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中山大学周小兵教授为19级汉硕学生在线讲授论文选题
2020-07-20 10:27  

 

7月11-14日,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国际汉语教材研发基地主任周小兵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上为我校19级汉硕中外学生做题为“问题导向与论文选题”的系列讲座。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718105755


周小兵教授首先提出了两个问题:1、说一两个选题内容(不成熟的也可以)并说明为什么选择这一两个选题?2、你觉得选题的困难是什么?几位同学简单地谈了自己的选题,周小兵教授一一点评后自然地过渡到本次讲座的主题——“问题导向与论文选题”。在正式探讨理论之前,周小兵教授运用外国学生常说的几个偏误句,以讨论的方式引导学生意识到“问题导向”在论文选题的过程中的重要性。


接着,周小兵教授从问题导向、选题来源、选题原则以及选题误区四个方面为我们分析了选题的方法。首先,周小兵教授从解析“问题”的含义入手,通过实际的例子,总结出自己的观点:每个问题,可用多个问句分解:理清思路。而且要解决行业问题,促进行业发展,杜绝空谈。其次,谈到选题来源时,周小兵教授认为可以从汉语教学、汉语学习、汉语教材分析、跨文化交流、其他实践、研究等方面挖掘、发现问题。然后,周小兵教授谈到选题的原则应该是实用性、专业性、创新性、适配性以及可行性,并列举了大量生动的例子,便于学生理解。最后,周小兵教授又谈了选题的三个误区,分别是:选题太大且空洞;选题不是来源于实践,而是套用理论;选题有价值,但内容太广,流于表面。这些都是初涉科研的学生容易犯的错误,应当引起同学们的重视。此外,周小兵教授还向同学们推荐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写作》等参考书目,希望对同学们的论文写作能有所帮助。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718110025


讲座的末尾,周小兵教授对19级部分汉硕学生拟定的毕业论文选题做了详细的分析,并一对一地为他们提供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周小兵,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国际汉语教材研发与培训基地主任,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出版专著11部。专著《外国人学汉语语法偏误研究》获教育部优秀成果奖;《对外汉语教学入门》发行3万多册,被译成韩文在韩国出版;出版教材4部(《中级汉语阅读教程》、《初级汉语精读教程》),主编《阶梯汉语》教材7种。

 

                                         图、文:朱曼丽






上一条:与“法国中文国际班”的浪漫邂逅
下一条:云山学子“云相聚”,摩拳擦掌把“辩”答——记广外汉硕中心202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网络答辩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