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实习汇报>>正文
 
我在美国教中文
2016-07-07 10:59  

 

         作    者: 2012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鲁俊锋

实习单位:美国东北部的俄亥俄州莱马市莱马中学

 

2015721日,我离开祖国,来到了位于美国东北部的俄亥俄州莱马市莱马中学教汉语。

和许多人一样,初到美国我也经历了“文化休克”。美国和中国之间存在的文化差异体现在饮食、沟通方式、价值观、宗教信仰等各个方面。比如,饮食方面,美国人习惯喝冰水,即便是冬天大部分美国人也依旧喝冰水。在日常生活中,我遇到了许多此类意想不到的差异和困难。但是我很感谢遇到的这些差异和困难,因为正是它们给我提供了体验真正美国生活和文化的机会。幸运的是,在这里,我遇到了无比善良友好的美国寄宿家庭,他们帮助我解决了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使我很快适应了在美国的生活和工作。

在中国教学和在美国教学有着很大的差异。拿师生关系来说,绝大多数的中国学生都很尊敬老师。然而在美国,当我第一天去学校报到的时候,校长就告诉我,美国学生不会因为你是老师就尊敬你,老师要想法设法去“赢得”学生的尊敬。学校只是为每位老师搭建了一个平台,老师们要用他们的辛苦努力、知识、性格、才艺、幽默等去赢得学生的尊敬,这对所有的老师都是一个挑战。

在中国和美国教学的另一个差别就是学生评价老师的标准不同。在中国,严格要求学生,在课堂上教师传授知识,让学生多听讲、多记笔记的老师会被大部分学生认为是好老师。但是,如果用这种方式来教美国学生,他们会觉得这种课堂枯燥无趣。大部分美国学生认为好老师应该是能想法设法让每个学生能参与课堂,能让学生在玩中学的老师。好老师是特别有幽默感,能经常让他们捧腹大笑的老师。可以看出,美国学生和中国学生对好老师的评判标准有多么巨大的不同!

在美国,我所任教的学校今年是第六年开设中文课程,作为继任的汉语教师,我很幸运前辈为我留下了很多实用的汉语教学资料,学生也有相应的中文教材。我所教的学生总共有三个级别,中文一、中文二和中文三,其中大多数学生中文仍然处于初级水平,选学中文的学生为白人学生和黑人学生各占一半。

对于第一次教授美国学生中文的我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我所教的美国学生,学生年龄主要在1517岁,学生普遍个性活泼,他们的优点主要是:有很强的动手能力,能够以绘画、手工等形式将所思所想表达出来;有很强的表演能力,能够在很短时间内学会一首歌曲、一段舞蹈或将几个抽象词汇表演出来;有很强的模仿能力,能够将老师教授的对话语调及神态原模原样模仿过来;有很强的表现欲望,她们好胜心强,在课堂上往往希望做到比别人更好。

学生以上的这些特点,使我在教学中逐渐认识到丰富课堂教学方法,开展充满乐趣教学活动的重要性。举例来说,由于学生喜欢表演,在枯燥的汉语拼音学习中,我在每个韵母教学时化韵母为汉语词汇,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想出相关汉语词汇并通过动作表演出来;由于学生喜欢画画,在教学水果、五官、自我介绍等课程中,我通过让学生画画来提高他们的集中注意力,达到不自觉就掌握教学内容的教学目的。

经过将近十个月的教学实践,我对于美国汉语教学有了更新的理解,同时对教材的使用和教学大纲的指导作用也有了更深的领悟。在教学中,我以每一个单元为一个主题,每单元三课内容,每课包括生词、对话、替换练习、课堂用语、日常用语、笔画学习、课后练习。我设计的目的在于将知识点分散讲解,减轻学生压力,最后整合为完整话题,以减少知识疏漏的顾虑;课堂用语环节则是为了形成良好课堂秩序的需要,同时通过指令性用语帮助学生集中注意力;笔画学习是为了逐渐让学生形成汉字形体感和书写规则意识,为长期学习汉语打好基础。其次,学习效果考核则定为每课一次背诵,每单元一次书面测试,课堂教学基本按照课堂整理、复习旧课、新课讲授、巩固练习、作业布置、限时背诵、考核打分七个环节依次进行。

在中国文化的教学方面,我通过多媒体设备,汉办发的各项教具,明信片,教学光盘给学生们介绍中国国情、地理、历史等方面的常识,并结合课文相关内容使学生们了解中国基本的习俗和节日文化,提高学生们对中国文化的兴趣。

在工作期间,我还有幸参与了2016年全美中文大会和俄亥俄州孔院的汉语桥比赛,看到台上学生们用流利地道的中文表达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诉说他们心中的中国梦,我为这些学生的优异表现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高兴,衷心希望这些学生的中国梦能够梦想成真。

将近十个月的教学工作即将结束,在这段工作期间我收获了很多,成长了很多。学生们经过近半年的学习,从零基础到现在能互相问候,基本会话,学生在掌握好课本知识的同时在听说表达方面也有了较大的进步和提高,同时,学生通过学习中国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增加了对中国国情及文化的了解,提高了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兴趣。

有人说,志愿者工作是天下最美的工作。在这里,我要感谢国家汉办让我有这个机会参与到美国汉语教学志愿者工作中,让我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在实践中提高汉语教学能力。

时间如流水般悄悄流逝,转眼间,十个月的时光将近结束,在工作期间,我曾有感到过孤独和迷茫,在教学中,我曾有过困惑和烦恼,但我相信,我现在所经历的一切,不论是苦是甜,不论是欢笑和泪水,都会在岁月里给我留下永远美好的回忆!

 

 

 

 

 

 

上一条:我在黑山教中文
下一条:瀚宇之花盛开之我的埃及汉语教学路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