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王媛媛副教授带领汉硕留学生在广外幼儿园开展义教活动
2019-12-10 15:05  

 

为了提高广外汉硕留学生的汉语教学水平,同时也增进广外幼儿园小朋友们对外国文化的了解,2019124日下午330分,广外中文学院副教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指导教师王媛媛带领2019级秋季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外国硕士生到广外中文学院的实习基地——广外大幼儿园开展义教活动。

参加本次活动的留学生共20名,来自美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日本、泰国、秘鲁、越南、印尼、巴布新几内亚等11个国家。20名汉硕留学生分成五个小组分别到幼儿园大一班、大二班、大三班、中一班、中二班等五个班同时开展义教活动。

初到幼儿园,幼儿园园长和义教老师、同学们在广外幼儿园门口合影留念

 

幼儿园大二班汉硕日本留学生义教活动

两位来自日本的汉硕留学生被分配到幼儿园大二班进行义教。王媛媛老师作为本次义教活动的指导教师参与到了日本留学生组织的课堂教学活动中。日本同学的教学活动分两个环节。一是由长野匡介绍日本的季节和每个季节的代表景色,二是由镰田隆希教小朋友折纸。

在长野匡介绍日本的季节和每个季节的代表景色的问答环节,小朋友们表现得非常热情,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给出的答案多种多样,包含着小朋友的奇思妙想。

长野匡同学介绍日本的季节和每个季节的代表景色

日本同学镰田隆希设计的礼物盒折纸游戏环节也很受小朋友的欢迎。由于镰田陇希的普通话水平还不足以讲清楚折纸步骤,王媛媛老师亲自上阵,协助镰田隆希,一步一步地详细地向小朋友讲解示范折纸步骤,小朋友们也听得非常仔细。

王媛媛老师和镰田隆希同学一起讲解示范折纸步骤

示范结束后,小朋友们分组进行折纸活动,幼儿园老师和义教老师、同学分别进小组指导小朋友折纸。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折好礼物盒后,就开始给折好的礼物盒涂各种图案和颜色,准备回家送给爸爸妈妈,真是一群天真、可爱、活泼的小天使。

小朋友们在义教老师的指导下折礼物盒

最后长野匡同学和镰田隆希同学赠送给每个小朋友一只他们亲手折的驯鹿折纸礼物,并让小朋友自己画上驯鹿的眼睛、鼻子和嘴巴,小朋友们非常开心。日本同学的义教活动结束后,义教老师和小朋友们合影留念。

义教老师、同学和大二班小朋友合影留念

 

大一班义教活动

大一班的汉硕留学生教师分别是来自俄罗斯的卡特琳娜、来自白俄罗斯的罗娜、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黎明和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大洲。

他们分别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标志性动物:俄罗斯的熊、白俄罗斯的欧洲野牛、哈萨克斯坦的马和吉尔吉斯斯坦的雪豹。

大洲老师介绍雪豹

说明: d0bbd2b3a96df30bdc8d615a2e3f151

黎明老师介绍马

     小朋友们认真听讲并且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脑洞大开的答案让课堂更加活泼有趣,课堂氛围十分融洽。

说明: 584d78dca45b1a6345aafc3775ce750

小朋友们积极回应老师的提问

介绍完动物就进入了游戏环节——拔萝卜,“拔萝卜,拔萝卜,嘿呦嘿呦拔萝卜,嘿呦嘿呦拔不动”。大洲老师一个人拔不动,加上黎明老师也拔不动,那怎么办呢?“我来!”小朋友们踊跃举手,积极加入拔萝卜队伍,一个、两个,最后全班同学一起成功地把萝卜拔起来了。

短暂的游戏之后,老师给小朋友们分发动物涂色卡片,让小朋友们为动物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在这期间,小朋友和老师们快乐交谈,并且还收到了老师准备的惊喜礼物,教室里一片欢声笑语。

说明: c589584c2ce2aa14854c54a72fa7b1e

老师和小朋友们快乐交谈

说明: 8916b0a69bf35351812f043fe97ab09

小朋友们认真创作

说明: 5696ab0877973b5a6feb9f9c059198f

黎明老师给小朋友们送惊喜

说明: 3d9ea418ec3898826542e0882db3164说明: 081b7da1e4e68875bf3ab78605720b1

说明: 8d115683146e8e2f86870a513ed6bd5说明: c4daf3e407c0bc12f88d4e19a4ade87

小朋友作品展示

 

大三班义教活动

玛拉娣(印尼)、曹璐诗(秘鲁)、胡凯乐(秘鲁)、周雅(巴布新几内亚)、国华(美国)五位汉硕留学生面向广外幼园大三班的小朋友们开展以“认识印尼、秘鲁、巴新、美国四个国家”为主题的义教活动。

教学的第一个环节是先简单介绍国家的标志物。老师首先询问小朋友们去过哪些国家,小朋友们都热情地回应着老师“老师,我去过加拿大”“我去过新西兰”“我去过纽约”......在这样热烈的气氛下,老师给大家展示了自由女神像、羊驼、袋鼠、草裙舞等国家标志物,引入到具体国家的学习。

