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讲座回顾——广东方言与地域文化
2022-06-15 16:08  

2022年6月15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导师杨慧君副教授,围绕《广东方言与地域文化》的主题为我校2021级汉硕学生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杨慧君教授以广东的简称“粤”为切入点,简单介绍了广东的历史起源;再以三段录音引出讲座主题,广东方言中的代表:粤语、潮汕话和客家话。

围绕这三种方言,杨慧君教授从三方面来介绍广东的地域文化。第一,三种方言语音上的典型特征。在听完三段录音的基础上,我们得知粤语仍然保留了入声,潮汕话保留了较多的古汉语特色,客家话相较于前两种方言,相对易于听辨理解。在此基础上,杨教授还告诉同学们一个小诀窍,可以通过部分字的发音来辨别说话者是来自广东的哪个方言区:粤语的“哪里、哪个”、潮汕话的“茶、粥、饭”和客家话的“什么”。第二,三种方言背后的饮食文化。杨教授从物质饮食文化景观和非物质饮食文化景观两个角度区分了广府饮食文化区、福佬饮食文化区以及客家饮食文化区的特色(其中物质饮食文化景观分为饮食结构景观和粤菜饮食加工景观,非物质饮食文化景观分为饮食观念、神灵崇拜和饮食风俗),并总结了各饮食文化区之间的关系。第三,三种方言的历史沿革。杨教授从历史的角度讲解了广东地区粤语、潮汕话、客家话的形成与发展,介绍了方言分区和饮食文化分区的影响因素,并总结了方言区与饮食文化区的内在联系。杨教授指出,广府饮食文化区具有相对较强的文化趋能,而且开发较早,不断地将饮食文化特质传到客家、福佬饮食文化区,同时也接收其它饮食文化区的文化特质。总之,各文化区之间相互接触和整合,既在交流与整合中不断发展,又在趋同的过程中保持各区饮食文化的异质性。

在最后的互动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杨教授分别请了来自粤语、潮汕话和客家话地区的同学代表上台介绍自己家乡的方言和饮食。陈泓樽同学更是现场演唱了一首粤语歌曲《明年今日》,引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对广东方言与地域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获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杨慧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导师,2012年获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学位,学术研究方向为汉语方言学、语言资源保护、汉语国际教育,在《语言资源》《语言文字应用》等刊物发表过多篇论文。



图片、文字:胡双双 钱柯夫 苏飞凡 赵晓旋



上一条:《汉硕论文选题与写作》系列讲座第二场
下一条:讲座回顾:多模态输入对汉语二语词汇学习的影响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