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文体活动>>正文
 
中外同聚赋古今 以诗为乐赛风采
2009-12-02 00:00  

来自不同的国家,却怀着同一种对中国的爱恋;穿着时尚的服装,却吟咏出中国古代的优雅与深情;用着不同的方式,但都抒发着对中国古诗词文的喜爱。经过三周认真的准备,11月18日,中文学院对外汉语081班“古诗词文背诵大赛”在北校六教B206顺利举行。中文学院08级辅导员苗磊老师、对外汉语081班导师彭淑莉博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班09级的留学生以及对外汉语081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大赛。

同学回答诗文填空 反应迅速引起全场惊叹

比赛选手分为四组,对外汉语081的同学和留学生们联合组队,共同比赛。在第一轮“分组诗文填空”环节中,每组同学都迅速回应,其势有如抢答,激烈非常。同学的精彩回答,引来全场掌声阵阵,比赛现场十分热闹。最终各组以平分收尾,不得不让主持人再加试五题,以抢答方式进行。其间各组蓄势待发,常常出现比赛还未开始,各组成员已争先起立说出答案的情况,大家大有不说不快之感,引得全场欢呼不断。

印尼留学生郑金芳、吉特拉朗诵《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比赛氛围逐渐平息,紧接着,来自印尼、韩国、越南、泰国、俄罗斯、伊拉克的留学生们分别带来了《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凉州词》、《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送孟浩然之广陵》等八首古诗的朗诵。他们用饱满的情感吟诵着这些经典的中国古诗,时而节奏紧促,时而舒缓悠扬。来自印尼的郑金芳同学更是完全脱稿背诵,声情并茂。她从容的表现和抑扬顿挫的背诵赢得全场热烈掌声。据悉,留学生们为了参加此次大赛,在很早之前就开始准备,努力背下这些古诗文。

对外081班张云溪同学从容不迫背诵《后赤壁赋》

表演之后,比赛继续。第二轮“诗文背诵”环节,每组派出的代表各不相让。有的对文章非常熟悉,一气呵成;有的满怀深情,十分感人。虽然有的参赛选手因紧张临场忘词,但在台下所有人的鼓励下,依然完成了背诵。是比赛,又不似比赛,互帮互助,会场充满着融洽的气氛。

与会的外国女同学齐唱《明月几时有》

紧张激烈的比赛之后,留学生中的所有女生为比赛献唱《明月几时有》。在柔美的音乐中,同学们都安静下来认真欣赏。全场人员为他们打着节拍,轻声哼唱着,活动现场气氛和谐欢快。其后对外081班的李丹也为大家演唱了《独上西楼》,温柔动听,引人入胜。接着,对外081班男生齐唱《青花瓷》,留学生班的男生们欢呼着“男生都上”,主动上台助阵,给大家演绎出一首穿越时空的中国风歌曲。参加活动的师生们也深受感染,在台下拍手、哼唱。对外081班长王婷婷更是深受感动,突发奇想邀请全体班委上台为大家献唱班歌《倔强》,引来热烈掌声。会场沉浸在欢快喜悦的氛围中。

彭淑莉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奖状和奖品,并进行点评。她指出,要在短时间完成我院“本科生背诵篇目”的任务是非常难的,而举办古诗词文背诵大赛便是一个促进大家背诵的非常好的方式。她同时表示,作为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班的班主任,同时也是对外汉语081班的导师,她希望能以此双重身份加强两个班级的联系与交流,使双方都能从中有所提高。

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赛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至此,活动在欢快中也就完满结束了。

上一条:走进我们的粤语兴趣班
下一条:“体验北京”文化考察图记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