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实习汇报>>正文
 
“韩”冷的冬天,有你,很温暖
2015-12-25 12:01  

 

        者:2014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黄卓莉   

实习单位:韩国大邱第一女子商业高中

 

11月的下旬,伴随着杏叶枫叶的悄然落下,再加上连续几天的阴雨绵绵,气温骤然下降。每日清晨开门的瞬间,一阵冷风吹过,我微微颤抖,将衣领稍稍拽紧后朝着学校的方向走去。这似乎在告诉我,韩国的冬天来到了。

不知不觉,自己在这个地方已经度过了樱花漫天的春季、荷香四溢的夏季以及红叶缤纷的秋季,如今即将迎来这座有着“韩国最热城市”之名的城市——大邱的冬天。对于冬天,心中有少许的期待,因为对于在广东出生的我来说从来没有见过一场大雪,我希望冬天的到来,我期待今年的初雪。

冬季是四季之末,也是我赴韩汉语教学之末,冬天的脚步近了,我回国的脚步也近了,所以这个冬天除了期待,还有无限的怀念,无限的不舍。回想起2015224日在仁川机场降落的那一刻,开始了我为期11个月的汉语教学生活,似乎是昨天发生的事情那样。

韩国的春

韩国的夏

韩国的秋

我的汉语教学:慢慢积累、慢慢成长

我所在的学校是一所有着52年历史的名为大邱第一女子商业高中的学校。这所学校共有三个年级,每个年级9个班,每个班30人,上汉语课的是高一以及高二学生。我在这里跟两位韩国老师搭档教学,高一年级是较为年轻的陈静垠老师,高二年级是40岁左右的金兑映老师,同时她也是我的生活搭档。高一年级每周有两堂课,一堂课是与搭档老师合作教学,另一堂课她独自授课,因此在与老师共同教学的课上,搭档老师将课堂的时间都留给我,她只是充当翻译的作用,这给了我极大的发挥空间。高二年级每周只有一堂我与搭档老师共同上课的汉语课,所以我们共同完成教学。

无论是高一还是高二的课堂,生词部分都是由我来讲授。

课堂用语方面,我所懂得的韩语有限,而大部分学生是没有学习过汉语的,即使高二年级学过一年,但是因为课程量少,也都是非常基础的阶段,这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挑战,金老师让我尽量跟孩子们说汉语,让她们感受标准的发音,但是因为学生水平低,有时候我做出的汉语指令学生都无法做出回应。所以最后我想到的办法就是在课堂上我尽量学习一些课堂用语的韩语表达,在初期的时候,先说完汉语指令,会再说韩语,久而久之,学生了解到了句子的意思以后则不再说韩语。

生词教学方面,我使用的方法有图片展示法、动作演示法、举例法等,其中动作展示法使用最多,因为在课堂上我坚持的原则是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汉语,让学生有更多练习汉语的机会。因此对于较为简单的生词,例如自行车、篮球这一类词语直接展示图片,学生能够理解,也为课堂节约时间以创造更多学生练习的机会,另外在图片的选择上我也尽量往搞笑可爱的图片上选择,选择自己的图片或者有动图就更好了,有一次将自己的照片做成动图来介绍词语,最后学生对这个生词的印象最深刻,课堂氛围也非常好。动作演示法是我觉得最能够与学生拉近距离的方法,因为不懂韩语,很多时候跟学生有距离感,而当自己用动作演示词语的时候,学生会觉得老师很可爱,记得当初教“骑自行车”时用了动作演示,有学生说老师我可以演得更好,接着非常努力地做动作,把全班同学都逗笑了,学生也就自然地觉得汉语课很有意思。

给学生的姓名卡

汉语公开课

语法部分只负责高一年级,因为高二年级的语法已经涉及到了程度补语和结果补语等,这就需要韩国籍老师使用韩语来解释。众所周知,语法部分是非常枯燥的,而这个时候游戏则能够起到最好的润色作用。记得在学习与指路有关的知识时,让学生全部站起来,听老师的口令,当老师说“往左走”、“往右拐”等的口令时要做相应的动作,不对的学生坐下,选出最后胜利的5位同学给奖励,学生们玩了一轮又一轮,即使后来没有奖品学生也想继续玩。

