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讲座回顾——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利用
2022-10-13 10:16  


 

为帮助汉硕学生快速了解图书馆资源,更好地享受图书馆服务,20221012日,由雷永立老师主讲的《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利用》讲座在第一教学楼思明讲堂顺利举办。中文学院2022级研究生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讲座伊始,雷老师从读者最关心的十个问题入手,并为同学们一一解答。从校外访问到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再到论文查重系统检测,雷永立老师逐个介绍,并通过实操向同学们展示了相关服务的网站入口和使用方法。对于同学们最为关心的论文查重检测服务,雷老师介绍了CNKI学术不端检测系统和超星大雅论文检测系统,让同学们对论文查重检测服务有了更全面的了解。雷老师强调,我校图书馆正在推动读者培训、读者荐购以及图书馆服务清单等服务,力求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对处于数字时代的汉硕学生来说,资料的积累与检索十分重要。雷老师分别阐述了资料积累与查找的意义、方法和途径。雷永立老师强调,资料积累和查找是寻找新颖且有潜力课题的前提,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基础,是扩大视野并享用终身的利器。

如何进行资料积累,如何有效积累,是值得研究的一门课题。雷老师对笔记本式、卡片式、剪报、复印以及电子文档式等方法进行讲解,并对NoteEspressCNKI E-Study等专业参考文献管理软件进行简单介绍。

 

 

在检索途径方面,雷老师展示了图书、期刊论文、学位论文及网络共享资源等信息资源的查找方法。雷老师重点介绍了电子图书的查找方法,向同学们推荐了超星(汇雅)电子图书、(中美)百万电子图书、Iresearch 爱学术外文原版电子书平台等中外文电子图书检索途径。随后,雷永立老师对纸本期刊和电子期刊的检索方法进行讲解,希望同学们多关注本学科领域的核心期刊,了解学科发展动态。紧接着,雷老师对学位论文及网络共享资源的使用方法稍做介绍,向同学们推荐了厦门大学知识资源港“读者推荐免费学术资源”、中国国家数字图书馆等多种资源。讲座最后,雷老师强调了引文规范,指出论文写作应坚持原创,切勿抄袭!

 

 

雷老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丰富详实的例子为同学们介绍了图书馆资源及其使用方法,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提高信息检索素养,认真做好学术积累,逐步提高科研能力。

 

图文:陈翘、弋凯铭、朱清倩

上一条:讲座回顾——我的秘鲁志愿者经历
下一条:讲座回顾--国际交往礼仪:衣食住行聊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