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实习汇报>>正文
 
我在东九区的光荣岁月
2015-12-15 15:53  

 

作   者:2014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沈扬               

实习单位:韩国大邱西边中学      

生活篇

初来乍到

所有的志愿者都有一个必经环节,就是被自己所在的教育厅讲学士一起带回自己任教的地区,然后被自己学校的管理老师接到自己任教的学校。来大邱的那一天是三月三号,我印象很深刻,跟其他的志愿者小伙伴挥手告别,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分别的伤感情绪也变得更加浓重。

每个来接我们的老师都拿着标有我们姓名的牌子,我也焦急地张望着,终于看到了自己的名字。是一位很和蔼的男老师,找到了归属心里有一丝踏实。但是,他用英语向我问好,并表示说他不会讲汉语,只能用英文进行交流,瞬间我的脑子就短路了,因为自己的英语水平还没流利到这个程度。但是黄老师人很好,是我一见面就能感觉到的亲切。他说我的搭档老师今天有课比较忙,他会帮我办理登陆证带起去住宿的地方,我心里万分感激。很用心地带我吃中国菜,帮我搞定房间的暖气。忙碌了一天之后把我送到自己的小家,打开暖气,我也入乡随俗地席地而坐,全身都暖起来,在寒冷的冬日里,微有爱也不觉寒。房间不大,但五脏俱全,厨房也和其他房间隔开,这样做饭的油烟就不会到处乱飘了,独立的阳台也给我提供了良好的遐想空间。

第一次在全校教师面前用蹩脚的韩语做自我介绍,收获的是老师们一张张温暖的笑脸,都是很好相处的同事,对我的生活也都很照顾,有好吃的要跟我分享,天冷了也会关心我有没有多加衣,只有两位搭档老师能跟我用汉语交流,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也总是深深感动我,让我在异国他乡也沉浸在温暖的海洋。

渐渐熟悉

慢慢地习惯了韩国的生活,会邀请学生去家里做客,因为我住在公寓的顶层,所以基本上楼顶也被我霸占了,一整个班级到访的时候,我的房间并不是很大,玄关里摆满了学生们的鞋子,房间施展不开,孩子们还是热心地围在我周围帮我准备食材,女生自告奋勇要帮我切菜,我担心他们用刀不安全,想起在家的时候爸爸妈妈的千叮咛万嘱咐,我也告诉他们可以一起来做,但一定要保证安全。做了一大桌的中国菜,我们索性就都到楼顶的天台边晒太阳边吃,他们边吃边夸好吃的样子让我无比欣慰。

大邱地区有十个志愿者老师,我们拥有同一个梦想,来到同一个地方。我们会定期一起聚餐,交流生活教学,一起分享光荣岁月的喜悦。也会在有假期的时候,一起背上汉办发给我们十周年纪念的书包出门走走看看,用我们的眼睛和耳朵去感受这个与我们相差一个时区的国家。我们一起看日出,吹寒风,走在韩屋村的青石板上,徜徉在壁画村的阳光下。

不说再见

秋天来了,从学校到家十五分钟的路上洒满了落叶,每天上下班的路上耳朵里有音乐,眼睛里有秋景,恍惚间觉得像是刚来的样子,刚开始熟悉这个城市,有了习惯逛街的店铺,有了自己钟爱的美食。逐渐形成了公交报站的敏感,总是在那个熟悉站名响起的时候有一种难以言喻的踏实感。走在自己熟悉的道路上,住在最具有生活气息的市场里,每逢二号和七号就会有热闹的集市,有卖小吃的,有卖零食的,还有各种生鲜,还有丰富多样的泡菜,各种水果蔬菜,还有家居用品,每次我都会忍不住要去买一个新鲜出炉的华夫饼,再配上热腾腾的红豆饼,真的是人间美味。边走边笑,感受生活的美好。与经常光顾的超市大叔打招呼,向经常买生活用品商铺的姐姐问好,好像是相处了很久的邻居一样,听他们亲切地唤着我的名字,问我今天学校课程多吗,累吗,有有趣吗。

