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我院首赴印尼举行汉硕毕业论文答辩并深化与印尼院校合作
2013-05-29 10:21  

 

为促进汉语国际推广和中国文化传播,以及将汉语教育专业硕士培养过程的专业实习环节落到实处,培养出合格的国际汉语教师,我院大力鼓励学生到海外进行汉语教学实习,为保证论文答辩的质量,提高研究生培养水平,51723日,我院教师王媛媛、王焱、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彭淑莉、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秘书林万丽四人赴印尼为正在当地实习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举行毕业论文答辩。

本次海外论文答辩共举行了两场,分别是在泗水市的崇高基督教国际学校以及棉兰市的韩江学校。

18日在崇高基督教国际学校举行的第一场论文答辩,受到了校方的热情接待,这也是自我校与崇高基督教国际学校建立合作关系以来首次在崇高基督教国际学校举行的实习汉语教师毕业论文答辩。毕业论文答辩当天,在崇高基督教国际学校实习的5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赖志明、丁丹丹、何佳蓉、许程敬分明阐述了各自论文内容、创新点以及不足之处,面对答辩专家的提问,五名学生分别作出了详细的回答,针对专家提出的建议,学生也一一虚心接受并表示改进。最后5名学生的论文均得到答辩专家的认可,一致通过答辩。作为这五名学生海外实习指导老师,崇高基督教国际学校中文部侯晓娟主任对这5名学生在论文撰写过程中给予了很大的指导,并提出相当中肯的建议。21日在韩江学校参加毕业论文答辩的三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邓玲、陈一方以及胡从梅也顺利通过了论文答辩。

 

 

值得一提的是,这8名学生论文的论题均来自于在崇高基督教国际学校以及韩江学校教学实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或尚待解决的问题,如丁丹丹的论文《传播学视角下信任对外汉语教师课堂用语研究——以印尼崇高基督教国际学校为例》、何佳蓉的论文《印尼泗水崇高基督教国际学校小学汉字教学调查及实践探索》、许程敬的论文《课堂游戏在印尼小学华文教学中的运用——以崇高基督教国际学校为例》、赖志明的论文《印尼泗水崇高基督教国际学校华文教材评估》以及陈一方的论文《印尼韩江学校汉语教师输入的实证研究》等等,这些论文取材于第一线教学经验,并对当地华文学校师资、教材、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具有重大的实际意义。

 

 

远赴海外为学生举行毕业论文答辩在我院乃是首创之举,此举一方面既解决了实习学生的后顾之忧,可让她们在当地全心全意投入到汉语教学中,鼓励更多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到海外从事汉语教学实习,推广汉语,也充分体现了我院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习的重视;另一方面也保证了我校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可谓是达到了双赢。

此外,彭淑莉一行在印尼期间到我校在泗水的另一个实习基地——中文世界并与中文世界校方负责人廖妤安老师会面,双方就进一步加深两校之间的合作以及扩大合作范围进行了详谈。此行到中文世界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中文世界进行实习基地挂牌仪式,我校与中文世界于201211月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建立合作关系,并于20133月派出了第一批实习生到中文世界进行汉语教学实习。此行还探望了我校派到中文世界的第一批实习生陈红宇和叶秋平二人,并参观了她们的住所。

 

 

 

在泗水,彭淑莉一行会见了智星大学第二副校长古莉婷以及汉语师范学院院长张俊荣。我校与智星大学于20116月建立合作关系,智星大学是我校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对外汉语教学实习基地,具有开创性历史意义,此次会面主要是细化双方合作细节。

 此外,彭淑莉一行还前往位于棉兰市的亚洲友好学院拜访,并看望我院教师刘萍老师,刘萍老师于20129月参加广东省侨办公派教师项目被派到亚洲友好学院任汉语教师,也是我院派到亚洲友好学院的第二位公派教师。印尼苏北华社慈善与教育联谊会(简称苏北华联)常务副理事长廖章然先生、苏北华联秘书处黄世平老师、苏用发老师以及亚洲友好学院院长第一助理吴粲光老师、第三助理华春桑老师等人热情接待了彭淑莉一行,双方就派遣中国汉语教师以及培养印尼本土汉语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据了解,亚洲友好学院2012年推荐了3名印尼本土优秀本科毕业生申请孔子学院奖学金到广外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目前这三名学生在广外的学习生活都非常顺利愉快;2013年亚洲友好学院推荐5名优秀本科毕业生到广外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这5名学生将于9月入学。这些印尼学生毕业后均会回到印尼从事汉语教学工作。另外,中文学院今年将派出3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国内毕业生到亚洲友好学院任教。两校的合作对进一步在印尼推广汉语、传播中华文化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千岛日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办研究生海外实习毕业论文答辩会
下一条:我中心孔子学院奖学金生赴京参加“参访总部、感知北京”文化体验春令营活动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