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孔子学院志愿者培训计划访谈
2010-04-30 00:00  
孔子学院志愿者培训计划访谈
自06年在海外创立孔子学院以来,我校在汉语国际推广方面获得了不断的进步和丰硕的成果。由于国外对汉语学习的需求日益增长,为充实我校在海外孔子学院的师资力量,以及为学生提供更多海外学习的机会,我校于09年9月启动了孔子学院志愿者培训计划。为了进一步了解孔子学院志愿者培训计划的详细情况,记者(以下简称“记”)于2010年4月16日采访了我校国际交流处处长焦方太(以下简称“焦”),访谈内容如下:
记:我校海外开展孔子学院的合作情况如何?
焦:现在我校已经在海外建立了三家孔子学院,分别是在日本札幌大学、俄罗斯乌拉尔大学、秘鲁圣玛丽亚天主教大学。如今这三家孔子学院的运作都非常好:首先,我校不单已经派出中方院长,而且日、俄两校第二任的院长也马上就要接任,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也已开展相应的中国文化教学课程。再者,三个国家的孔子学院的学生都通过孔子学院这个平台来到广外来参加夏令营或中国文化之旅,而我校艺术学院的学生也代表我校去了俄罗斯的不同学校进行文化演出,把我校的文化艺术水准展现到国外。接下来我校还计划去日本,去秘鲁进行文化演出。另一方面,以孔子学院为平台的教学和研究合作也在不断展开,比如跟秘鲁建立的拉美研究中心。总的来讲三家孔子学院的运作已形成以孔子学院为平台的多方面、多领域的合作,老师和学生在交流、教研和文化等方面得到不断的发展。
记:孔子学院志愿者培训计划的启动时间与原因是什么?
焦:志愿者培训在去年十月就开始了,而且现在对志愿者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因为随着中国的发展,有更多的人想学习汉语,所以原先的师资力量就会有所不足。而我们的学生通过语言的学习与课程的培训,是有足够的能力去教授汉语的,因此学校也派出了学生志愿者。
记:孔子学院志愿者培训计划的具体安排怎样?
焦:志愿者培训计划现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是让学习小语种的学生接受对外汉语的教学课程,第二是让对外汉语专业的学生学习第二外语。其中,第一部分的培训在上个学期就已经开始,主要是在俄语、日语和西班牙语三个小语种的同学中选出以十个左右学生为一个班的形式进行中国文化和对外汉语教学的培训,提高文化底蕴和教学技巧,现已开设五个这样的培训班;而对于第二部分的培训,是在本学期开设的,主要是让中文学院对外汉语专业的学生选择学习一门外语,其中包括英语、日语、俄语和西班牙语,以此提高语言沟通的能力。
记:本项志愿者培训计划的现实意义是什么?
焦:本项志愿者培训计划无疑充实了海外的师资力量,而且为学生提供了到海外学习实习的机会,这也有利于对外汉语及小语种学生的就业。中文学院的领导老师对本项目十分重视,努力配合与推进项目的发展,现在效果不错。而且中文学院现在拿下了汉语国际教育的硕士点,这对对外汉语的教学以及孔子学院的建设起到了齐头并进的良好作用,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记:孔子学院志愿者的选拔通常在什么时候进行?
焦:这主要看汉办的要求,并不是定时的。今天就有六个学生志愿者出发去北京汉办接受面试和工作分配,他们都是去年十月份参加志愿者考试的。志愿者要进行至少一年的海外实习教学,这能提高自身的语言、文化素质、跨文化的交际能力,以及日后的就业竞争力,同时也有利于推广中国语言及文化。
记:志愿者选拔有什么具体要求?
焦:这要按照汉办的需求和学校的情况而定。志愿者的选拔会按照汉办的标准和条件进行,由学生自愿报名,经学院和学校的推荐,再由汉办考核和分配。其中要考查到学生的学习知识文化水平、外语沟通能力、道德修养、独立生活能力、个人交际能力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
记:对我校孔子学院未来的发展有什么展望?
焦:我们希望在这一两年之内争取在外国,特别是在西方英语国家争取再开设一两个孔子学院,希望孔子学院在发展中能不断深化合作内容,为同学创造更多的机会,促进更大的发展。
记: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焦:谢谢!

(记者:彭倩菁)

上一条:生动形式教汉语,不同文化促学习——访汉硕导师郑庆君教授
下一条: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举行2010年春季开学典礼暨导师聘任仪式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