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实习汇报>>正文
 
印尼巴厘岛文桥三语学校实习感悟
2019-03-01 15:44 吴芳芳 

 

 

    作者: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吴芳芳

    任教学校: 印尼巴厘岛文桥三语学校

 

因为没见过海,所以我从小就向往海。印尼巴厘岛文桥三语学校是广外的合作院校,我非常有幸来到了巴厘岛实习,今年本命年的我将近一半时间是在这座美丽的海岛度过的,足足过了一把看海的瘾。

 

前期篇

我们这批共有12名实习生(9名研究生,3名本科生),实习期为5个月。赴任前的工作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先慢后快。前期你只需准备宽松的黑裤子和黑灰色系列的鞋子即可。学校要求上班着制服,虽说它会发制服,但上衣还好,裤子较厚,最好自带。蚊帐(蚊子其实不多),火锅料,药品等不是必需品,看你自己的情况啦!对了,你还可以从淘宝上买一些文具送给学生做礼物。剩下的就是等待了。后期,我们大概是离出发一个多星期左右,开始办签证,不过速度很快,很快我们就收到办好签证的护照,并买好了往返机票。几天后,我们就坐上了前往巴厘岛的飞机。

 

教学篇

教学开端有点始料未及。我们718日零点左右到达,入境花了将近1个半小时,到达学校时已经差不多凌晨2点了。因为教学任务十分紧迫,18号当天我们就上岗。上午先试讲,每人会根据自己教学风格被分到不同部门,下午我们就要上课了。于是个人开端有点懵逼的教学生涯拉开了帷幕。


幼儿园的教室

我被分配到幼儿园,教2个中班,2个小班,兼任其中一个中班的副班主任。我来前有人告知我,不要摸巴厘岛这边孩子的头。但后来当地老师告诉我,那是对于较大的孩子而言的。我觉得不管在哪,微笑和拥抱都是拉近你和孩子距离的利器。我将第一节课的内容定为“你叫什么名字”。我先自我介绍,不断强调“吴老师”,只要记住这个就是成功。随后每个人上来,我问,他们回答“我叫xx”。我一直微笑着,拥抱他们,效果不错,第一节课完美收官。但一个任务迫在眉睫,我要记住他们名字,幼儿园上课前都得点名。不好意思,我居然发现每个名字都很长,我读都不会读。我赶紧去请教班主任,班主任帮我在点名册上写了他们的小名,并带读了几遍,大爱班主任啊!


幼儿园手工课

 

我们边教边学,经过一段时间后,开始适应,很多看似是问题的问题都不再是问题,一切都越来越好,慢慢走上了既定的轨道。每天的日常大致如下:7点一刻左右到达办公室;7点半值班的老师去握手,其余老师备课;8点和小朋友们一起做操,半小时后,开始一上午的课程。小朋友一上午有4节课,9点半开始有45分钟的就餐时间,其余课间不休息。但事实上,每位老师上课前都会给同学们一点喝水和上厕所的时间;一般11点一刻我们的课程全部结束,我们中文老师可以去吃饭了;12点左右我们需要去教室等家长来接孩子,和学生道别;最后,1点半下班(星期四下午有幼儿园会议,星期五下午有中文部门会议)。

 

可爱呆萌的小朋友是日常上课的动力

当然,上课我们耍出了十八般武艺,图片、手工、剪纸、游戏和歌舞等,我们绞尽脑汁,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在“寓教于乐”的同时,笨手笨脚的我们也学会了很多。另外,早操是轮班制,轮到中文老师带操时,我们自己先想好教什么操,再带小朋友们学。

 

中文部会议

我们的办公室

 

生活篇

我们平时去的最多的就是周边的几个超市:Grandlucky离我们最近,除了蔬菜和水果,大部分的东西都比家乐福便宜;papaya较远,东西很新鲜,特别是蔬菜十分便宜;家乐福是三者中距离最远的,走路20分钟的样子吧。不过应该是巴厘岛最大的超市,优点就是齐全,水果价格也便宜一些。

周末我们会四处走走,到处闲逛。我们经常去库塔海滩,它离学校很近,步行仅需30分钟左右。你可以早上去,看晨时的海面,你也可以傍晚去,看将落的夕阳。巴厘岛打车非常便宜,手机下载Grabgo jek软件就可以打车了。安全起见,看完落日后我们一般都会打车回学校。照料我们生活大小事物的tadi老师也会每月组织一次游玩,学校派车接送。