老师带领小朋友们认识四国的标志物

教学的第二环节是进入具体国家的学习。老师们依次给小朋友介绍了美国、秘鲁、巴新、印尼四国的国旗和标志物,并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做简单的动作来模仿自由女神像、羊驼、袋鼠和草裙舞的动作。老师们充分调动起了小朋友的积极性,让小朋友动起来,他们笑得眼睛都眯起来了,模样可爱极了。

老师教小朋友们认识美国国旗

老师教小朋友们模仿自由女神像

老师教小朋友们认识秘鲁国旗

老师教小朋友们模仿羊驼

老师教小朋友们认识巴新国旗

老师教小朋友们模仿袋鼠

说明: a55614f43fd24aa128fa35016e0d9f0

老师教小朋友们认识印尼国旗

说明: 7221fc9d4834adcba645c22a1bde15a

老师教小朋友们草裙舞

 

第三个环节是老师与小朋友们围绕“认识国家”的主题玩游戏。老师和小朋友玩了投骰子、拼图等游戏,并邀请每组的小朋友和幼儿园的老师一起玩卡片游戏。小朋友投入其中,都能很快说出答案,积极配合和回应老师。冬日里窗外阳光透入教室,形成一圈圈的光晕,老师和孩子们的笑容也犹如这冬日的阳光,温暖了寒冬中的我们。

说明: c7edfced1c4ec9953fa23a32c639f80

小朋友们积极回应老师的提问

说明: 72f8eeb0008c87c264a7131cab56f64

义教老师邀请幼儿园的老师一起做游戏

最后,老师们给孩子们送礼物并与孩子们合影留念。义教活动接近尾声,细心的老师们还给小朋友准备了特别的礼物——手工制作的国旗卡片。老师给孩子们分派礼物时,孩子们非常高兴和感动,一些小朋友甚至还跑到老师跟前与老师拥抱。同时小朋友们也回赠了贴纸和手工制作的盘子给老师们,教室里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说明: 40e04cbe75cc60e4b762f09411b3794

说明: 5a7a394879d1f61803ddd8f699c0d14

老师给小朋友们派送礼物

说明: 07f4bfdbc90d8ca4d596c3a947448f8

小朋友们回赠老师礼物

说明: 7c592b580a24becdf65ca23f6c0a59a

义教结束,老师们与小朋友们合影留念


 中一班汉硕泰国留学生义教活动

    六个泰国同学负责给中一班进行义教。义教主题为“我们一起去泰国吧”。泰国同学的教学活动分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介绍泰国的国旗、泰国的著名景点、代表动物以及泰国有名的水果。

    第二个环节是发有关泰国各个方面特色的画纸给中一班的小朋友进行涂色,发挥他们的想象力,要求小朋友能根据泰国同学介绍的东西的特点进行涂色。小朋友涂完颜色之后,泰国同学给每一位小朋友送了一个小象钥匙扣作为纪念。

小朋友们认真涂色

泰国同学指导小朋友涂泰国国旗的颜色

小朋友们认真涂色

小朋友们展示自己的作品

 

中二班汉硕越南留学生义教活动

三位来自越南的汉硕留学生被分配到中二班进行义教。一进入教室,小朋友们纷纷带着期待的小眼神向越南留学生问好,有的人说“老师好!”,有的人说“姐姐好!”,接着安静乖巧地坐在自己的小椅子上等待上课。

三位越南美女小姐姐分别给小朋友们介绍了她们国家的国服“奥黛”和粽子。在互动环节里,越南美女小姐姐提问奥黛、越南粽子跟中国的旗袍和粽子有什么区别时,小朋友都非常积极踊跃举手回答。小朋友们有序地举手,在得到老师的指示下,才站起来回答问题。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206184238.jpg

越南留学生介绍越南国服“奥黛”的款式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206184247.jpg

越南留学生介绍越南国服“奥黛”的特点

 在小朋友对越南奥黛有了初步认识后,老师们给每个小朋友分发了奥黛的图片,让他们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把涂好颜色的奥黛展示给老师看。那些期待表扬的小眼神让老师们忍俊不禁。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207073913.jpg

小朋友认真给越南国服“奥黛”涂颜色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207073920.jpg

小朋友们展示自己的作品

课堂接近尾声,越南美女小姐姐们给每一位小朋友送了一张漂亮的卡片和一块巧克力留作纪念,还给幼儿园的三位老师送上了特别的礼物。义教活动在小朋友们依依不舍的告别声中结束了。

 

结束语

下午4点半,各班的义教活动在小朋友和义教老师的依依惜别中结束了。此次义教活动让广外汉硕的留学生体验了给中国小朋友上课的乐趣,也锻炼了他们的汉语教学能力,让他们能够在实践教学中积累经验,同时也增进了幼儿园小朋友们对四个国家与文化的认识,大家都收获颇多。本次汉硕外国留学生义教活动的指导教师王媛媛副教授对广外幼儿园园长给汉硕留学生们提供了宝贵的义教机会表示感谢,幼儿园园长也表示:“汉硕留学生的义教活动非常有意义,给幼儿园的孩子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接触到了不同国家的文化,开阔了小朋友们的视野和知识面。广外幼儿园也期待着和广外中文学院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文字、图片:中文学院王媛媛、陈玉凝、林带体、安娜、19级汉硕泰国学生

 

上一条:走进河南,感受汉字及中国文化的魅力
下一条:游宝墨沙湾,品岭南文化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