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实习汇报>>正文
 
在纽约教学的日子
2016-06-30 16:31  

作   者:201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刘畅

实习单位:美国纽约佩斯大学孔子学院

 

2012年从广外毕业后,我进入中山大学国际汉语学院工作。对国内的教学环境较为熟悉之后,我萌发了探索国外汉语教学的想法,于是放弃了在广州耕耘了五年的领域,选择前往纽约。

2015年,我经国家汉办派出,从原单位中山大学赴美国纽约佩斯大学孔子学院,进行为期两年的访问交流,并教授中国语言文化。

我很庆幸自己在广外读研期间曾有过半年在印尼教授汉语的海外实习经历,来纽约后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就扎下根来。佩斯孔院地处曼哈顿下城,毗邻华尔街,地理位置极佳,于是在这里除了常规的中文教学,利用地缘优势,在世界的中心推广中国文化,也成了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隔三差五的中国文化讲座、文艺沙龙、公众活动让人应接不暇。和国内具有强烈实用目的的汉语学习者不同,美国汉语学习者更多的则是出于对神秘古老文化的向往,而华裔学习者对于中文的热爱则是源于寻根情节和传承使命。

赴美已近一年,我在教学实践中真实地感受到了中西文化的不同,并获得了诸多很好的人生启示。在学术上,我也得到了训练和提升,同时从学习者的执着和坚持里,我还深刻体会到应使中华文明在世界各地薪火相传。

 

 

 

 

 

 

 

上一条:天涯之国,我的第二故乡
下一条:我和波兰羊城有个约会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