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实习汇报>>正文
 
坦桑蓝的回忆
2017-04-12 15:42  

   作   者: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 黄紫填

实习单位: 坦桑尼亚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

 

坦桑尼亚(Tanzania,被称为东非宝石王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存在坦桑蓝宝石的国家。百万年前,素有"非洲屋脊"之称的乞力马札罗山附近广阔的平原发生地壳变动,形成壮观岛屿似的山脉,坦桑蓝(Tanzanite)就储藏在山脉的核心里,它晶莹剔透,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坦桑蓝是历经磨难而形成的,是珍贵的,永恒的。作为一名海外志愿者,在坦桑教汉语是一次弥足珍贵的经历,也是一个难以忘怀的回忆。

坦桑蓝

文化生活初相遇

历经两天三夜,我终于踏在坦桑尼亚这块陌生的土地。蓝蓝的天空,白云朵朵,小区里的乌鸦在楼宇间盘旋而飞,广阔的草地上麻雀嬉戏,不怕生人。气候分旱季和雨季两种,天气不冷不热,即便是雨季,下的也是暴雨,来得快去得也快。七月属于旱季,接下来三四个月里完全不会下雨,土地略显荒凉,土黄土黄的,有些地方荆棘盖地。让人倍感舒心和惬意的是习习的凉风和火热的晚霞以及有颜色的星星,仰望天空是遐想自由的温床,湛蓝色的夜空,月亮是那么近,像盘子里蛋黄。在这里,大自然像一个少女,温柔而宁静,暗藏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说明: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Content.Word\IMG_8136.jpg

清澈的天空

说明: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Content.Word\IMG_5304.jpg说明: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Content.Word\IMG_5300.jpg

日晕,就在我的头顶上,感觉触手可及

仰望天空,脚踏实地。异国他乡,最重要的事情当然就是把自己喂饱。市场上的水果种类很多,七月份是牛油果、芒果的旺季,还有菠萝、葡萄、苹果、香蕉、释迦果、百香果等等。当地人至少有三分之一是穆斯林,他们不能吃猪肉,因此整个多多马地区只有一家卖猪肉的店面,这里最多的是牛肉,我们有时在路上也会看到放牛的孩子。我们都自己做饭,当地人吃的食物主要是烤肉烤鸡、番茄、薯条,当然也有米饭。这里的人口不多,生产力水平比较低,食物无任何添加,都比较原汁原味,比如自产的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我比较不满意的是这里的与国内相似的零食比较少,主要靠进口,普遍比国内贵一两倍的价钱。称重方式与国内有些差别,他们只会一斤一斤地卖或者几个一起卖,没有“一斤分为十两”的概念,最小的纸币是500先令,相当于国内1.5元,最大面值的纸币是10000先令,相当于30元。他们的主食是玉米粉(斯瓦西里语Unga),就是用玉米棒磨成粉再用水搅拌成稠糊,他们认为吃米饭容易胖,吃玉米糊不容易发胖,他们也是很害怕自己发胖的。其实,他们也会炖汤喝,鸡汤、鱼汤、牛肉汤都有,但是他们喜欢放香蕉,这里盛产香蕉,又甜又便宜,他们能把香蕉弄成有些透明的食物,相当好吃,而不单单是水果,所以,一方水土形成一方习俗。

我们很少去外面吃饭,除了节假日,一般都是自己查菜谱然后学着做。国内有的东西,在坦桑也基本都有,这可以说是全球化的体现吧。这里进口的东西有百分之八十来自中国,主要是生活用品,印度、日本、欧洲、南非的也不少,到处都是日本和英国的汽车。这里贫富差距悬殊,基础设施比较差,例如有钱人,他家里就有三四辆不同类型的私家车,而穷的人呢,可能吃饱这顿就要想着下一顿怎么办,衣服都买不起。

据说坦桑有七个主要的党派,通过民主选举选总统,对于议员,他们没有学历要求,只要有民众的支持和认可就可以当选。民主选举在大学里也呈现得非常明显,学生维权意识浓厚。学生大部分是贷款上大学的,交学费其实就是办理贷款手续的过程,这样学生才能获得学生号而正式入学。这里没有WiFi但是有多家通信运营商,比较有名的是一家越南的运营商,推出的套餐便宜且网络稳定,得到民众的认可,一般45块钱的套餐就可以拥有一个月无限上网的流量,相当划算。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没有人不认识我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他们听到毛主席都会带着一种崇敬的眼神。比起其他国家的人,这里的人更喜欢中国人,中国人很受欢迎。他们对中国人都十分友好,看到中国人会指着说“China”或者“Rafiki(朋友的意思),很多中国人在坦桑淘金做生意。这个国家也是一个相对贫困的国家,有“乞讨”文化,即他们会随意向你乞讨,比如食物和钱。他们不是乞丐,有工作,但看你是中国人,会伸手跟你要点东西,没有也会跟你说句“Habari”(你好)、“Rafiki”来跟你套近乎,说说话然后走开。你给了他之后,他不是感谢你,而是感谢“神”。强烈的宗教信仰让他们学会知足常乐和安贫乐道,追求内心的宁静。

说明: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Content.Word\IMG_6792.jpg

光顾的面包店和五谷杂粮店

         说明: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Content.Word\IMG_5480.jpg       