教学篇

初出茅庐

虽然在北京语言大学参加了赴韩志愿者为期四十天的岗前培训,但真正站上讲台开展实战的时候还是有些不安。望着一双双渴望知识的大眼睛,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还好两位搭档老师都很照顾我,先让我熟悉学校的教学环境,然后给学生从整体上介绍中国,让他们有一个整体的了解,这样就更加方便地开展教学。学习汉语最重要的是打好拼音的基础教学。因为我的学生都是初中生,考虑到他们的学习特点,我决定要踏实学习基础,因为韩语中没有声调,这是与汉语最大的区别,我就用动画和图片等形式给学生展示汉语的声调,并引导他们认识到声调使用的必要性,激发他们对汉语学习的兴趣,和两位搭档一起开始了最基本的拼音教学,学生们都有英语学习的基础,所以汉语拼音也不是特别的难,而且有兴趣的话学起来会更加快。

驾轻就熟

随着不断地锻炼和对学生们的了解,已经逐渐适应了中韩教师合作教学的方式,也渐渐掌握了学生学习的规律,会在每天备课前梳理好要讲的知识点,在教案中再次整理,让自己的思路更加清晰,借助多媒体和板书等多种教学方式进行展示。预设他们可能出现偏误的地方,在真正的教学中再根据学生的实际反应情况稍作调整,带领学生一起做练习,汉语教学中也要努力做到拼音与汉字教学的平衡,在熟悉拼音的基础上,从最简单的象形汉字进行教学,带领学生理解汉字的真正内涵,关注学生的书写笔画,也教给他们汉字的书写步骤和规律,让他们找到汉语学习的成就感,从字到词,从词到短语,再由短语到句子,然后简单的段落表述,看着他们从一个个拼音到自我介绍的流利表述,再到课间饭后用汉语向我问好打招呼,问我“今天菜好吃吗”,拉着自己的双胞胎兄弟告诉我“老师,这是我哥哥。”每当这个时候我都愈发感觉的教师这个职业的神圣,能够帮助生命成长,应该是我这一生干过的最美妙的事情了。

除了面向初中学生教学之外,在跟大邱地区的本土教师多次交流熟悉起来之后,也会给韩国的韩语老师一起上高级的会话课和交流课,我们会事先准备好一个话题,在每周五结束一周的工作之后,在一家安静的咖啡馆坐下聊天。老师们的汉语水平都很高,对中国文化都很有兴趣也都很了解,很感谢大邱地区汉语协会的会长老师对我有这份信任,能让我跟大家一起共同学习进步。老师们大都在中国留过学,但是现在忙于教学,跟中国的实际现状接触较少,我会尽可能地给大家补充新词汇,他们一个个求知若渴的精神打动我。我们一起讨论过的每个话题我都记忆犹新,一起切磋过的每个语言点也都让我为汉语的博大精深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教学相长

学习型的社会,没有人能停止学习的脚步,虽然身为老师,是知识的传授者,但同时也是学习者,在汉语教学过程中,只要用心,一定可以发现很多值得研究的问题,相同学习背景的学生有很多偏误的共同点,作为汉语教师要具有高度的语言敏感性,努力找到出现这些共同偏误的原因,然后找到解决办法,一定可以帮助学生学习得更好。所有的教学都有一定的规律可循,汉语教学可以借鉴其他语言教学的经验,比方说中学中同样开展的英语教学,比汉语起步早,收效高,可以学习有利的方面为汉语教学所用。甚至可以推广到其他的教学方面,从其他任课老师或者是最了解学生学习特征的班主任或家长那里获得更多的信息为教学所用。另外,自己也不能松懈,要多阅读相关书籍,保持头脑的灵活。

转眼赴韩任教已经十个月了,从冬天到乍暖还寒的春天,到有着五颜六色雪糕样式的夏天,再到满地金黄的秋天,然后又到了穿韩剧标志性大棉衣的冬天,我想这一年,我都真真实实地在光荣岁月里走过,感谢汉语教师志愿者的生涯丰富了我的青春岁月,也感动于耳边传来的更多中国声音,想要记住时光,记住爱,冬夜也是暖。

图一:课堂活动——中文自我介绍

图二:校园运动会之中国代表队

图三:我在中文教室给学生分小组上课

图四:课堂活动——画脸谱

 

图五、六 学生来我家一起做中国菜

图七:和汉语老师一起开交流会

图八:和小伙伴一起出行

 

 

 

 

上一条:“韩”冷的冬天,有你,很温暖
下一条:漂洋过海遇见你——古巴实习记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