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2015国家汉办赴非洲、拉美地区孔子学院志愿者岗前培训感想
2016-01-14 12:06  

 

         作   者: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 李颖颖

培训单位:国家汉办厦门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南方基地

 

20151229日早上八点多,经过火车一夜的颠簸,我们一行十几人终于来到了厦门,开启了为期四十天的培训。

厦门站合影

此次培训主要针对赴非洲和拉美地区孔子学院志愿者,在这次培训中很多国家的名字我们都是第一次听说,如:赞比亚、博茨瓦纳、布隆迪、加纳、哥斯达黎加等。这次培训不仅让我们对汉语本体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还提升了我们的对外汉语教学技能,也让我们对世界各国尤其是非洲、拉美各国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游览厦大翔安校区

一下火车我们就感受到了与广州不同的城市风格,这里的楼没有广州高,清新的海风迎面吹来。之后我们直奔此次培训的所在地,厦门大学翔安校区。迎接我们的工作人员十分热情,我们来到了有着公寓式管理的宿舍。一个热水澡和午觉过后,我们的精神也恢复过来。由于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占地面积非常大,我们在学校附近的自行车店租了自行车。开始了一段追风少年的学习生涯。

厦大的追风少年

一、忙碌与快乐并存的学习生活

我们这次培训课程内容分为志愿者精神、汉语教学能力、中华文化传播能力、赴任指导等方面。

1、志愿者精神

在开班仪式上,詹心丽副校长用厦大建校以来“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四大精神鼓励和鞭策我们,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国际汉语教师。这正是要求我们外派志愿者们要具有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感情、热情、激情。在志愿者精神的感召下,我们这一行有五人参加了演讲比赛,其中郑亚男同学荣获二等奖,丁雪君同学荣获三等奖,其他同学都获得了优胜奖。志愿者精神演讲比赛让我们对汉教这份事业有了更深的理解。

演讲比赛获奖人员合影

2、汉语教学能力

此次培训,汉办给我们安排了姜丽萍老师、张西平老师、宗世海老师等国内对外汉语界的大家给我们授课,讲授了汉语本体知识,汉语教学知识,以及国内最新的对外汉语界研究成果。让我们对于汉语本体知识,对外汉语教学有了更深的理解。教材与网络资源课也增强了我们对于教材的选择与利用能力,以及灵活利用网络资源的能力。

与宗世海教授合影

真正让我们对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有了更深的理解的是教学观摩与实践课,在这个课上,我们根据赴任国别被分成十三个小班上课。几乎每周每人都有一次试讲,老师和同学共同点评。教授我们的都是一线的专职教师,他们有着丰富的对外汉语教学经验,为我们的教学提供了很多经验。同学们的教学能力也在互相点评中进步很多。其中,郑亚男同学在试讲比赛中荣获了三等奖。

讲九班合影

郑亚男同学试讲

3、中华文化传播能力

中华文化的掌握相信对于一个在中国生活很久的人来说,不是什么难事。但是要将中华文化向不了解中国文化的外国人展示,并让他们了解就有难度了。在我们的课上,老师要求我们以试讲小班为单位选择一个主题进行文化活动策划和展示,模拟真实的孔院环境,我们小组成员之间认真讨论活动主题,活动分工,活动形式等,这不仅让我们对策划活动有了更深的认识,还增强了我们的团结协作能力。让我们对于在孔院开展文化活动,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更加明确自己是以一个文化传播使者的身份来和当地人进行交流、互动。

我们还有中华才艺课,其中太极拳是必修,另外我们还可以选修茶艺、书画、中国舞蹈、乐器赏析,教导我们的老师都是大家。虽然只有短短的几节课,但我们收获很多。对于出国任教也增强了信心,多了几项可以拿出手的技能。

舞蹈课合影       

4、赴任指导

赴任指导课上,我们学习了很多,中安特卫的培训教会我们面对恐怖袭击,绑架案件时应该如何处理,急救课老师的指导也让我们学会了如何应对意外事故。归国志愿者的分享、涉外礼仪课、积极心理学等课程,也让我们对于赴任国有了心理准备。赴任国语言课让我们学会了用简短的赴任国语言进行交流。

中安特卫培训

二、忙里偷闲的业余生活

培训的时间非常紧凑,我们只有在空余时间才能休闲一下。

1、厦大本部之旅

第一周去出入境体检之后,我们有幸能够在班主任吴群彬老师的陪同下游览了厦大本部校区,厦大本部不愧被称为中国最美校园之一,里面环境非常优美,芙蓉隧道、上弦操场、海滩都让我们流连忘返,我们还去爬了南普陀寺上的五老峰。俯视厦大,感觉心胸都开阔起来。

厦大俯瞰

芙蓉隧道上的壁画

2、元旦鼓浪屿之旅

可以说在厦大最空闲的时光就是元旦假期了,虽然元旦的最后两天我们都在写作业。但是我们还是抽出了一天的时间去了厦门有名的景点鼓浪屿游玩。鼓浪屿我们并没有集体出动,而是两两结伴出游。在度过了漫长的公交颠簸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厦门港,搭上了轮渡前往鼓浪屿。在岛上,我们边逛边吃边拍照,培训以来绷紧的弦终于放松了一下。

鼓浪屿美食

3、结业典礼

结业典礼应该算是课程内容的一部分了,可我想把它写到业余生活里。在经历了破冰之旅、小班试讲、中安特卫培训、趣味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之后,我们培训志愿者之间的感情都在进一步的加深。终于最后一场结业典礼的表演就要来了。为了结业典礼,我们广外小分队每天早上七点起来练习功夫扇,晚上下完课后还继续练习,在结业典礼上展现了我们的风貌。当然我们在排练功夫扇的时候,也会不时串场到隔壁的舞蹈组,跟他们一起跳舞自嗨,给演唱歌曲的同学伴舞,我们都在为结业典礼的表演好好努力。

功夫扇表演

    短短几千字不足以描述完我在厦大培训的感受。一个多月的培训虽然短暂,但我们从中收获了友谊,对于志愿者精神、汉语教学能力、中华文化传播能力、赴任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掌握和了解。感谢国家汉办以及厦门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南方基地,感谢汉硕中心的老师,为我们志愿者所做的一切。我们会满怀着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抱着感情、激情、热情去从事汉语国际推广工作。

 

 

 

 

 

上一条:2016国家汉办赴韩国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感想
下一条:2015年汉办赴印尼志愿者培训心得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