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文体活动>>正文
 
我中心师生畅游沙湾古镇及宝墨园
2012-04-26 00:00  
2012年4月15日,我中心师生一同前往广州番禺沙湾古镇以及宝墨园进行文化考察。
沙镇古镇始建于宋代,历史悠久。在800余年的发展过程中,沙湾古镇形成并保留了独具广府乡土韵味的文化,是以珠江三角洲为核心的广府民间文化的杰出代表。浓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古老的岭南民间建筑艺术是沙湾古镇的特色。
沙湾古镇“石阶石巷”的古村落格局保存完好,并保留了大量明、清、民国时期的古建筑。踏进古镇,映入眼帘的是一堵非常特别的墙,墙面不是平整的普通墙面,对此同学们非常疑惑,经过领队老师的解释,同学们才明白原来这是蚝壳墙,古时沙湾居民们在盖房子时候先用黏土和糯米粉制成了第一层外墙,然后在第一层外墙的基础上铺上一层蚝壳。尖尖的蚝壳,整齐地排列在墙面上,大多头斜着朝下,便于排水,蚝壳之间有空隙,这有利与通风。同学们不仅感叹古代居民在建筑上的智慧。

体现岭南建筑艺术风格的水磨青砖墙、镬耳风火山墙、石阶石巷会让人产生时空错乱的感觉,同学们纷纷表示已经成功“穿越”回到了古代。跟其他景点不一样的是古镇街核心区住着原住民,并且占了居住人口60%左右,这也是沙湾古镇人文环境的一大特色,原住民也保留了古老的生活习惯,清水井也仿佛也重现了古人挖井取水的生活场景。
沙湾古镇也保留了沙湾飘色、砖雕、龙狮等等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留耕堂、衍庆堂、三稔厅等展示沙湾民俗风情、宗祠文化、建筑艺术以及重要人物事迹的展馆也吸引了大量学生,尤其是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国外学生,久久不愿离去。

宝墨园集清官文化、岭南园艺、岭南古建筑、珠三角水乡特色、古今艺术精品于一体,园内气势雄伟、金碧辉煌、古色新香的建筑让同学们感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已列入“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大型浮雕瓷壁画——《清明上河图》与巨幅砖雕《吐艳和鸣壁》清湛的工艺让学生叹为观止,让人忍不住用手去感受这罕见的艺术珍宝。同学们还参观了宝墨藏珍、龙图馆、赵泰来藏品馆等等,各馆内珍藏的古今名画、书法、陶瓷、铜器、玉器等的展品充分展现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体现了中国古代人民的智慧。

尽管游了一天师生们都非常疲惫,归途中同学们还沉浸在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中,还在纷纷谈论一天的所见所闻。这次文化考察活动不仅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加深了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也提高了国外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加强了他们推广中国文化的意愿。
上一条:中外汉硕生同游白云山
下一条:铃儿响叮当,汉硕学子齐欢畅——汉硕1102班举行圣诞晚会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