当然,我们呆得最多的地方还是文桥三语学校。上课期间,它充满了活力,到处都是学生的玩闹声,嬉笑声。但学生回家后,它静下来时又呈现另一种美。周末的早晨,工作日的黄昏,它静悄悄的。我喜欢这时在操场上散步,没有刺眼的阳光,没有逼出汗液的热意,只有巴厘岛的风,只有这柔和,让人感觉到自由的风。

心得篇

文桥三语学校分为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四个部门。我“有幸”分到了幼儿园——个人之见,我认为幼儿园是文桥三语学校的一大亮点,事实上,当地老师也告诉我文桥四个部门里面,幼儿部的办学最好的。我觉得幼儿园有很多让我们学习的地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观念方面:(1)在中国,普遍人对幼儿园老师的看法一般都不高,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兼任保姆的工作岗位,所以幼儿园老师的学历也不高。但巴厘岛这边并不认为幼儿园老师就差一点。我问过几位老师,发现幼儿园班主任的工资和小学,初中班主任差不多,这所幼儿园老师的学历也大多数是本科,保姆都是高中毕业以上。(2)老师、保姆对待孩子的态度也和中国不同。他们观念里似乎并不是要把幼儿园办成一个托儿所,而是将小孩子看成大人,教学生学“规矩”。比如老师和保姆开学伊始就要求学生进教室自己换鞋,摆好水杯,中途自己吃饭,等。你可能会认为孩子太小不会做,但事实上小班同学通过尝试都已经自己做这些事情了。这里小孩子吵闹一般都是保姆先照顾,小孩子不哭后班主任和他讲道理,指出他的错处,向全班同学道歉等(打扰上课了);(3)虽说是幼儿园,但“仪式感”一点也不会少。巴厘岛这边的国庆,特定早上宗教的朝拜(三里一庙的巴厘岛街景),英语话剧和灯笼制造等类似的文化体验活动孩子们都不缺席;(4)文桥很好地实践了“一切从娃娃抓起”。老师会每天带领孩子在上课前,吃饭前,下课前用各种语言祈祷。模糊但真诚的祈祷词让每个不同宗教的孩子心怀平和和感恩,融洽和谐地身处同一个教室。


校庆日家长和学生一起做手工比赛

 

管理设置方面:(1)这里幼儿园的建立非常正规化——教室、游戏室、电脑室、图书室等一应俱全。幼儿园分为小小班、小班、中班和大班,班名都以蔬菜水果命名,整个教室装扮风格要求和这相关。每个班都有一个“驻守”在教室里的班主任和保姆(小小班和小班2个)。同时他们的办公室就是教室,这意味着上课时起码会有3名以上的老师和孩子们呆在一起(孩子不超过20个);(2)保姆和班主任分工较明确,其它老师的任务也很清晰。每周都会在部门会议中下达任务和学习相关知识;(3)老师需要值班,早上时需要在学校门口和学生打招呼,让他们敢于“开口说”。九点半到十点十五分是学生用餐时间,学校也要求老师要去相应的教室,多和孩子沟通。

2E820

学校文化周

教学内容方面:(1)幼儿园教学内容是按主题划分的,每周一个主题。当地老师,英文老师,中文老师教授的都是相同的内容,只是教授的语言不同,教学方法不同。(2)学生每天都要做操,每周都会做手工,但内容都和当周主题相关;这些做法都最大程度地减轻了学生学习的难度,激发了他们学生学习的有趣性;(3)课程设置十分丰富,除三语语言课外,还有音乐课、游泳课、电脑课(是的,还有电脑课,不是看视频哦)和厨艺活动等;(4)课外活动也特别多。如我们去蝴蝶园观看蝴蝶,去游乐场游玩,参加运动会,穿袜子比赛等;(5)班主任必须定期带领孩子们动手做和学习主题有关的作品,将作品装饰教室。和孩子们一起定期更换教室。比如教家庭成员那周时,各班要做不同的家庭照片墙。

好了,从一开头听我碎碎念了这么多,希望对你能有所帮助。之前有人告诉我,bali在印尼语中是kembali的缩写,意思是“回家”。期待在这片关乎海洋和信仰的热土上,你能拥有一份美好的回忆。



 

上一条:“偷”来的美好时光
下一条:我与札幌的不解情缘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