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文体活动>>正文
 
天涯共此时——记中文学院中外师生“庆国庆,贺中秋”联欢会
2009-11-17 00:00  

本网讯“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2009年9月28日下午,中文学院中外师生“庆国庆,贺中秋”联欢会在三教422会议室拉开了帷幕。中文学院党委书记蒙德红、副院长魏慧斌、对外汉语系严修鸿教授、郑庆君教授等老师、21名外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及对外汉语系07、08级部分本科生出席了此次联欢会。联欢会由副院长魏慧斌主持。

首先由蒙书记讲话。蒙书记引用了李白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给来自五湖四海的留学生们讲述了中秋节的来历以及中秋节的重要性。他说中秋节是中国的第二大节日,这个节日承载着中国人许许多多的情感,希望留学生们能够融入到广外大这个大家庭来,体会中国文化,学习中国文化。

接着对外汉语系主任严教授把中国人过中秋节的习俗给外国留学生们作了一番详细介绍,包括吃月饼、赏月、猜灯谜等。他说赏月的时候要选择灯火比较暗的地方,并鼓励留学生中秋节晚上到操场或白云山上赏月、吟诵古今与月有关的诗歌,体会中国的月亮文化。

联欢会的第三个环节是中华传统技能展示与感受环节。大家一边品尝月饼、水果、花生等美食,一边欣赏对外汉语系本科生们的精彩表演。071班蔡洁英同学表演的是古筝独奏,一曲悠扬的曲子在她灵活的指间缓缓地流出,时而轻快时而急骤,博得了现场阵阵欢呼声。接着是072班的霍欣仪等同学为大家表演传统的中国工夫——杨式太极24式和陈式太极刀,表演之后还为留学生们作了一番详细的讲解,留学生们都十分感兴趣。此外,潘冬霞同学为大家表演了书法,张云溪同学唱起了江南小调,李明晓同学的“北京烤鸭”魔术表演也赢得了大家的阵阵喝彩。留学生们都很积极地上台模仿,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会场。节目最后由来自印尼的郑金芳同学为大家朗诵了两首古诗并演唱了苏轼的《水调歌头》,标准的普通话,清丽的歌声,博取了大家经久不息的掌声。

游戏环节将联欢会推向了高潮。猜谜语、成语、歇后语,既考验留学生们的汉语水平,也让他们在玩的过程中学到了知识。中国传统游戏“击鼓传花”是大家玩得最尽兴的一个游戏,随着鼓点的咚咚作响,粉红色的气球在紧张而欢快地传递着,每一次鼓点停止,现场都是一阵欢声雷动。留学生们多才多艺,来自韩国的崔奉洙同学表演了劲爆街舞,来自越南的黎孟勇同学唱起了家乡的儿歌,来自俄罗斯的巴利娜同学用汉语讲起了笑话……

郑庆君教授、严修鸿教授最后为大家清唱了两首动听的中国民歌,为联欢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上一条:“体验北京”文化考察图记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