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三所海外孔子学院代表齐聚我校共商发展
2013-12-09 09:31  

125,我校2013年孔子学院工作会议在北校区行政楼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来自亚、欧、美三大洲孔子学院的负责人与我校领导共叙友情,就如何推进我校海外孔子学院的建设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与会代表合影

出席此次会议的海外孔子学院代表有秘鲁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副校长伽斯帕·德卡皮欧、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德尔文、中方院长易宗勇,日本札幌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张伟雄、中方院长潘洁敏、外方副院长高赖奈津子,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玛利亚、中方院长李砾等。出席此次会议的中方代表有我校校长仲伟合、副校长方凡泉、副校长顾也力以及曾赴三所孔子学院工作过的教师代表等。

仲伟合致辞

仲伟合在致辞中指出,迄今为止我国在全世界建立了430多所孔子学院和640多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广外深刻认识到孔子学院工作对于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构建和谐世界的重要作用,同时对我校教育国际化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广外作为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重点大学,有责任、有义务为孔子学院工作做出贡献。当前,孔子学院的发展正由数量增长向内涵式可持续发展演变,需要我们有更好的工作思路和规划,加强孔子学院的管理,加强师资建设和志愿者培养,编定优质的教材,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深化中外双方在教学、科研、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伽斯帕致辞

伽斯帕·德卡皮欧在致辞中指出,自两校共同建设孔子学院以来,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汉语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文化交流活动不断丰富,成为当地了解中国,开展中秘交流的重要场所。希望在两校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推进孔子学院事业,扩大两校深度交流与合作。

    

                            方凡泉做报告

方凡泉就2013年孔子学院工作做了报告,指出自2006年来我校陆续和日本札幌大学、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秘鲁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合作建设了三家孔子学院。2013年我校海外孔子学院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日本札幌大学稳定招生规模,并开办了汉办本科专业,秘鲁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和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将汉语教学扩展到大学学分课程,并进一步扩大了校外教学点,招生人数倍增;三所孔子学院先后设立了HSK考点,精心组织考试,参考人数不断增多;积极组织访华夏令营和参访活动,来华人数创下新高;深入开展文化推广活动,吸引当地民众积极参与,进一步提升孔子学院在当地的影响。方凡泉还提出了今后的思路和规划,指出要加强学分、学历课程合作制定专业汉语教师派遣计划加强志愿者培训,加强孔院奖学金的管理,进一步将孔子学院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接着,日本札幌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张伟雄、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玛利亚、秘鲁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中方院长易宗勇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发展情况。

紧接着与会代表就孔子学院经费筹措与使用、师资培养与储备、校际合作的深化等交换了意见。顾也力说,孔子学院事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全球化不可逆转,不仅体现在经济上,而且在体现文化上,实现人类的共同发展、相互融合。孔子学院以孔子命名,推广是儒家“和”的理念,孔子学院中外双方对这个理念都是认同的,需要共同积极推广,为世界做出贡献。孔子学院所做的每一个活动都将对未来地球村带来巨大的影响。

梁学宏说,我校自承办孔子学院以来,举办了各类来华夏令营等活动,获得汉办的各类资助近439万,不少学生通过夏令营,了解了广外,进一步来我校深造,有力促进了我校的学生国际化。

李和民说看,中文学院积极发展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波兰、印尼、柬埔寨等地建立8家实习基地,共派出130多名学生进行汉语国际教育实习。今后将根据孔子学院的需要,进一步做好教师、学生的选派,支持孔子学院的建设。

与会人员还就如何提高孔子学院的影响和地位,保障外派人员的待遇,促进校际学术合作等进行了交流。          

124,我校分别举办了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和秘鲁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的理事会会议,副校长方凡泉和石佑启分别主持会议。与会双方回顾总结了2013年孔子学院工作和资金使用情况,商讨了2014年工作计划和经费安排,并就两校合作交换了意见。

                 乌拉尔联邦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会议

 

             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会议

 

 

 

 

 

上一条:国家汉办南美地区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感想
下一条:李和民书记为2013级汉硕生做“大学生向职业人转换”讲座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