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国家汉办赴泰汉语志愿者培训心得
2017-04-13 17:01  

     者: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吴芳芳

培训单位:海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2016217日,元宵节过后的一天,仍着厚重冬装的我们收到了海南师范大学发来的赴泰培训通知的邮件。我们广外十几个小伙伴们一路南下,26日抵达了这个中国最南的省份。我们下了飞机,刚接触到的海南,雾气氤氲,空气湿润得出奇,颇有些不像我们想象中的样子。在这个潮湿得有些过分的城市,我们展开了为期40天的培训。

整个培训可分为学习和忙里偷闲两大板块。学习主要包括讲座、汉语课堂模拟试讲、中国传统才艺、泰语学习和军训五部分。

一、讲座

如何能够在短短几十天内让同学们得到最大化地信息和知识输入?海师大的老师们请来了国内外各界知名教授、专家,资深教师、泰国回国志愿者们等开设了讲座,其中包括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刘珣老先生、暨南大学周健教授、彭小川教授、中山大学周小兵、泰国专家世玉等。这些讲座讲授的内容主要有汉语本体知识、汉语课堂管理和授课技巧、对外汉语教材编写、泰国当地情况介绍、泰国教学经验分享等,涉及面广,工作强度大,学生学习任务也很重。

说明:mmexport1492010445414

同学们和世玉老师合影

说明:mmexport1492010603396

部分广外学生和刘老师合影

二、汉语课堂模拟试讲

培训中后期我们开始进入课堂试讲实践阶段。老师将我们分为9个不同的小班,每个小班都配有一到二名教学经验丰富的汉语教师,进行全程指导。每个人都要进行4次小班试讲,每次试讲过后要提交自我分析报告。这段时期我们经常熬夜,反复推敲教案,笑称最难熬时期。也是这段时期,我们开始走上讲台,拿起粉笔,向一个合格的汉语教师目标前进。

说明:IMG_20170413_155727

广外学生试讲

三、中国传统才艺

中国传统才艺的传授也是汉语教学中的一部分。海师大分别开设了简笔画、剪纸、八段锦、五禽戏等课程。

说明:img-72f221642cc9b1c3d7f304e72f587876

四、泰语学习

对外汉语教学中,掌握一些常用的教学和平常用语是十分必要的。除周末外,我们每晚都有为时两个小时的泰语课。晚上630就开始上课,所以留给我们的晚饭时间很短。所幸泰语老师非常可爱,讲课也很有趣,我们急匆匆赶回教室再继续学习这个任务好像也不太难。

说明:mmexport1491479987384

泰语考完后泰语老师和我们留念

五、军训

为了培养我们吃苦耐劳和共同协作、团结奋斗的精神,海师大进行了为期1天的军训,同时传授涉外安全知识和急救常识并现场演练和实际模拟。

说明:pt2017_04_13_09_05_28

忙里偷闲

如果你问我们最爱海南什么?我们一定会回答:清补凉!海南天气太热,我们到了晚上都食欲不佳,加上作业繁多,这个时候来上一碗浓浓椰香的清补凉,无疑是一大享受。晚上没泰语课的时候,我们几个人会打车去小吃街找寻各式清补凉和当地美食。

说明:mmexport1492010899550说明:mmexport1492049043697

来海南怎么能不去三亚。我们广外小伙伴们直到结业考试前才得了两天空闲,毫无疑问,当然要去三亚。蓝天碧水,我们来啦!

说明:1492009093960

蜈支洲岛的碧海蓝天

   白驹过隙,40天的海南培训之旅转瞬即逝。在这里,每周的课表排得很满,我们似乎每天重复着类似的忙碌生活,习惯急匆匆地穿过树影婆娑的校园,急匆匆地赶往教室;习惯伴随着广播声在暮色四合时开始学习泰语;习惯晚上一边欣赏那些跳广场舞的大妈们,一边穿过那条人声鼎沸的街道,再回到酒店和小伙伴们讨论问题到深夜。但忙并快乐着,这段培训的日子我们学会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如今,携带着这份记忆,我们重新收拾行囊,踏上另一段旅程。

说明:mmexport1491652358477

结业小组合照

 

 

 

 

 

上一条:汉硕中心优丽雅同学成功晋级“汉教英雄会”50强
下一条:2017年赴亚非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