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实习汇报>>正文
 
此处安心即吾乡
2015-12-10 11:45  

     

         作    者:2013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曾苑兰

实习单位:秘鲁阿雷基帕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

 

将近27小时的天空之旅,抵达阿雷基帕已是当地时间下午四点了。从秘鲁首都利马飞往第二大城市——阿雷基帕,在飞机上的小窗往下一瞥,发现自己已漂浮在地理书上的安第斯山脉之上。一月正值秘鲁夏季,可是我眼前看到的却是一大片贫瘠苍凉的山脉,毫无绿意,荒芜人烟,仿佛盘旋于火星表面一般,透过小窗仿佛都能感受到机舱外的炎热干燥。来之前,就听说过阿雷基帕地处高原之上,终年少雨,整日烈日高照,阿雷基帕市中心被三座大山MISTIMACHUPICHUCHACHANI所包围。其中MISTI是一座活火山,常年有积雪盖顶,白云缠绕,远远观望像是与天交接一般。在飞机快要降落之时,邂逅了积雪盖顶的火山和镶嵌着傍晚彩晖的安第斯山脉,旅途劳顿、时差犯困、晕机掉向什么的都统统抛之脑后,兴奋又期待快快踏上安第斯山脉的大地,快快与阿雷基帕来个近距离的视觉体验。

(图1.MISTI雪山)

一下飞机,视觉冲击感第一波,“阿雷基帕国际大机场”还真不是一般小,设备简单,但却十分干净明朗,让人感到舒适放松,这可能就是“小有小的作用”,让人来了就像是回到家一般,卸下行囊,脱下外套,舒舒坦坦的。接着有了视觉冲击感第二波,拿到行李走出机场出口,一群熟悉的广外小伙伴们和只在照片上看过的外方院长Darwin和中方院长彭院长一行人在门口已等候多时,看到我们平安到达,热情地拥抱和问候,我还和外方院长来了个生平第一次的“贴面礼”,感觉自己已要融入到另一个文化世界了,莫名地激动。就这样,我就光荣地成为“阿雷基帕大家庭”一员了。接完机,返回孔院路上,视觉冲击感第三波又有了。阿雷基帕这个“白色之城”,味道十足!由于地处地震带上,这个城市的房子为平矮型,一般只有两到三层。房子的主体为白色为主,其间也有五颜六色的门、窗户、异域的花草装饰着各家的梦。这个城市好像不怎么讲究城市规划,错落有致地房子密密集集地坐落在安第斯山脉上。马路没有国内的那般宽敞又平坦,行走的汽车“大胆”地排放着超标的尾气,空气中偶尔弥漫着机油的废气。在路上,我心里有点犯着嘀咕了,内心一万个怎么办。这个城市我能适应吗?这几天我会高原反应吗?我还不会西语,能上好课吗?……可是一看到广外的小伙伴,我又心想,她们都可以惬意地在这个城市生活工作,我也应该没有问题,内心默默地暗示自己不要被“形而上的未知”所吓到。近半小时的车程,车就到了孔子学院。小伙伴在车上已经说过,当年汉办许琳主任到阿雷基帕孔子学院视察时,说过“阿雷基帕孔院的环境是全世界孔子学院最好之一”。果真!我倒是觉得不是“最好之一”,而是“最好的,没有之一”。阿雷基帕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是秘鲁四所孔子学院当中唯一有独立教学场地的孔子学院。孔院坐落在离市中心武器广场不远处的一栋殖民时期西班牙风格的白色建筑物当中,十分具有特色。看到孔院的教学环境和设备如此具有人文关怀,我开始明白为什么这个孔院有那么志愿者选择留任了,为什么越来越多当地学生来孔院学习汉语了。

(图2.武器广场的夜景)

在阿雷基帕生活了半年,渐渐地我也喜欢上了这个“白色之城”了。

首先,让我感受很深的是这里的人,热情而又朴实。一见面就热情地问候,贴面礼。不管关系怎么样或见面与否,一见面都会相互地问道“HOLA!COMOESTAS?(你好!你好吗?)”。这种发自内心自然的问候而又不显尴尬,我由衷地欣喜这种方式。以至在后来,我在孔院,在路上,在超市里,只要看到微笑的人或是好奇地看我的人(因为我长得跟他们不一样),我都会热情地说“HOLA!”,我内心相信我是可以很快融入到当地的文化世界里,一样的问候,一样的热情,他们能感受的到。在阿雷基帕,像我这样的亚洲人很少见,所以在公共场合注视率和回头率也特别高,当然不乏有当地人要求我跟他们合照留念的。孔院的志愿者都是这么说的“在阿雷基帕,天天是明星”,这话可一点儿也不假!因为我们是少数的中国人!我们是黄皮肤小眼睛的亚洲人!

