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秋登白云山,长征永远在路上——记中文学院研究生新生素质拓展活动
2016-11-08 17:09  

 

南国十月,秋意正浓。1030日上午,中文学院全体16级研究生新生素质拓展活动在白云山如期举行。本次登山活动紧紧围绕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发扬红军精神的主题,目的是帮助研究生新生形成健康体魄、培育团队意识,特别是发扬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的长征拼搏精神,有利于提高中文新生研究生对集体的认同感、荣誉感与责任感,从而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积极向上的广外学子。

本次活动由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主办,大学生素质拓展营协办,历时4个多小时。为了活动当天顺利进行,中文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三个班的班委在活动前做了充足的准备:不仅商量和策划了当天的活动流程,还为当天表现优异的同学准备了有意义的纪念品。充分的准备为当天的活动顺利展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活动当天虽然天气温骤然下降,但是全体新生早早地在学校正门整装待发,由各班班长清点人数后,开始了为期一天的素质拓展活动。素质拓展活动主要由攀登白云山和定向越野两部分组成,在攀登的过程中学会互相扶持,互相鼓励;在定向越野中学会运用知识到达目的地。在这两个部分中,新生们的出色表现,使活动赋予了更多涵义。

登山则情满于山。同学们刚开始踏上征程时,精神抖擞,欣赏路旁花鸟虫木,更有不少同学纷纷表示能够勇登摩星岭,一路上欢声笑语;随着山路逐渐变得陡峭,有些同学感到有些累了,步子渐渐地小了,不少分队选择在路旁稍作歇息,在休息期间,同学们相互间聊聊天,增进彼此的友谊。虽然大家都知道前面更艰苦,但是休息片刻后,同学们又精神抖擞的背着自己的背包,往山更高的地方前进。

走大道,穿小径,踏平路,过陡坡,穿越桃花涧,脚踏石阶路,终于来到了山顶广场,疲惫的同学们顿时绽开了一张张的笑脸,有些同学更是加入到在广场里的游客的踢毽子的队伍,玩得不亦乐乎。抵达山顶广场后,同学们根据个人的体力情况,大部分同学怀着勇登高峰的激情,选择了继续前往白云山顶摩星岭,而少部分体质较弱的同学由班委组织在山顶广场展开团体游戏,锻炼在户外的实践和团体合作能力。在山顶广场的同学们,不仅乐于分享自己带的零食和饮料,还能互相关心各自的身体情况,在班委们组织下,同学们玩起了斗智斗勇的狼人杀游戏。游戏中,同学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不仅开阔了思维,还增加了彼此的了解和信任。

而另一方面,大部分的同学选择了前行。前行的路更陡,原本嘻嘻哈哈的一群人,逐渐变得沉默,似乎每个人的心里都只想着赶紧爬上摩星岭,领略一番“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快感。然而,就像路旁的方向标写着“天径”一样,通往山顶的路,注定是艰苦的,陡峭的石阶,一眼望不到头,因为体力下降,每一步都变得十分的艰难。在每一个休息站,同学们都找个空地儿,坐下来喝水,有时候还会聊聊自己生活上和学习上的事情。在经过两个“休息点”后,气氛又渐渐地活跃起来了,“欲速则不达”,同学们开始欣赏沿途的风景,领略白云山山顶的风光,或者是互相开个小玩笑,即便是面对着似乎没有尽头的天径,朋友在旁,有了充足的干劲。经过了好长一段时间,终于走到了漫长的石阶路的尽头,全部同学前一秒还在疑惑“到了吗?”,后一秒得到肯定的回答后眉开眼笑。在山顶,把白云山周边的风景尽收眼底,正如王安石所说:“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从活动的开始,就立下了要勇登山顶的誓言,一路上坚持、不放弃,这种志向也是做学问所必须的,十分有意义。最后,同学们与摩星岭上那一块标识着祖国首都北京方向的石碑合影留念。

在整个活动过程中,不少同学纷纷表示,收获的不仅仅是“我爬过白云山”这一个简单的活动符号,还有同学间相互帮助,相互鼓励的那一份真挚的友谊,在整个上山的过程中,同学不仅给自己做心理暗示,还一直鼓励身边的同学“你不要总是喊累,一定要告诉自己,我不累,风景那么美,一点都不累,这样子才会更加好玩”这些话听起来的确是有点幼稚而且乏力,但是在整个前进的过程中,却使不少的同学受到鼓舞,最后登上了摩星岭。登上山顶当然是一件令人快乐的事情,但是同学们能够享受整一个活动的过程,在攀登白云山的过程中锻炼了同学们不怕艰苦,坚持不懈的意志,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有利于所有研究生新生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的日子里能够更加勇敢地面对挑战,并且坚毅地战胜它,这也许是更大的收获。

登山途中,同学们相互鼓励,团结协作;休息期间,大家相互分享食物和饮料;每到一个标志性地点,同学们都兴致勃勃地合影留念。一路上留下了同学的欢声笑语,这些短暂而又甘甜的回忆,或许会成为同学们一生的回忆。

本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体会到了素质拓展活动带来的乐趣,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提升了集体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同时,挑战了自己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发扬了“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精神,培养了同学们的责任感和艰苦奋斗的意识。相信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会以更加乐观、自信的心态去迎接未来的生活,全力以赴,感恩同行。

 

    

 

 

 

 

 

 

上一条: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合唱比赛
下一条:江南文化考察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