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走进河南,感受汉字及中国文化的魅力
2019-12-23 11:41  

 

 

为加深学生对汉字及中国文化的了解,2019年12月17日-19日,广外汉硕中心组织18级、19级汉硕外国学生(孔子学院奖学金生)走进河南许慎文化园、殷墟遗址、中国文字博物馆进行文化参观和实践教学活动。


许慎文化园

 

在漯河许慎文化园内,汉硕外国学生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六书广场、汉字大道、字圣殿、字形牌坊、许慎墓、说文馆、文化长廊,了解了中华汉字的悠久历史和字圣许慎的生平。讲解老师循循善诱,以问答、猜谜等互动方式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回顾之前在汉语课堂上学过的有关汉字的知识点。在园内的多功能体验室,讲解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传拓的历史,展示了传拓的操作步骤。传拓是以纸和墨为基本材料,使用打刷、扑子、平鬃刷等专用工具把刻在金石器物上的文字、图画等拓印在纸上的一种技法,是中华民族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具有不可磨灭的贡献。听完介绍,同学们在讲解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动手打刷、上墨,合作完成了一幅传拓作品,在实操过程中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听讲解老师介绍汉字历史

听讲解老师介绍汉字趣味知识

在讲解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传拓作品

感受传拓技艺

我们的第一幅传拓作品


第二站,同学们来到了安阳殷墟。殷墟是中国商朝后期都城的遗址,20世纪初殷墟因发掘甲骨文而闻名于世,1928年殷墟正式开始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都城建筑遗址和以甲骨文、青铜器为代表的丰富文化遗存,系统展现了中国商代晚期辉煌灿烂的青铜文明,确立了殷商社会作为信史的科学地位。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在殷墟博物馆内欣赏到了很多之前只在课本上见过的青铜器、玉器、甲骨卜辞等珍贵文物,对殷商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祭祀制度均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甲骨窖穴,同学们还系统学习了甲骨文的文字特点、记载内容以及从发掘到考释研究再到成为一门新学问的历史过程。在甲骨碑廊,同学们纷纷寻找自己中文名中的汉字所对应的甲骨文字形,了解了造字之初的意思及字源演变后,大家对今后更加努力地学习汉字充满了热情。
 

甲骨文发现地


    第三站,同学们来到了安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这是经国务院批准的一座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也是中国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涉及甲骨文、金文、简牍和帛书、汉字发展史、汉字书法史、少数民族文字、世界文字等多个方面。同学们在馆内了解了仓颉造字的传说和远古刻画符号,复习了中国文字的构形特征和演化历程,观看了商王占卜的模拟场景,还欣赏了与甲骨文、青铜器铭文、简牍文字、玺印文字、碑刻文字等相关的大量文物。在互动与影像厅,同学们还通过互动影像这种生动有趣的方式更加直观地了解了中国文字的发展及演变。

 

 中国文字博物馆

 

此次参观和实践学习结束后,汉硕外国学生均表示这是一次难忘的中国文化体验之行,提升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收获很大。

来自厄瓜多尔的安娜同学说:“感谢广外汉硕中心给我们机会参观甲骨文的发现地,这次活动很有意义也很有意思,让我对汉字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汉字不只是文化的载体,更是一种艺术,体现了古人的智慧。这次的文化考察之旅让我获益良多。”

来自印尼的玛拉娣同学说:“通过这次活动,我学习了中国汉字各个阶段的历史,了解了中国数千年的历史发展过程。除此之外,我还感受到了中国北方和南方在饮食、天气、语言、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差别。感谢孔子学院和广外给我们学习的机会,我们每天都觉得特别充实。”

来自日本的镰田隆希同学说:“虽然我还不能完全明白龟甲兽骨上的文字表示什么意思,但是看起来每个字都充满了浪漫。通过参观,我觉得有汉字的发展才有现在的日语,同时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国和日本之间密切的文化交流。”

来自越南的武秋专同学说:“我非常感谢广外汉硕中心组织这次活动,让我们可以来到甲骨文的发现地参观,让我们可以近距离地学习汉字发展史。我希望今后还有这样的参观机会,让我们更加了解、热爱中国文化。”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大洲同学说:“通过这次活动,我知道了中国汉字的发展历史,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也增加了很多。之前我从来都没想过会有机会亲眼看到中国的甲骨文,这次圆梦了!”

 

 

 

上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0年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申请办法
下一条:王媛媛副教授带领汉硕留学生在广外幼儿园开展义教活动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