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许雅琳老师国外中小学教学经验分享
2017-12-29 17:41  

      

20171222日晚上,汉硕中心邀请资深汉语教学专家许雅琳老师为大家分享了他的海外中小学中文教学经验。十五年来,许老师先后任教于杭州外国语学校(Hangzhou InternationalSchool)、智利国际学校(International School Nidode Aguilas)、韩国国际学校(KoreaInternational School),具有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和出色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讲座主题分为课堂管理、教学管理、沟通协调和问题学生处理四大部分。许老师从具体案例出发,剖析课堂管理中的典型问题,分享了他的课堂管理原则和应对策略,他将课堂纪律问题处理的基本步骤概括为:非语言的眼色、肢体暗示→明确提醒学生应遵守课堂纪律实施当地使用的惯例性轻微惩罚→严重影响课堂交由校方专人处理。他提出,课堂管理要通过制定“疫苗”来解决,最有效的“疫苗”是事先师生一起确定简短、明确、合理、可行的课堂纪律守则,制定好以后,教师带着学生公平、公正地执行。教学方面,许老师作为新手教师时也遇到了不少挑战,最典型的是自己热情满满、全身心投入,但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效果不好,反思后他发现,问题症结涉及教学目标太高、课后作业枯燥、考试方式单一等许多方面,而带动不同水平学生都很好地参与学习的有效办法是进行“差异化教学设计”,让不同水平学生都能获得汉语学习的成就感。

许老师提出,海外汉语教学中,汉语教师需要与学生、家长和学校三方进行良好有效的沟通,他详细阐述了:沟通什么?为什么要沟通?什么时候沟通?怎样沟通?对于问题学生,老师需要耐心和爱心,需要弄清楚症结所在,这时三方沟通尤其重要。沟通得好,学生、家长、校方都会认可你这个老师;沟通得不好,学生不喜欢老师,老师的心情也深受影响。讲座最后,许老师展示了他新颖有趣的口语考试方式,还以图片和视频形式展示了他在海外教学中的丰富多彩的生活经历。

这次讲座内容丰富,案例生动,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收获了很多有用的知识,也被许老师丰富多彩的海外教学生活所吸引,纷纷直言“这个讲座真好,很有收获”。

                                                                                                   图:雷慧颖  文:蔡俊风      

     

     

     

     

     

     

上一条:中文学院语言学沙龙(第二期)-网络语言的特征与边界
下一条:阿拉伯伊斯兰文化讲座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