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第349讲:教学语法与语法教学
2017-12-21 09:50  

 

本网讯 1214日下午,中山大学国际汉语教材研发培训基地主任、我校云山讲座教授周小兵,在北校区水上报告厅,为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和中外硕士生带来了主题为“教学语法与语法教学”的讲座。此次讲座是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的第349讲,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中文学院承办。讲座由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中心主任黄露阳主持。

讲座开始前,主持人黄露阳老师向同学们简要的介绍了周小兵教授的研究领域及学术成果,并鼓励同学们在动用听觉听讲座的同时也要动用大脑进行思考,抓住机会多向周教授请教。随后周小兵教授上台,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拉开了本次讲座的帷幕。

讲座伊始,周小兵教授向在场的同学们提了三个问题“你在教、学语法时,感到最困难的是什么?汉语语言点最难教、最难学的是哪个?你最想学到什么?”这三个问题都是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自身出发的,勾起了同学们的倾诉欲望,在一问一答中现场的气氛活跃了起来。接下来,周小兵教授又通过教学语言点“都”的案例抛出具体问题“汉语二语教学语法教什么、怎么教、如何学?”问题的提出一下子把大家从热烈讨论的状态中拉了出来,周小兵教授的讲座也在不断解答问题中徐徐展开。

讲座过程中,周小兵教授从第二语言教学语法的特点、二语教学语法的构建、中介语与习得机制考察、教学研究与教学考察等四个方面系统的阐述了教学语法与语法教学的关系。讲解二语教学语法的特点时,周教授指出教学用的语法目的是致语法的用。因此,对语法的分类不要求十分严格,要以说明用途为主;讲解语法的例子力求详实,例子多解释少,大量输入更方便学习者的习得。周教授举例的典型性展现了他多年的语法教学经验,也给同学们日后的对外汉语教学提供了范例。

讲座的最后,周小兵教授用简单而又幽默的语言总结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二语教学观念;提醒同学们选择的教学语法要满足教与学的实际需求。此外,周教授还强调了语法教学要为基础应用研究提出明确的问题、要求,并及时吸收研究成果。但吸收研究成果不等于照搬,我们要学会对研究成果进行处理、消化和转变。周教授的总结妙句频出,同学们醍醐灌顶般对未来的二语语法教学的实践充满了信心。     

讲座结束后,周小兵教授本着“用语言事实说话”的原则,一一解答了在场的同学提出的问题。在回答同学们的问题时,周教授深入浅出地说出了自己看法。同时,对于有些问题也坦诚地表示自己没有考察所以不能轻易下结论,让同学们看到了对待学术应有的严谨态度。

互动环节,聆听讲座的老师们也参与了讨论。我校云山学者王初明教授就二语学习者的“迁移”提出了新的问题,二语习得者在学习的过程中如何辨别正迁和负迁、如何管理正迁和负迁、能否不要迁移直接启动语镜,使同学们脑洞大开。周小兵教授谈到二语者在私下学习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有迁移发生,当学生出现错误时老师要及时纠正,协调正迁和负迁二者的关系时老师要做相应的预案,进行有效的教学区分很有必要。中文学院邱春安老师针对预案提出了自己的考虑,对于国别、学习背景复杂的学生,做预案很难有针对性。周小兵教授的建议是做一个大致的预案,先按正常的教法大量输入,预案在教材、教师本土化的时候更有针对性。老师们的讨论极大的启发了在场的同学,又掀起新一轮的讨论热潮。     

整场讲座,周小兵教授都收放自如,他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使语法教学变得妙趣横生;互动环节师生们都意犹未尽,掌声频起;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久久不愿离开,纷纷排队向周教授索要签名、索求合影。

      文:赵丽纳    :许莹

 

 

 

 

 

 

上一条:许雅琳老师国外中小学教学经验分享
下一条:我校中文学院教师成果中国语言文化典藏连城、衡山卷在商务印书馆出版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