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阿拉伯伊斯兰文化讲座
2017-12-21 10:20  

20171220日下午,我校东语学院阿拉伯语系系主任劳凌玲老师为2017级汉硕同学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阿拉伯伊斯兰文化讲座。

DSC_0001_看图王

  讲座伊始,劳老师告诉大家“阿拉伯文化”不等于“伊斯兰文化”,大家常说的“阿拉伯文化”实际上应是“阿拉伯伊斯兰文化”。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由三种文化汇合而成——阿拉伯固有文化、伊斯兰文化和外来文化,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在不断吸收外来文化。接着劳老师从阿拉伯世界概况、阿拉伯固有文化、阿拉伯半岛当地特产、伊斯兰文化等几个方面对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做了详细介绍。

阿拉伯世界共有22个国家,总面积约1426万平方公里,共有约1亿人口。学者将伊斯兰教产生以前的阿拉伯人的文化称为“贾希利亚(蒙昧时期)”。阿拉伯固有文化的摇篮就是阿拉伯半岛,是世界上最炎热干燥的地方之一。当地特产包括香料、椰枣、骆驼、马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骆驼在阿拉伯人民的生活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阿语中有上千词语描述骆驼。阿拉伯固有文化中,诗人和诗歌地位重要,诗歌被誉为“阿拉伯人的文献”。

从历史角度梳理了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和伊斯兰教后,劳老师跟同学们分享了她所体会到的阿拉伯伊斯兰文化风俗,涉及阿拉伯人民的性格、颜色喜好、服饰特色、饮食嗜好、妇女地位等,很多都与当地气候和地理位置密切相关。

DSC_0014_看图王

讲座内容生动有趣,同学们都被劳老师直爽幽默的语言所感染,被热情虔诚的阿拉伯文化所吸引,体会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阿拉伯伊斯兰文化世界。穆罕默德说“寻找真理,哪怕远在中国。”今日的地球虽然已成为一个“村”,但“村”里人之间互相学习、互相交流永恒不变。随着今年广外与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合作的孔子学院(课堂)的建立,我院将有更多同学远赴埃及,为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奉献力量。   

        图片:解小吉   文字:陈希  蔡俊凤

 

 

 

 

 

 

上一条:许雅琳老师国外中小学教学经验分享
下一条:著名教授论坛第349讲:教学语法与语法教学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