只要有新课的每一周,对于我来说就是不断改正、不断积累的过程,每周一总是心情低落些,因为会发现自己的想法总是有些实现不了,然后会进行改正,周二周三周四慢慢地上得越来越得心应手,记得有一次金老师在周一的一堂课之后就跟我说“老师下节课就按照这样来上”的时候,我的心情是高兴得难以言喻的。突然会发现在教学积累过程中我也像个小孩,我也在慢慢地积累、慢慢地成长。

学生的遂行评价

韩国学生的成绩跟我们大学成绩的构成很相似,分为平时成绩,期中成绩和期末成绩总和,在平时成绩当中有一个遂行评价的考试,这关乎到她们的成绩,因此她们非常重视。平时学生都是学习课本的知识,期中期末考试都是书面形式,因此遂行评价则以考学生口语为主,这个学期的遂行评价,高一的是自我介绍,高二的是编写对话。

在准备遂行评价的这段期间,我经常能够感觉到有几双清澈明亮的眼睛望着我,然后你朝着她们望过去,她们会傻傻地笑着说:“,이거 어떻게 읽어요?” “,문장해주세요. ”在与搭档老师商量以后决定学生需要站在讲台上,在所有学生的目光下进行自我介绍或者是对话表演。当我们在每个班面前宣布这种形式考试时,毫无意外地学生都是千万个拜托不要,但最后还是需要站上讲台。学生们当中当然存在着那些说“你好”后就说“再见”的,但更多的学生让我感受到她们的用心,成绩好的学生自然不用说,她们甚至更高地要求自己用中国人说话的速度来进行自我介绍,或者表演对话时加上表情动作,成绩稍低的学生也会慢慢地说,同时手指会随着声调上下滑动,只为了发标准每一个音。    

另外还有一件事情让我很感动,随性评价进行时,一年级三班的学生,会写鼓励的话板举起来鼓励班上的同学。看着学生在纸上写着“加油”、“没关系”、“漂亮”、“真棒”的拼音还有韩语解释,我知道汉字对于她们来说太难,但是她们还是会用汉语拼音来鼓励大家,她们还是喜欢汉语的。而且也可能是因为自己已经离开高中生活太久了,可能高中的同学也都不常联系了,而现在让我看到了高中这种如此纯洁干净的同学情谊,难免会有所感动。

汉语课外活动

学校星期五下午不上课,学生们会选择各种社团参加社团中的活动。而每周五的下午汉语社团除了一些常规的播放中国电影,更多的是文化体验活动,例如制作扇子、画脸谱等等。有一次学校的汉语社团外出活动是去启明大学孔子学院体验中国文化。在启明大学的孔子学院里面,学生感受了中国茶文化,体验了一次如何沏茶、品茶。而在学校的祝节里,每个社团则需要准备相关的活动让老师们还有其他的学生体验,汉语社团准备了品中国茶、试穿中国传统服装、中国地图拼图游戏、制作中国扇子等等的活动,让学校里的学生还有老师也经历了一次中国文化体验活动。

中国文化体验活动

学校内,课堂外

除了在教室里上课,在学校剩下的时间最多的就是呆在办公室里,我所在的二年级办公室,老师的普遍年龄比较大,英语都不太会说,就更别说汉语了,所以在办公室里面,除了跟我的生活搭档兼教学搭档金老师有较多的沟通外,跟其他老师的沟通并不多。但是韩国是一个乐于分享的国家,这个在汉办培训期间老师就有提到过,所以在这个办公室里面,会发现自己桌子上某些时候会有一杯酸奶,又某些时候会有一盒年糕,这都是老师们有喜事的时候,例如新买了一辆车、家里的孩子结婚了等等,就会给全学校的老师买一些小零食来分享喜悦的心情。而办公室里的老师,即使他们跟我语言不通,但也会经常给我一块小蛋糕、一块小饼干,一块水果,没有特别的原因,只是觉得有吃的东西也要跟大家一起分享,而且我在办公室里是年龄最小的老师,他们对我也就更为照顾,当我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韩文老师是一个年龄比较大的男老师,他会经常来跟我说话,韩语跟汉语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作为韩文老师,对韩语了解自然而然对汉语也有所了解,他会用他所知道的汉语来跟我沟通,即使不会,他也会跟我一起谈论汉字。