在孔子学院教学近半年后,也越来越得心应手了。从刚开始不能也不敢用西语教学,到最后一学期带初级基础班,用西语上课,和学生交流沟通;从刚开始不了解秘鲁学生的学习风格,到现在对学生的学习风格有个比较全面的认识,也有自己一套教学和管理课堂的方法了;从刚开始不太了解秘鲁当地的文化,到现在能以一颗包容的心看待和接纳不同的文化,并尝试融入当地的文化里。

在前半年里,我所教授的是高级班的学生。由于缺少课外使用汉语的真实环境,这边的学生的汉语水平和表达能力跟国内学习汉语的留学生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故调整我在国内广外留学生学院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目标是很有必要的。第一次面对秘鲁高级班的学生时,我倒是不怯场,而是担心他们听不懂我的全中文教学。第一节课,我就做了一个小小的问卷调查,就学生是否能接受全中文的高级班教学,学生的学习目标和现阶段的汉语水平,还有学生已经知道或了解的中国文化,以及学生想要了解的中国文化这几方面的内容。调查结果显示学生都接受全中文的教学,学生现阶段的汉语水平跟国内中级班的留学生的汉语水平相当,所了解的中国文化也比较不全面。由此,在接下来的高级班和高级口语课的教学中,本人秉着“先语后文”的原则,特别注重学生课堂上的开口率,设置与课文内容相关的典型实用的话题或情景,意在提高学生的汉语表达能力和学以致用的能力。同时,针对学生学习特点与掌握能力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与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

经过三学期的高级班、高级口语课、HSK5培训课的教学,学生的汉语水平和汉语表达能力进步非常明显,相继拿到了HSK4级和HSKK中级证书。我所带的高级班10个学生中,有2个成功申请上了中国商务部奖学金,相继去了北京对外经贸大学和复旦大学读研。有4个学生成功申请上中国奖学金,分别去同济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为期一年学习汉语。今年汉语桥比赛,我负责培训参加汉语桥的学生。从初赛到决赛,从演讲、文化知识培训、才艺表演这三个环节全程指导学生学习和准备。经过三个月的培训和指导,两个参加决赛的学生进步明显,在决赛中也充分展现了自身的汉语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为这两位学生申请中国奖学金增加了优势。现在,大部分学生都去中国学习汉语了,在平时的互动中,发现学生们在中国各大院校学习汉语的劲头也越来越大,了解到的中国文化也越来越多了,最重要的是他们说汉语越来越好了。现虽身处秘鲁,无法亲眼见证到学生们的进步,但作为他们曾经的老师,我由衷地自豪与骄傲。

(图3.汉语桥比赛评委与参赛选手)

在管理课堂秩序这一方面,特别是中学生的课堂。我所在的中学是一所基督教的男校,班上的学生有小、中、高学生,年龄不等,心智发展成熟程度也不同,但接收汉语语言能力都比较高。在平时的教学,只要教师有所输入,学生都能很快地输出并且表达,课堂上布置任务,学生也能比较配合地完成。但就是管理课堂秩序让我一度很头疼。这中学的课堂上,学生更像是把我当作朋友,而不是老师。学生在我面前,就像是朋友聊天式地或者小孩子式地诉说他们开心的事或不顺的事……这让我有时很困惑不已,这些中学生学习汉语的劲头儿也是孔院学生所没有的劲头儿,学习汉语接受能力也相当高,但有时候课堂上乱哄哄的像个市场,上课走来走去的,不停地喊着上厕所的,上课“喝下午茶”……我软硬兼施过,生气郁闷过,但仍无济于事。后来我自悟出来了。在平时教学的中,我特别注重课前20分钟,力争在20分钟以内给学生输入新知识,继而在学生开始想要闹腾的时候,我开始以游戏的教学方式或布置小组任务的方式,让他们将本课堂所学的知识运用于游戏当中或在完成任务中巩固所学的。半年过去了,给中学上课的最大感受,就是不能不管,但也不能管过头了,上课不要“绷着脸”,但也不能咧着嘴,最好以“朋友教授汉语”的状态来应对课堂,以“朋友倾听事情”的状态来应对他们的诉说。教他们学汉语是为了提高他们对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兴趣,用心教学了,走心倾听了,学生也就能像正常的“朋友”一样听你的课。这样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状态,让我这个“朋友”式的汉语教师慢慢地走上了中学课堂正轨。

 

(4.中学SAN JOSE的学生)

(5.中学SAN JOSE的汉语课堂)

在这里的一年里,除了平时的教学之外,孔院传播中华文化和招生宣传的各类活动也是层出不穷的。如果你有心留意了,在汉办的官网上不间断地会出现秘鲁阿雷基帕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相关活动的新闻。比如“春节联欢晚会”、“汉语桥”比赛、“大学开放宣传日”、“阿雷基帕日花车游行”、“孔子学院日”、“大学成立纪念日”、“圣诞文艺汇演”、“接待汉办王主任的视察”等等。这一系列活动无异于国内大型活动的阵势和场面,到现场了解中国文化的当地人民一次比一次多,反响也越来越大。在孔院中外方院长的带领下,“阿雷基帕大家庭”一起为孔院建设出谋献策,一起筹划准备文化宣传活动,一起过春节吃团圆饭,一起吃月饼赏月,有什么苦乐大家都一起分担。在阿雷基帕这个大家庭里,让身处异国他乡的我也能倍感家的温暖,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此处安心即吾乡”。

(6.阿雷基帕日孔院花车巡游)

(图7.汉办王永利主任到孔院视察)     

(图8,9,10,11.各活动表演照)     

在这里,我非常感谢汉办能给我这次海外实习的机会,感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和帮助,感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夫妇像我的爸爸妈妈一样照顾和关爱我,感谢在阿雷基帕这一年的时光赋予了我一段难得的人生经历。

(图12.阿雷基帕孔子学院大家庭)     

 

 

 

 

 

 

上一条:漂洋过海遇见你——古巴实习记
下一条:“泰”不一样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