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东语学院刘金举谈日本汉语教学
2013-09-28 09:46 图:杨慧敏 文:刘冬艳 

 

 

9月26日下午,我校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刘金举教授为中文学院2013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国内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日本汉语教学情况及对日汉语教学方法私见”的讲座。讲座由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办,中心主任彭淑莉主持。

刘金举2001年4月赴日本国神户女学院大学任客座研究员,先后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日语系主任助理、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2011年3月至2013年3月任我校在日本的孔子学院——札幌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在任期间,札幌大学孔子学院在全球四百多所孔子学院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12年度“优秀孔子学院”,并应国家汉办邀请为孔子学院新院长作岗前培训。

讲座期间,刘金举以札幌大学孔子学院所在的地区——北海道为例,简单分析了经济与语言的微妙关系,并介绍了日本目前的汉语教育情况,日本汉语教育情况主要分为学制教育以及非学制教育,并指出,目前大部分汉语教师志愿者赴海外进行的汉语教学均为非学制教育。随后刘金举分享了在日本教学的经历。接着,刘教授提出了自己对日汉语教育的方法和建议,特别强调汉硕学生们要夯实基础,注意汉字与日语词汇差异和不同文化下的影响。最后,刘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提出了如比较教学法、言语景观教学法等行之有效的教学法,给同学们展示了大量的例子和图片,带给同学们很大的启发和思考。

最后,彭淑莉老师为讲座作了总结,希望汉硕学子踏实学好知识,提高对外汉语教学能力。据悉,汉语国际教育中心还会为学生举行一系列讲座,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

 

 

 

上一条:汉语国际教育硕士2013级2班文化活动之陈家祠行
下一条:波兰居里夫人大学与我院商讨合作事宜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