老师们中午会在学校的食堂用餐,韩国喜欢吃辣,而且以甜辣为主,学校的饭菜当中至少有一个会是辣的。作为一个南方人,我以前是极为不能吃辣的,记得第一次在学校食堂吃饭,最后竟然流下了眼泪,搭档老师还以为我是因为跟同伴分开而伤心所以流泪,但其实是因为食物太辣了。在中秋节期间我父母来韩国跟我一起过节,他们在跟我一起外出吃饭的时候,发现当他们都觉得辣的菜,我却吃得津津有味。

学校的午饭过后,大家就会去洗手间刷牙,这也算得上是一种韩国特色,真是大家“齐刷刷”,因为韩国每顿饭都必须有配菜,配菜一类的食物味道比较大,因此在饭后都需要刷牙以清洁口腔,在这里生活,也已经养成了午饭后刷牙的习惯。

一直在路上

这一次难得的出国机会,让我置身于一个跟我们民族文化有着差异的国家,这使我如同小孩子般地想把这个地方的每个角落都走遍,去感受、去体验这不一样的文化,所以我在家呆的时间并不多,工作日下班回家吃饭后便会去散步,在周末我会与大邱的同伴一同外出,如果遇上假期,则会结伴去旅行。韩国并不大,在这生活的将近10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就这样走走玩玩,慢慢发现,自己已经走过了这么多地方,也慢慢地对这个民族的人有所了解,也慢慢地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积累的地图

         志愿者合影          

刷卡不需要输密码

经常去超市购物,慢慢地就发现了这里的人在刷卡的时候是不需要输密码的,店员会让顾客在手写板上面签名,但是顾客一般也只是在上面随意画上一笔即可。这个我问搭档老师,搭档老师告诉我刷卡的时候的确不用输入密码,我问她那这样不是不安全吗?如果别人捡到了银行卡使用里面的钱怎么办。老师告诉我每个刷卡的地方都是一个网点,当自己的卡弄丢了,发现在网点上面消费,则马上会被发现并受到法律的惩罚。

坐火车不用检票

在韩国,买票以后只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去乘坐你所购买的列车即可,在进站口处也没有检票人员和检票机器,直接进站上火车,但是如果买的是站票,列车上会有工作人员来检票,有座位的则不会。但是一旦发现没有购买车票就乘车,则需要付车费的10倍价钱来购买车票。

这里的人很热心、很热情

外出旅游,即使我们在网上搜集了许多旅游攻略,但是有时候路线的更新我们也不得不问路。每次用我们仅知道的几句韩语问路的时候,别人听完发现我们是外国人,用韩语跟我们解释以后我们还是一脸迷茫的状态时,换做很多人接下来肯定也就放弃了,但是很多次的问路未果,如果地方较近,他们会直接带路;如果地方较远需要坐车,他们也会带我们去坐公共汽车并告诉我们在哪儿下车。几次下来我们发现这样会非常麻烦别人,于是会找警察所问路,结果警察先生直接开车送我们去目的地。韩国人的热心,有时候是我们所无法想象的。

水果很贵

培训的时候老师告诉我们韩国物价很高,在这里生活了这么长时间,发现肉类蔬菜可能会贵一些,但遇上超市打折,还是跟我们那里无多大区别的。但是水果却是实实在在地贵,这里一个稍大的西瓜一两万,也就等于人民币的60元至120元不等,普通大小的6个芒果,也需要七千到八千,折合人民币40多元。来到韩国以后,真的发现自己吃水果的量有所减少。

