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国家汉办赴英语国家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感想
2017-03-07 15:29  

 

 作   者: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刘晓宇        

                       培训单位: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研修基地      

2016124日上午九点多,经过一夜的火车颠簸,我们终于抵达此次的目的地——上海。12月的上海,没有春城广州的温暖,已经渐渐转凉,扑面而来的是大都市的繁华、紧张和有序。迎接我们的是意家人酒店的工作人员,他们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我们这些从全国各地齐聚上海培训的志愿者们宾至如归,自此,我们终于拉开了为期40天的赴英语国家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的序幕。

开班第一天,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研修基地的老师们贴心地为我们安排了惊险刺激的“校园探索”活动,在规定的半个小时内,每8人一小组,以小组为单位找到清单中所有指定地点并拍照上传。就这样,一群统一身穿国际汉语教师蓝色制服的志愿者们轰轰烈烈地出发啦!穿梭于美丽的华师校园中,都会不时地看见三五个、七八个“蓝精灵”聚在一起要么低头热烈讨论、要么兴奋自拍,完全看不出来他们居然是第一天才认识的曾经的陌生人!

1华东师范大学校训

此次培训,大致分为汉语本体知识讲授、汉语教学课堂技巧与试讲、中国传统才艺以及境外安全知识讲座等几个大的板块。

一、汉语本体知识讲授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研修基地的老师们为了让本次培训的170多位同学都能有最大收货,得到最大程度的提高,不可谓不煞费苦心。首先,将大家分为七个班级,包括五个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班级和两个非专业班级,为每个班级配备了7位具有丰富赴外教学经验的小班班主任教师在培训期间全程指导。其次,为我们请来了国内外知名的教授、专家开设讲座,其中包括对外汉语祖师级别的刘珣教授、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中文部主任刘乐宁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张和生教师等大咖。他们或引经据典,或风趣幽默,或激情澎湃,讲座上节奏紧实以求在最短的时间里为我们传输最大的信息量,讲座后平易近人为各位志愿者们答疑解惑。

2 教授讲座

二、汉语课堂技巧与试讲

在经过汉语本体知识的全面系统的学习后,我们进入了课堂技巧与试讲环节。这一环节培训分为两个部分,班级内小组试讲和个人串班试讲。从语音、词汇、语法、汉字和课堂活动几个角度切入,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最后推举人选在全班试讲,由班主任和其他同学点评。这一部分下来每个人都得到了两次试讲机会,教学技能也长足进步,不再是一次讲台都没上过的菜鸟教师了。接下来,更大的挑战来了!班级试讲过后就是串班试讲,每个人自选内容、自备教案到一个陌生的班级、面对陌生的学生进行试讲,由对方班主任和同学进行点评。此次试讲,我有幸得到华师国际汉语研修基地总督导刘方老师的点评,犹如醍醐灌顶,老师清晰细致的指点让我对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在以后的实际教学中能够取长补短,向优秀的汉语教师更进一步。

3 刘晓宇同学串班试讲

三、中国传统才艺

此次齐聚在华师的汉语教师志愿者们绝大多数都是派往欧洲、北美洲以及澳洲孔院的志愿者,这就意味着大家不仅要担任汉语教学的任务,还要承担文化活动组织等任务,可谓是任重而道远。为此,华师特别开设了他们的特色中华传统才艺教学。在为期六周的培训中,分别开设了茶艺、国画、武术、中国结、民族舞、园林六项才艺课,方便大家依据兴趣自由选择。

4 园林课上老师指导制作苏州园林模型

5 志愿者制作苏州园林模型成品

四、境外安全知识讲座

汉语教师志愿者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奔赴五湖四海承担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任务,肩负祖国文化复兴的重大使命。涉外礼仪和安全也是每一位志愿者的必修课程,只有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祖国、服务于人民。为此,国家汉办特别请来了德威国际学校的教官来指导各位志愿者涉外安全知识、急救常识等。不仅有生动的讲座,也有现场演练和实际模拟。

6 教官指导志愿者现场模拟紧急逃生自救

在紧张而充实的培训的同时,华师老师同样贴心地安排各种各样的文化体验活动,参观上海博物馆、游览上海外滩景色、佘山、朱家角等等当然一样都不能少啦!志愿者们学得辛苦,当然也要玩得尽兴!

7 志愿者们参观上海博物馆

时光易逝,情意长存。短短四十天,是生命长河中无数个四十天的微末存在,却也是人生星空中最耀眼的四十天。前路漫漫,向前走,不要哭,因为妆会花;人生长长,向前走,别回头,因为未来更好的你会感激今天不够好却倔强努力的你。在这四十天里,我们结识了全国各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他们即将要奔赴世界各地,只为了一个共同的中国梦!

 

 

上一条:国家汉办赴韩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心得
下一条:2016国家汉办赴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感想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