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汉硕中心成功举办俄罗斯语言与文化的讲座
2016-10-14 17:50  

秋高气爽,云淡风轻。1013日下午3,我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杨可教授在二教208做了题为“俄罗斯语言与文化”的讲座。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于屏方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全体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教授别开生面地采用了图说俄罗斯的形式,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全程围绕“俄罗斯之美:美女、美食、美景”主题为大家呈现了一个诗情画意的俄罗斯。讲座中展现的照片大部分由杨教授拍摄的,记录了她每次访问俄罗斯时生活的点点滴滴。在杨教授的讲座中,学生们不仅了解到俄罗斯的风土人情,还能体会到杨老师对人生的独特的感悟。

讲座的一开始,她从富有俄罗斯特色的女性传统服装萨拉范(сарафан)和全民女性爱美追美的角度讲解了俄罗斯的美女文化,反映了俄罗斯是一个非常讲究着装美和仪式美的国家。

民以食为天,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饮食文化。俄罗斯是一个把面包文化发挥得淋漓尽致的国家,面包和盐是热情好客的象征,为客人呈上面包和盐是最高的礼仪待遇。此外她还介绍了富有俄罗斯风味的香肠和鱼子酱。俄罗斯是一个地广人稀的国家,天蓝地阔。杨教授随意角度拍摄的风景照片都能给人带来美的享受,油画般美丽的俄罗斯风景令人神往,在座师生赞叹不已。

对于跨文化交际的问题上,杨教授说,语言问题上的错误可以理解,文化问题上的错误容易引起冲突。她谈到了,在俄罗斯送花给别人是不应该送双数的,这和我们中国人不送钟表作为礼物是相似的。学生们从这个例子上能了解到在异国学习和交流,不仅是一个领略他国风情的过程,更是一个从体会文化差异,感受文化融合的、开阔个人眼界的过程。

相当有趣的是,在讲座过程中,杨教授不断神秘地掏出各色各样富有俄罗斯风情的手工艺品:大气的披巾,身着俄罗斯风情服装的娃娃,精致的套娃,华丽酷炫的漆杯,具有神奇保鲜功能的白桦树皮盒子。这些精品让学生如临其境般感受了俄罗斯浓厚的美文化。杨教授表示当今俄罗斯与中国正处于新的蜜月期,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工作意义重大,真心希望这次讲座对学生有所帮助。

 

讲座最后,于主任富有情怀地做了总结:灵魂和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大家虽身处广外,灵魂跟随着美美的杨可教授在俄罗斯上空享受美。她同时也寄语所有同学:努力争取机会到我校合作共建的乌拉尔大学孔子学院传播中国语言文化。同学们也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俄罗斯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激发了他们前往俄罗斯传播汉语文化的热情和信心。  

杨可教授,1991年毕业于俄罗斯国立喀山大学,现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学化学院院长和俄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起任广东省外语语言学会理事,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理事,翻译并出版了多本著作。

 

 

                                               摄影:钟玉海  

                  文:  钟玉海  吴芳芳

                 供图:杨可  

 

 

 

 

 

 

上一条: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举办2016级研究生迎新晚会
下一条:汉硕研究生职业发展能力的训练与提升讲座圆满完成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