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文学院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之五--语言学专场
2017-11-29 10:32  

20171114日晚上七点,中文学院第五次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语言学专场)在第三教学楼422会议室举行,本次项目申报指导会邀请到的校外指导专家共六位,他们分别是暨南大学的伍巍教授、南昌大学的胡松柏教授、广西大学的林亦教授、湖南师范大学的陈晖教授、宁波大学的肖萍教授、福建师范大学的陈瑶副教授;校内指导专家是中文学院的严修鸿教授和王媛媛副教授。本次会议主要指导我院对外汉语系的四位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本次会议由严修鸿教授主持。

1.jpg

指导会现场

首先,伍巍教授从自身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的经验出发,对近年来的专家审读意见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些在申请项目时需要注意的参考,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选题方面,要进一步挖掘选题的意义、特色和价值,要从国家社科的选题指南来思考,从宏观上把握选题的科学性,选题要有新意;二是研究现状方面,要仔细看看前人的研究成果,解决前人没有解决的问题;三是内容方面,课题主要在于解决什么问题:题目+论证+步骤+结论,每个都要清楚,论证要可信,每个步骤都要对应得上,使专家相信问题可以解决。论证不能空泛,要举例子;四是参考文献方面,参考文献要具备权威性,要有最新研究成果。伍巍教授希望大家在做研究时能多关注和了解学术界的风向,敢于打破自己已有的研究,发现新的突破口和亮点。

2.jpg

伍巍教授进行指导

随后,四位今年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教师贝先明副教授、邱春安副教授、王思齐博士、杨帅可博士分别对自己打算申报项目的研究方向、具体内容和研究方法等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参加本次指导的校内外专家认真审阅了老师们的申报材料,并给每一个申报项目提出了具体、宝贵的修改建议和意见。以下是针对每一个项目的具体修改建议:

贝先明副教授的《方言接触与湖南江永土话演变研究》:

 1.要进一步挖掘选题的意义、特色和价值,让评委一看申报书就知道这个选题“方言接触与湖南江永土话演变研究”有研究的价值,要有问题意识,究竟想解决什么问题,这个问题研究到什么程度,你的研究有什么创新之处。2.进一步思考研究方法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科学性。以往你最熟悉的实验语言学在这个研究中究竟能解决什么问题,不能解决什么问题,自己要心里有数,还需要什么必要的研究手段和方法。怎样综合运用这些方法解决你想解决的问题。3.要有和本研究相关的前期研究,特别是和本研究的方言点湖南江永土话相关的研究。用实际例子来说明自己选题的重要性和研究方法的可行性。

邱春安副教授的《语言接触带上的方言元音代际差异实验研究》

 1.要从国家社科的选题指南来思考,从宏观上把握选题的科学性。厘清代际差异、接触影响之间的关系。2.先做个别方言点,掌握局部证据和规律,然后再推广。把时间和空间结合起来,考虑语音的变化。3.选择好发音人,考虑性别、年龄、职业、语言背景等等因素。

王思齐博士的《清六种“谐声表”研究》:

 1.申请书需要有创新之处,能够指出专家感兴趣的地方,指出研究的焦点所在。看看谐声的研究,是否有没有解决的问题,能解决到什么程度,得到什么结论需要特别指出来。得出的结论对当前的上古音研究有什么作用?这些需要思考。2.研究意义非常重要。目前的缺点在于研究意义和价值不突出。题目不能空泛,要考虑到评委的专业背景。题目就要能够说清楚课题的主要观点。3.具体问题:选题依据的部分并不是研究意义。关于前人的观点和冲突,可以用表格形式体现出来,重点要加粗。问题与评价部分和现状部分比较接近。本课题的总体框架等同于结构。选题的思路是指通过哪些步骤,达到什么目标。

杨帅可博士的《汉语国际教育用类义辞典编制方法研究》

  1.明确研究思路与具体研究方法,要叙述清晰,准确;2.题目名称的选择要精确,同时应该具有亮点,能够吸引评审的注意。3.如何确定标题词的范围,等级和使用频率等;书面语和口语词汇是否需要区分,怎样区分?编写词典的思路具体是怎样的?

3.jpg

4.jpg

最后,严修鸿教授对本次项目申报会进行总结,希望各位申报课题的老师,认真听取专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对自己的申报材料进行完善和修改,并预祝大家在今年的申报工作中取得好成绩。

5.jpg

与会的校内外指导专家和被指导申报项目的教师合影留念

 

 

 

 

 

 

上一条:广外中文学院举办第一期语言学沙龙
下一条:探索佛山,感悟民俗——广外17级汉硕赴佛山开展文化考察活动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