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实习汇报>>正文
 
埃及,来不及说我爱你
2016-07-15 15:49  

  者:2014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曾丹  

        实习单位:埃及科技大学

坐在电脑前写这篇实习汇报的时候,我已身处大中国湖南省的某角落了,窗外炽热的阳光叫人望之生畏,这是我所在的城市33度时,我的内心对这份热度的抗拒。而仍在埃及的小伙伴们,每天感受着40几度的高温,声称不想离开空调一步。当我听到你们这样说的时候,我是该庆幸自己躲过了埃及的酷暑,还是遗憾我只能感受到埃及的冬季。总觉得与埃及的相遇、相识太突然,还等不到相知的那刻,我便不得已要跟它分离,但我始终觉得,我与它的缘分未完待续。

租房,你必须get的生活技能

我任教的学校所在的城市是十月六日城,开车到开罗市区大概需要半个小时,当然前提是埃及司机开的车。与现代城市的一房一户不同的是,我所了解的十月六日城大部分是一户独栋,一栋一般为四层,可以算作是独栋别墅了吧。埃及的建筑风格大多为欧式,就连家里的装修及陈设也多为欧式风格,豪华大气。

湛蓝天空下的十月六日城

在埃及租房,必须有当地的人带领,所以你首先得跟任教学校的同事取得联系。由于汉办给我们每人的报销额度最高为2500埃镑每月,这说明两个人住的话,可以租到5000埃镑一月的房子,在埃及,这绝对算是高端大气上档次了。由于当地学校中文系的埃及同事对于中国人都极具好感、乐于帮忙,所以在到埃及的第二天,我和另一位志愿者同伴已身处租住的房子里了,房租只需2700埃镑每月,算是给国家节省财政开支了。但需注意的是,埃及的房租包括中介费及押金,且金额与租金相同,也就是说我们在第一个月要交8100埃镑。听一些中国老师说,押金一般是要不回来的,所以在租房的时候,房东也是必须考虑的条件之一,毕竟在以后的异国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要与房东打交道的。

我被分在了私立大学

在埃及,大学分为公立大学、私立大学以及宗教大学。公立大学的学费据说只要几百埃镑,而私立大学的学费动则上万,所以我们可以把我所在的埃及科技大学当成是贵族学校来看了。当我们第一天要乘小巴士去学校的时候,公派教师告诉我们,学生问我们会不会开车,说是可以借辆车给我们。当时一听,我们就震惊了,这完全超出了我对一般大学生的认知。由于出身富贵,埃科大中文系的一部分学生已经游览过中国,中国以及中国人在他们眼中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神秘。因此,当我们以为会受到像其他公立大学志愿者老师那般众星拱月的待遇时,现实狠狠地朝我们泼了一盆冷水。

中文系所在的教学楼

埃及科技大学的中文系相较于中文教学历史悠久的开罗大学或是艾因夏姆斯大学来说,还只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星星。中文系也分为四个年级,但学习中文的人数不多,整个中文系也就六七十人。且中文系没有自己独立的师资,一些拥有博士学位的中文老师或是教授均只是受聘于埃及科技大学,但他们主要的工作及职位都还是依附着公立学校,且中文系的四个助教大部分为开罗大学的在读研究生,她们的语音、语调都存在着很大的问题,这就形成了埃科大中文系在师资力量方面的不稳定性。

与学校助教们在一起

埃科大中文系的课程设置为听力与会话、语法、翻译以及写作等,但由于学生的基础实在太差,即使已经有了课程设置,大部分课程也还是得按综合课来上,且学校并没有提供相应的教材,所有的教学内容需要自己把关。我们作为埃科大中文系的第一任志愿者老师,学院及中文系的领导们对我们寄予了很大的期望,希望我们能够改变中文系目前这种进退两难的局面。由于之前中文系有过复杂的斗争历史,虽然我们到的时候,这种斗争局面已经结束,但我们必须承受斗争过后所造成的影响,所以我们在埃科大的每一步都得谨言慎行,为后面到来的志愿者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开罗参加汉语教学研讨会

说到教学,真的并没有你想象的那样简单。由于我们到埃及的时候,正处于学校的期末考试阶段,所以我们主要的任务是辅导学生复习相关的考试内容及监考。埃及的人们骨子里都透着一种散漫,也可以说是悠闲吧!说得直白一些,大部分埃及人是非常懒惰的。在未到学校之前,我们已经从公派教师那里得知了学生的一些信息,但真正经历才知道迟到早退是寻常事,欠交作业或是拖交作业也不必太过计较,课堂吵闹影响课堂秩序,高年级的学生把助教们气哭或是当场质疑老师的教学能力,这些就是我们以后要面对的学生(当然还是有少部分学生力求上进、目标远大),要进行的教学,说实话,我们都有一种风雨欲来的感觉。有的学生可能习惯了之前的老师的语音,所以,当我们在进行教学时,他们有时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反应出我们说的是什么。

尽管我们在教学方面进展甚微,但埃科大的师生对于中国人的到来都表现出极大的热忱。学院领导及助教们不管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积极帮助我们,让我们的异国他乡之路轻松顺遂。虽说大部分学生在课堂及学习方面表现不是特别出色,但课下,他们也总是与你热情交谈,希望能够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埃科大在十月六日城,那是一个几乎每天白云朵朵、艳阳高照的城市,每一眼都能感受到她的美丽与纯粹,在这样一个城市里,埃科大总有你要的美!

在埃及的时间对我来说太过短暂,在我还未真正融入之时,便返身回国了。如果还有机会,我会选择再次回到这个神奇的国度,继续我那未完成的使命。

金字塔,再见

 

 

 

 

 

 

上一条:坦桑蓝的回忆
下一条:南半球的你—毛里求斯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