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国家汉办赴韩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心得
2017-04-12 16:17  

              作    者: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王晓婷 陈亚红              

培训单位: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汉语研修基地  

2016124日,我们一行6人拖着行李箱从广外出发去北京展开为期40天的赴韩培训。12月初的广州仍然是绿油油的一片,平常出门也仅是一件外套,但是到了北京仿佛去了另一个世界。在北京,常常可以看到布满整个天空的雾霾,身边的人带着高规格的防雾霾口罩,路上的树木只剩下毫无生气的树枝,偶然看到“北京蓝”,大家的心情也都跟着晴朗。虽然北京的空气污染严重,但是也无碍我们对即将展开的培训的期待。北京语言大学,是我们来到北京的第一站,也是我们40天学习的地方。北语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全国名列前茅,在北语我们可以与众多著名的对外汉语专家和一线的老师学习。同时我们管理老师也说了“北语培训,全国第一”。第一意味着这40天我们将展开魔鬼式的培训。在培训的日子里,我们都在比谁最晚睡觉,谁最早起床,里面有数不清的讲座和作业,我们都佩服北语的管理老师是超人,他们永远没有停下的时候。高强度的学习量,使我们从一个学生变成一个合格的汉语国际教师。这四十天对我们来说是个蜕变的过程。

刚到北京时6人在北语门口的合影

整个培训心得将分为学习和生活两大部分,学习包括讲座、试讲、中华文化学习三个部分。

学习一:讲座

40天的培训中我们有幸听到很多专家学者讲座,在中国的著名学者,也有特意从韩国邀请过来的教师,受益匪浅。

汉语教师的基本素养  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     

课后与陆教授的合影。

韩国崔龙姬老师以《好棒儿童汉语》为例给我们介绍韩国本土教材教具使用方法     

学习二:试讲

试讲是每个学员最累的环节,每一人都要进行4次的小班试讲,每人每次20分钟。我们广外的6个小伙伴被分到6个不同的小班,所以可以到认识不同学校的新伙伴,建立新的友谊。我们这些新老师为了这短短的20分钟的试讲每天都得熬夜备课,非常辛苦。但是4次试讲下来,我们渐渐懂得如何对外汉语教学,非常感谢北语小班课的老师,他们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听讲座的时候我们获得的是理论的内容,而试讲就是把我们的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同时也要感谢小班课的同学,为了给我们模拟出真实的课堂,他们都是影帝影后,辛苦了!

最后有幸代表小班进行大试讲的比赛,这次面对的是真正的韩国学生,台下坐着韩国本土汉语教师和专家评委,所以准备大试讲压力很大,但是能够顺利完成,自己也松下一口气。

说明:initpintu_副本

大试讲进行中,最后获得了“最佳课堂活动设计奖”。

学习三:文化课

1.书法课

用一支小小的软软的毛笔,去书写去探寻,我们似乎感受到了传统文化最广博最厚重的内核。

2.潇洒扇太潇洒,象棋太难

谁说女子不如男,只要造型凹得好,我们也有一大堆小迷妹呢!哈哈,再来一局象棋吧,看我三十六计七十二变杀得你片甲不留!

3.茶艺课

走进梧桐书院,空气中飘来阵阵茶香,顿觉神清气爽,一堂生动有趣的茶艺课在等待着我们。选茗、择水、烹茶技术、茶具艺术,优雅温婉的茶艺老师为我们娓娓道来,并做了细致的演示,我们也纷纷上台,体会茶艺的内蕴,品味浓郁的茶香。

4.国画课

国画课上,老师毛笔一挥,一片一片带有灵性的叶子就出现在我们面前,一颗一颗饱满的果实跃然纸上,紧随老师的步伐,我们也学着使用中锋、侧锋用笔,练习写意花鸟,在毛笔、墨汁和中感受中国画的精妙,体会它的意境深远含蓄,气韵生动传神。

5.丰富多彩的中医文化体验课

1230日至31日两天,280CPIK小伙伴一起乘坐高铁前往石家庄的“以岭药业”参加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中医文化培训。参观以岭药业健康园,我们开始了短暂而有意义中医之旅。

在以岭健康城的这段时间里,小伙伴们亲自动手体验有趣的中医理疗手法,乐在其中。我们学习推拿、刮痧以及药膳,体验针灸、拔罐。药膳做完以后我们还可以吃到自己的劳动成果,既美味又营养!最后我们还动手用药材扎染一个小手绢纪念我们这次的中药之旅。

生活

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我们再忙也要把教科书的景点走一走。

说明:未命名

天安门和长城

看着每周密密麻麻的课表,我们都相信过完这周就好,就这样过着终于到了最后一天,在这40天里,我们一起在北京过圣诞、冬至和跨年。不知不觉地,来到课表上最后的一个日程,2017CPIK的结业式。虽然这四十天很累,但是每天都和广外的小伙伴一起聊天,一起吃饭,真幸福。

结业典礼结束后,所有学员一起聚餐,我们在北京的最后一张合照。

 

 

 

 

 

 

上一条:国家汉办赴拉丁美洲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心得
下一条:国家汉办赴英语国家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感想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