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墨西哥城孔子学院实习报告
2013-05-10 09:32  

 

                    作   者:201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 李卓

                    实习单位:墨西哥 墨西哥城孔子学院

 

我跟汤雯同学去年10月15日来到墨西哥城,一个我以前都不能确切说出它地理位置的地方。那天夜晚飞机降落的时候,我看到这个城市的灯火好像夜里闪烁着的一条条河流,白天并不好的交通在夜空里却如此美丽,那一刻的我想,嘿,墨城,看来咱们还算有眼缘。于是便开始了我们在另一个半球的全新旅程。

工作

我于2012年10月15日赴墨西哥的墨西哥城孔子学院实习,截止至2013年5月8日,共实习七个多月,总共560课时。我们工作的地方叫做墨西哥城孔子学院。它是少有的没有跟大学合作的孔子学院,也是全球唯一能够自负盈亏的孔子学院。于是我们周一到周五去孔院之外的中小学上课,这些中小学是跟墨城孔院有合作的院校,由孔院派中文老师过去工作,这些中小学相应的要付给孔院课时费。周六全体老师需要在学院内部上课,同时在周一至周五有时候晚上也会有成人班的课。我们的学生从幼儿园到成年人年龄跨度很大,不同水平不同年龄也选用不同的教材。墨西哥的学校上课时间大概是从早晨七点半到下午两点半,中间有休息的午餐时间,学生们在学校解决午餐。因此我们的工作时间基本上是在上午。

教学中最大的问题课堂管理。因为中学生们到了思想活跃的年龄,拉美人本来也要比亚洲人发育的早,加之我们老师的个头小也常常面带笑容,学生们偶尔会觉得老师反而是个小孩,在课堂上捣乱聊天随意走动。本来也跟这里的教育体制有关系,中文课大多是选修课,而且他们也没有升学压力,因此中文课的开展并不容易。好在学生们大多可爱友好,经常给我们认可和鼓励,所以成就感是作为中文老师最大的安慰。

  

上图为我跟初中的学生一起庆祝圣诞

在海外的汉语推广工作中,除了上好汉语课,文化的传播也是不可缺少的。在墨西哥城孔子学院工作的我们也时常要担任一些文化节目演出。大家经常说我们对外汉语人就是什么都得学,什么都得会,来到拉丁美洲这片中国文化的荒漠,我们俨然成了功夫舞蹈唱歌茶艺什么都会的对外汉语人。



   上图为文化活动演出

生活

我跟汤雯同学经常会觉得我们运气可真好。工作虽然繁重,可是自娱自乐却是我们的强项。刚到的时候墨西哥城孔子学院共有12名中文老师,估计这是在其他地方的中文老师所不能想象的热闹。在工作之余我们经常聚在一起,每天都过的忙碌而充实。在圣诞节这样的小长假我们也会走出墨城,去看不一样的风景。

看看这么多双手你能想象有多少欢乐吗?成果当然也是激动人心的。智慧也是无穷的。

尤卡坦半岛上玛雅文明的标志性金字塔

穿上花裙子我们去海边吧!

墨西哥人都是天生的舞蹈家

在墨西哥的生活有苦有甜,工作生活中我们快乐着有时也小小地痛着。充实是用来表达现在感受的最佳词汇。很感谢学校给我这次实习的机会,不仅能让我学有所用,也体验到了未曾想象过的生活。我想这就是我们作为对外汉语人跟别人最大的不同,在不同的文化中开阔自己的视野,在文化交融中找到自我价值并发挥作用,汇通中外,在推广汉语国际教育的同时也得到自我提升。

 

 

 

 

 

上一条:我中心孔子学院奖学金生赴京参加“参访总部、感知北京”文化体验春令营活动
下一条:韩国外国语大学孟柱亿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讲座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