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印尼智星大学交换生在广外
2012-04-28 00:00  

2012年3月26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相思河畔。

五位来自印尼智星大学的交换生,六位来自汉硕11级的学生相约相思河畔,一同领略广外紫荆盛开的美。

“你们知道这几个汉字是什么吗?”五人齐摇头,一脸疑惑。

“‘明德尚行,学贯中西’这是广外的校训,motto,知道吗?”

“懂了!”五人顿时恍然大悟。

随着相机快门“咔嚓”的一声,他们在校训石前留下了他们在广外的第一张合影。

分别前,叫Daniel的交换生停顿了一会,慢慢说出几个字:“认识你们,很高兴!”看似如此简单的一句中文,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感到温暖可亲,“认识你们,我们也很高兴!”

我有中文名字了

2012年3月27日,时间上午8:30,二教301,印尼交换生在广外的第一课。

“各位同学大家好,我叫张长宝,第一节课是中国文化课,你们来到中国,有句话叫入乡随俗,所以你们应该有中文名字,你们有吗?”

五人齐摇头,“你们到黑板前来,写下你们的英文名字,我根据你们的英文名字给你们每人取一个中文名字,这样可以吗?”

于是,便有了“苏安德”、“吴丹”、“谭清河”、“吴扬”、“方济”。

体验文化,行走深圳

2012年3月31日至4月1日深圳

民俗文化村

在广外学习的点点滴滴

影视汉语课

“各位同学,我们今天上‘看电影,学汉语’课,今天我们要看的电影是《饭局也疯狂》……”

“你们知道‘买单’是什么意思吗?‘买单’是广州话,Cantonese,就是pay the bill,‘结账’,懂了?”

“知道!,吃饭,说,老板娘,要这个!吃完说,老板娘,买单买单!”

“对,就是这样!

中国文化课

“你们知道中国人吃饭用筷子吗?”

“知道,老师!”

“会用吗?老师给你们一人一双筷子,告诉我你们怎么用。”

“这样,老师!”

“很好,你们都会用筷子,好的,老师现在要和大家玩一个筷子夹红豆的游戏,看谁使筷子使得最好!”

2分钟筷子夹红豆游戏冠军——吴丹,共32颗。

走进陈家祠

2012年4月6日,陈家祠。

“陈家祠是书院,所以又叫陈氏书院,是清朝的时候的建筑……”五人认真听着讲解,还用相机拍下精致的展品。

“你好,请问这幅画的作者在哪里,我要见他?”一旁传来带欧美音的汉语,“你说什么,我听不懂。”展览区的工作人员直摆手。“Can I help you?……”七嘴八舌的功夫就帮两位来自墨西哥的外国友人解决了难题,“you are learning Chinese? We are learning Chinese too!”来自不同国家的外国人,在异国,找到共同的话题——学汉语,并在陈家祠门前留下了见证友谊的珍贵合照。

夜游珠江

2012年4月6日,珠江边。

“珠江是广州的母亲河,珠江的夜景非常美丽,是“羊城八景”之一,2010年亚运会,珠江的夜景增添了许多光彩,看,那边是海心沙,这边是广州塔,广州人叫她小蛮腰……”

“广州的夜晚,很美,很多灯!”

“好看吗?”

“很好看!”

这五名交换生用最简单的汉语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感受。

感受岭南文化

2012年4月7日,泮塘。

“西关是最有广州特色的地方,泮塘美食一条街有各种各样传统的广州美食,很多外国人都来这里走走逛逛,还可以吃好吃的东西……

“老师,这是什么?

“这是马蹄糕,那是双皮奶,还有那个是云吞面、粥和肠粉,你们想不想吃?”

“很想,老板娘,点菜点菜!”

2012年4月8日,上下九;2012年4月14日北京路,中华广场

“广州从很久很久以前就是贸易城市,很多人来广州做生意,现在,有很多的外国人来广州,他们学汉语,和中国人做生意,印尼也有很多人来广州做生意。看,广州人也喜欢购物,shopping。”

“老师,我们想买纪念品,给朋友和家人的,吃的东西,你介绍。”

“广州是美食天堂,有一种说法是“食在广州”,这是鸡仔饼,是传统的广州美食,还有杏仁饼,金桔饼,这些都可以送给朋友家人的……”

“老师,这是什么?”

“那是腊肠,Cantonese sausages。”

“我要,给家人,买单!”

离开广州

2012年4月21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正门

“我们在这里照最后一张照片留念,一,二, 三,西瓜甜不甜?”

“甜!”

“老师,谢谢你们,我们学到很多中文,很开心,有机会到印尼,我们做你们的导游!”

吴丹微笑着说:“认识你们很高兴!”

同样一句话,在相思河畔分别,在广外正门分别,从第一次说汉语,到离别前的道别,在广外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此时此刻融成一句话:“认识你们很高兴”。

“希望你们在印尼继续学习汉语,我们再见,不管是中国还是印尼!”

“老师,真的很高兴认识你们,谢谢,再见!”

印尼交换生在广外一个月的生活,通过学习,了解了更多的中国文化,感受了岭南商业和饮食文化,希望通过这种类似的项目,让更多的人学习汉语,感受中国文化。

( 图/文:赖志明)

上一条:实习经验交流会之研一新生特别的一课
下一条:印尼智星大学交换生武术课图集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