中坦饮食差异

教学方式勇尝试

本人实习的内容主要是教学。前一阶段,我被安排到多多马省移民局社会班和Viwandani中学上课;后一阶段到大学上课,从11月份开始就参加孔院每周例会,筹办招生、组织学生选课、课程排课、整理会议记录、备课、教学等事项。在社会班上课时,学员年龄差异大,年龄最小的是22岁,最大的54岁,他们属于社会的高层人士,是社会精英,他们学习态度认真,学习热情高,笔记整齐,同时尊师重道,即使是高高在上的领导,对汉语教师也是百般照顾和尊重。我给移民局所有的人都取“林”为姓,他们就像一个大家庭,和和睦睦,团结友爱,互帮互助。Viwandani中学的汉语课是选修课,他们早上八点开始上课,一直上到二点半就放学回家吃饭,他们课程十分紧凑繁多,法语是必修课,相当于国内的英语,他们也要学习斯瓦西里语,相当于汉语,坦桑尼亚一共有200多种地方方言。学生为了学习汉语就会饿着肚子再上两小时的课,学习精神令我敬佩。在教学上,我反对传统的“满堂灌”的教学方式,我遵循“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原则,把更多的时间花在组织学生操练口语和展示能力的环节上,鼓励师生互换角色,让学生轮流讲题,把你的想法说出来,能用汉语尽量用汉语,借助媒介语解释,可以适当用斯瓦西里语来解释题目。学生很惊讶这种比较开放的学习方式,非常主动展示自己。在性格上,坦桑人不像中国人那么谦虚,他们还是敢于去展示自己,课堂十分活跃,学生真正做到“开心学汉语”,虽然汉语难学但是学得开心。

说明: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Content.Word\IMG_5596.jpg

学员操练课文,练习口语

说明: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Content.Word\IMG_5325.jpg

备考汉语水平考试时,学生轮流讲题,我辅助讲解

说明:F:\Photo\Pictures\手机图片\IMG_4250.JPG

中学生上汉语课

11月份大学开学,我负责三个课程,分别是一年级OC113汉语水平考试一级课程、一年级OC111初级汉语综合课课程和三年级OC313中级汉语阅读教程,其间还要集体备课,准备相关课程的小测试卷、改卷、批改作业等教学活动。我也担任孔子学院图书馆管理员,负责整理图书等。这个大学占地面积十分广阔,他们是在矮山上办学的,几乎一个学院占领一个山头,跨院上课意味着你要从一个山头走到另一个,也有少部分学生有一辆摩托车或者私家车,当然拥有私家车的学生是非常少的,总统的女儿也在这所大学上学,有专车接送。一年级的大学生所学习的课程比较多,需要上公共基础课,政治之类的,能选汉语课的学生就只有人文学院的学生和教育学院的学生,上课模式比较传统,教师是具有权威性的,教学方式还是比较刻板。但是,如果学生对学校存在什么不满,学生会也会组织学生举行对抗学院之类的游行。

说明: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Content.Word\IMG_8133.jpg

多多马大学

说明:F:\Photo\BA-English\IMG_8111.JPG

一月一次的课堂小测

说明: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Content.Word\IMG_6754.jpg

课堂上学生相互讨论题目

文化传播永不忘

实习期间,我作为一名汉语老师,不仅负责汉语教学活动,同时还组织和参加多多马孔子学院举办的所有比赛和活动。辅导中学生分别参加汉语桥比赛和坦桑尼亚地区歌唱比赛,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组织和参加孔子学院举办的“欢度冬至”活动,承担撰写新闻稿等工作;独自筹划和组织移民局社会班结业仪式等等。孔子学院积极组织一系列的文化推广活动,扩大了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的知名度,推动了中国传统文化在坦桑地区的传播。

说明: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Content.Word\IMG_6705.png

欢度冬至,品尝饺子

说明: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Content.Word\IMG_7495.jpg

移民局汉语班结业仪式,参加HSK-1考试中两名学员满分

 

           说明: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Content.Word\IMG_6479.jpg

        辅导学生参加的全国性比赛分别获得特等奖和三等奖

业余时间多游走

坦桑尼亚多多马省就像一个小城镇,来了的人想走,因为太宁静了;要走的人想留下,因为很惬意。

        说明: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Content.Word\IMG_7020.jpg说明: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Content.Word\IMG_7048.jpg

猴面包书和非洲大平原

正如《阿甘正传》里的一句话,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是什么滋味。漂泊的日子,有时是难捱的,并不是你过得不好而是你远离你以前熟悉的一切;漂泊的日子,有时是惊奇的,在一个陌生的地方,走在陌生的路上,听着陌生的口音,总是会遇到你超乎想象的生活习惯,而且很多事和你之前所认知的刚好相反。人与人之间,尽管有种族差异、有国界、有语言的障碍,但是微笑的神态和尊重的态度是一致的,“求同存异”是最好的态度。猛然间,你会发现,招展的花枝是国内的凤凰树,叽叽喳喳的麻雀声是家乡的小麻雀。

           说明: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Content.Word\IMG_6334.jpg说明: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Content.Word\IMG_6388.jpg

达市海边散步

生活永远是向前走的时间,没有倒退的那一刻,也没有为谁停留的那一秒。海外实习时间虽然短暂但是收获颇丰,尝试一种与学校生活迥然不同的生活。《罗马假日》里有一句话:“人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五味杂陈,难以言表。一场经历一场梦,一段曾经一段路,这次的实习结束意味着我又走到人生的另一个十字路口了。踏坦之旅如一场异国之梦,如坦桑蓝的形成一样地艰难,也如坦桑蓝一样的珍贵。       

 

 

 

上一条:从孟加拉的世界路过
下一条:埃及,来不及说我爱你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