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讲座回顾:多模态输入对汉语二语词汇学习的影响
2022-06-15 15:31  


2022年6月14日,广外汉硕中心有幸邀请到中山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洪炜老师为21级汉硕学生做了一场题为《多模态输入对汉语二语词汇学习的影响》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彭淑莉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洪老师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讲解,即:什么是多模态、相关理论基础、多模态汉语二语词汇学习研究以及结论与展望。讲座一开始,洪老师先介绍了什么是多模态,即:综合使用不同感官(如听觉、视觉等)或不同呈现形式(如书面、口头言语、声音等)以实现目的与意义建构和目的语交际的方式。

接着,洪老师对多模态学习的理论基础进行了详细讲解,为我们介绍了双编码理论、多媒体学习认知理论、多模态记忆理论以及具身认知理论。这些理论在学界均有很大影响,且可以运用到二语学习中,对二语学习也有一定启示,如充分运用语词和图片两种符号系统输入,恰当运用视觉和听觉通道输入,重视动作手势的运用,强化语言学习时的情景模拟等。

随后,洪老师针对多模态汉语二语词汇学习展开了详细讲解。在介绍了一些相关的实证研究之后,他指出了开展实验研究要解决的问题,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实验该如何设计,并与大家深入讨论了图文双模态在汉语二语词汇学习中的优势以及关于具体词和图文释义对初级学习者的促学作用是否大于中级学习者等问题,最后针对三项研究的结果进一步得出了相应结论,提出了展望。

在自由提问环节,洪老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具体的解答。

彭淑莉老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彭老师指出洪老师做研究的思路和方法值得我们学习,尤其是毕业论文涉及实证研究的同学一定要仔细研读洪老师的相关文章。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洪炜,中山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二语习得与教学,国际中文教育。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世界汉语教学》《现代外语》《语言教学与研究》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近30篇。合作出版专著《汉语近义词研究与教学》,参与编写《对外汉语教学入门(第3版)》《汉字轻松学》《实用汉语近义虚词词典》等多部教材、词典。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项目等。



图片、文字:列炜珊、胡芸、尹颖、舒泳芹


上一条:讲座回顾——广东方言与地域文化
下一条:讲座回顾——汉硕论文选题与写作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