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我院汉硕调研小组赴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学习办学经验
2014-11-16 22:39  

 

 

2014年11月14日-16日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彭淑莉老师率领汉硕中心导师郑庆君教授、刘萍副教授、杨慧君老师赴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调研交流。

云南是中国走向东南亚、南亚的重要桥头堡,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是云南省重点外事接待单位,他们利用自身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在汉硕学生的培养和实践上摸索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模式,调研小组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互动,了解对方的教学、管理特色,并借鉴宝贵的办学经验。

此次调研第一站是云南民族大学,调研组得到了人文学院的热情接待,院长郭飞平教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负责人汤亚平教授以及若干硕士生导师参加了此次座谈。云南民族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从2011年开始招收硕士,第一年招生17人,2012年招收20人,2013年和2014年分别招收30和32人。大多数学生一般在老挝、泰国的华语学校进行三个月的海外实习,也有部分学生通过汉办志愿者项目外派或者在贵阳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教学实习。学生实习之前,会统一接受泰语或缅甸语的语言培训,同时,还可以选择民族体育、民族舞蹈、民族健身操、民族工艺等课程,掌握具有鲜明云南特色的中华才艺。云南民族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走的是“小而精”的路线,该校边疆性、民族性、国际性的办学特色在其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培养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调研第二站是云南师范大学,接待调研组的是云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育学院的段洁云常务副院长、胡德映副院长。云南师范大学拥有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师资培训基地,其《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在国际汉语教育领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同时,作为第一批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单位之一,云南师范大学在汉语国际教育方面的培养、研究工作起步早、发展快,其办学经验对我院非常具有启发意义。自2007年开始,云南师范大学每年接收三十余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近几年增至每年五十余人。学制三年,一般是采取“1+1+1”模式,第一年在国内接受专业教育,第二年进行实习,第三年完成论文。学生主要去往泰国、缅甸、老挝等东南亚国家进行海外实习,赴任前会接受越南语、老挝语、缅甸语、柬埔寨语或泰语等语言培训。部分学生则留在本院实习,主要是负责一对一的课程。

此次调研过程中,我院调研组成员与兄弟学校就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课程设置、学生培养、海外实习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友好而深入的讨论,双方均表示从此次会谈中受益匪浅,希望日后能继续保持资讯的互通和共享。

 

 

 

上一条:暨大郭熙教授精彩分析“汉语教学与汉语国际教育”
下一条:我中心举办学习与海外实习经验交流会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