线上教学经验的他们返实体课堂之时,必能带给同学更新颖的课堂体验,使生机勃发的校园更胜从前。


 


上一条:云山学子“云相聚”,摩拳擦掌把“辩”答——记广外汉硕中心202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网络答辩
下一条:王媛媛副教授带领汉硕留学生在广外幼儿园开展义教活动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