咖啡店遍布大街小巷

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韩国人非常喜欢喝咖啡,或许在中国连锁的咖啡店就只有星巴克等等的,但是在韩国,随处可见的咖啡店,如果是跟搭档老师一起外出吃饭,饭后老师们会马上去一家咖啡店,点上咖啡,大家一起坐着聊天。我曾经问过一个我认识的韩国朋友,为什么韩国人这么喜欢喝咖啡,她告诉我不是因为喜欢喝,那是因为大家平时都很忙,咖啡店是一个聊天的好地方,几个朋友坐下来一起聊天,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一年四季的冰水

只要不是自己在家里做饭,无论是学校还是外出吃饭,所提供的都是冰水,如果想和热水的话需要另外跟服务员说。这跟韩国人急性子还有韩国的饮食有关,韩国人急性子的性格,所以如果让他们等待一杯水凉下来,还不如直接让他们和冷水来得实在,并且韩国的食物偏辣,这个时候就需要喝些凉水来缓解辣味。

甜品的故事

女生都爱甜品,那就一定要来韩国尝尝这里的甜品,这里的甜品非常精致,草莓雪冰,上面是铺了满满的一层草莓,用料十足;抹茶雪冰更是让我们惊喜不已,本以为只有表层的抹茶粉,没想到一层一层地挖下去,一层一层的抹茶粉铺在冰沙里,吃的时候感到很幸福。有的店铺甚至给甜品起了一个非常优雅美丽的名字,而且还是汉语名字,只可惜自己当时没有拿相机拍下来。

很感动,很幸福,很温暖

习惯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在当我慢慢习惯了这里的生活时,发现离开的日子已经如此靠近了,想到这些将成为回忆的事情,真是无比感动。

来韩国之前,老师们就让我们做好心理准备,如果遇到的学校、搭档老师和学生不太好,又或者是生活的城市不如意,也要学会坚强,因为我们是志愿者,所幸的事我的学校、我的搭档、我的学生以及我所生活的城市都让我感到无比的幸福。

非常感谢我的搭档老师,记得刚来韩国的时候,因为对天气的不适应我的脸出现了红肿现象,搭档在见到我的第一天就马上带我去医院看病。在学校里也给予了我需要教学上的指导还有生活上的帮助,其实我有发现,每次搭档老师给别的老师一块小蛋糕,但是总给我两块,老师说的“你可以把我当成妈妈”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尽管她只是40岁出头,我犹如她的孩子,在妈妈的保护下,我真的很幸福。无聊的坐班生活也因为有搭档老师带我出去游玩而有了那么些有趣。

非常感谢我的学生,感谢她们对我的肯定。在这段赴韩教学过程中,有收到过学生送的东西,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有刚来韩国不久学生自己做的小木房子,她说就是想送给老师,因为老师对我们很好。1111号在中国是一个光棍节,在韩国是巧克力棒节,人们会送朋友或者情人巧克力棒。这一天,我刚来到办公室,就发现了桌子上放着一包巧克力棒还有一封信,这是一个学生亲手做的巧克力棒,在信里面,她告诉我我是第二个她给信的汉语老师,韩国人其实对中国人有很多不好的印象,但是因为我,她对中国人不好的印象都没有了,她说我是一个好老师。原来自己的教学被学生肯定的感觉是这样,我那刻真的非常骄傲自豪,仿佛这一次我的赴韩教学真的是有价值的。

校运动会与学生的合照

在这里的11个月生活,11个月教学经历,会成为我最珍贵的回忆,即使即将到来的冬天会很寒冷,但是因为有你,这些美好的回忆,我真的很温暖。

 

 

 

 

 

 

上一条:Hola,皮乌拉-秘鲁皮乌拉大学孔子学院教学实习总结
下一条:我在东九区的光荣岁月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