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梁嘉昊:让努力的自己与精彩的世界不期而遇
2022-07-09 14:37  

 

 

梁嘉昊,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2022届毕业生,获得留基委的全额奖学金,即将赴美国马里兰大学深造,攻读公共政策管理专业研究生。

在本科阶段交出的满意答卷——通过自行摸索和坚持备考一战考上广外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让他不甘在研究生旅途中原地踏步。“让努力的自己与精彩的世界不期而遇。”于是,在拿到广外汉硕录取通知书那一刻,他便默默许下了这个约定。如今,两年研究生生涯落幕,他如愿为自己书写了“稳扎稳打,又充满惊喜”的人生履历。

 

回顾来路,梁嘉昊最难忘的就是研一入学时那种坚决跳出舒适圈,敢闯敢做的勇气和决心。如果说从新传跨考汉硕是他突破专业限制的跨界尝试那么,在研一时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忙碌于准备各类专业资格考试,则是他毅然决然离开舒适圈,寻求超越自我的切实行动。研一入学至今,他累计参加专业类学科竞赛二十余次,荣获“第五届国际环保公益设计大赛银奖”“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二等奖”“首届全国大学生国防军工文化创意大赛三等奖”等十余个设计类和英语类学科竞赛奖项。跨界学习之余,仍不忘磨练专业技能,“以考促学”成为了他在不同专业领域潜心钻研、谋求进步的秘密武器。借此,他成功考取了“国际中文教师证书”“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证书”“CATTI国际版证书”“CATTI三级笔译证书”“商务英语专业八级证书”等十余本职业资格、技能类证书。赢得每次比赛、完成每场考试,对梁嘉昊来说,都是一次从无到有的突破,积少成多,塑造了独一无二的他。

 

在身边同学眼中,他是年级里的“内卷”第一人,但他始终认为自己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无关竞争与名次,比荣誉更重要的是初心。这份初心便是在实现丰富知识储备、提升专业能力、不断超越自我的基础上,更有底气、更有智慧地对外国友人展现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他坚信,语言是开启文化交流之门的钥匙,说到底国际中文教师的职业使命就是要把我们国家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社会真实形象通过汉语教学向知华友华的外国友人,甚至是对我们存在偏见和误解的外国民众表达和传递。

 

然而,入学之初,一场疫情终结了绝大多数汉硕学子的出国任教计划,梁嘉昊也不例外。一想到支撑自己坚持考研直到上岸的指路明灯即将幻灭,他无可奈何,却心有不甘,于是做出了让身边人都觉得出其不意却又顺理成章的重要决定——考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的“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在读研期间,兼顾汉硕和国际治理双专业的课程学习,争取第三年获得赴马里兰大学攻读第二硕士学位的申请资格。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和研究院就是“双向奔赴”的关系。研究院旨在为中国参与国际治理培养综合型复合型人才,而这类未来可能代表中国在国际场合发声的培养对象必须熟悉中国国情,深谙中国文化之道,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才能底气十足、信心满满地在国际舞台上用世界语言阐述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梁嘉昊的专业知识背景、敢于跨界归零的勇气以及向国际友人讲好中国故事的人生追求使他在这条双轨学习道路上一往无前,永不退缩。

 

“这里迸发着学科间碰撞的火花,这里是广阔国际舞台的一个小小缩影。”一谈到在研究院的学习工作经历,梁嘉昊似乎有说不完的话题,眼神中流露出对过去的欣慰和未来的期许。研究院的学习是一种全新的模式,它突破传统课堂的界限,为他提供了活动筹划、项目研究、报告撰写等宝贵的参与机会,使他在实践中自主学习,汲取以前极少接触的国际政治、经济、法律等专业知识。研究院也为学生开设了国际经济学、中国国情研究等系统课程,而其一贯推行“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的培养模式,意味着实践项目才是核心课程,这让梁嘉昊的时间管理能力和抗压能力得到了质的提升——为了维持好本专业课程、实习与研究院学习、实践的平衡,忙碌和充实是常态。“苦不尽,甘常在。”对他而言,与增长专业知识、提升工作水平的收获相比,每周周末往返南北校区上课时近四小时通勤时间的付出和课余休息娱乐时间的牺牲,实在是不值一提。

 

 

20214月,研究院为学员创造了与联合国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在为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大学课程“教育促进公正”提供翻译支持的过程中,即便仅承担着某一章中文校对的工作职责,他都不禁感叹对联合国的团队架构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拿到联合国翻译工作证书那一刻,内心充满着自己为人类发展事业作出贡献的骄傲,还有对项目指导老师、学生负责人辛勤付出、细致工作的感动和感激。伟大的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 正是他对初心的坚守以及在广外中文学院和研究院扎扎实实的学习、实践经历,助力他通过层层选拔,从全国高校青年中脱颖而出,于20219月被录取为“中国-东盟青年领袖峰会”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与东盟青年探讨中国-东盟在环境保护这一领域的合作框架,第一次在国际场合代表中国青年发声。

 

(中国-东盟青年领袖峰会邀请函)

说明: 截屏2021-09-18 下午1.01.57

(中国-东盟青年领袖峰会线上培训会议截图)

 

如今,梁嘉昊即将开启赴美学习新征程,他会秉持着“坚守初心踏实筑梦”的信条,在未来拓展出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已是首条
下一条: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