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游宝墨沙湾,品岭南文化
2019-11-27 12:00 文字:余留芳 

 

 

11月23日,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中文学院90余名中外研究生一行前往广州宝墨园、沙湾古镇进行文化考察活动。

清晨,伴着初升的朝阳,全体师生集体乘车前往宝墨园。路上,带着期待与喜悦,同学们彼此交谈开来,或追忆过往,或畅谈未来,车上欢声笑语不断。日头渐渐高起,车窗外的景色换了又换,大约一小时后,同学们到达了活动第一站——宝墨园。

下车之后,一下子摆脱了车上狭小空间的束缚,同学们像是熟透了的豆荚从壳里蹦了出来,剪刀手、太阳镜,手放前额学悟空,汉硕大家庭也有了第一张全家福。


28F46

宝墨园师生合影


宝墨园是一座集清官文化、岭南古建筑、岭南园艺、珠三角水乡特色、古今艺术珍品于一体的大型岭南文化山水园林,园内亭台楼阁,灰塑砖雕,小桥流水,曲苑风荷,过古桥、踏灰砖、拭墙壁,我们共同游过的宝墨园如此可爱。

园中陶塑、瓷塑、砖雕、灰塑、石刻、木雕等艺术精品琳琅满目。惊世之作,当数已列入大世界吉尼斯之最的瓷逆浮雕《清明上河图》。

 

20C94

清明上河图

 

而最招人喜欢的便是宝墨园湖里的锦鲤,讲解员笑着介绍道,“这些锦鲤有灵性哩,你招招手,它们就都会游过来。”惹得大家纷纷朝鱼儿招手,果真一大波红的、黄的、白的鱼儿像得到了集结的讯号,忽地朝摆动的手的方向游了过来,像极了贪吃的娃娃想要妈妈手里的糖果一样天真可爱。宝墨生辉、锦鲤赐福,愿未来的我们也与这份幸运相伴相随。

文化考察活动的第二站是山湾古镇,沙湾始建于南宋,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岭南文化古镇,在80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沙湾形成并保留了以传统历史文化和民间文化为主体的岭南文化,是以珠江三角洲为核心的广府文化的杰出代表,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

 


24A42

沙湾古镇师生合影

 

走过古朴的青石板路,抚摸年代感十足的青砖灰瓦,古镇沙湾的质朴气息点点混入大家的呼吸,成为永久的记忆。无论是无叶无花的荷花池、有着七百多年历史的何氏宗祠留耕堂,还是青石小巷的庐江週道、安宅里、车陂街,或者是“中国离子交换树脂之父”何炳林院士的纪念馆,以及广东音乐发源地旧址之一的三稔厅,都让大家深深地领悟到这座小镇的浓厚文化底蕴。在古镇里,还有许多颇有特色的产品,比如坭兴陶茶壶、定制旗袍、苗族蜡染服装,优雅古琴等等。而最俘获人心的当是沙湾的传统美食,姜埋奶、鱼皮角、沙湾鸡蛋筒、糯米椰糍等等都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沙湾古韵当中的可爱。

古镇风光

蚝壳墙


下午4时许,结束一天的文化考察活动,大家乘车返校。一整天大家不似早晨出发时那般热情洋溢,但脸上都挂着愉悦与满足的笑。

这是2019级汉硕师生第一次集体外出活动,也是第一次大家朝着同一个目的地出发并一同回到我们共同的家。相聚不易,且行且珍惜,这份属于汉硕师生共同的美好回忆将永存于我们的记忆里,也愿我们能铭记这份情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上一条:王媛媛副教授带领汉硕留学生在广外幼儿园开展义教活动
下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0年全日制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