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实习汇报>>正文
 
泰国北碧府实习记录
2015-11-10 17:17  

 

 

  者:2014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于力申

实习单位:泰国北碧府Thamakawittayakom school

 

   我是广外2014级汉硕学生于力申,20155月被国家汉办派往泰国做汉语教师志愿者,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已经完成了第一学期的教学任务,我想通过一篇平实的文字讲述自己在泰5个月的经历,为以后师弟师妹的实习提供一点参考。

一、关于我的学校

   我被分配到泰国中部的Kanchanaburi府(北碧府)的Thamakawittayakom school,这是一所初高中合体的学校,在校学生2500多人,其中有300名学生学习汉语,这学期我负责初一、初二、初三、高一的综合课和高三的文化课,共198名学生。

二、关于“入乡随俗”

1、吃:

   泰国的饮食以“酸辣甜”著称,泰国人喜欢这三种味道,有名的冬阴功汤,冬阴的泰语其实就是酸辣的意思,各种甜食更是让生活在这个国度的人们感到幸福无比。另外泰国蔬菜比较少,猪肉鸡肉较多,人们喜欢油炸的食物,即使是乡下的小集市,也都会有琳琅满目的美食,所以在泰国保持身材是件不容易的事。泰国天气比较热,泰国人喜欢在喝饮料和水时加入冰块,为了清洁他们也喜欢用吸管喝水而不直接用嘴,所以当你在711便利店买水时,看到服务员另外给吸管不用惊讶哈,一些饮食上的差异需要慢慢适应,习惯了就可以慢慢的享受生活啦。另外,你的胃可能会比你更爱国,所以如果可能的话,带上一些中国的调料吧。

2、穿:

   泰国是没有冬天的(热凉雨季),所以以夏装为主了,除了大商场的名牌质量好款式好外(价格也可观啊),其他地方的衣服款式都比较老旧,质量不太好。因为天气热,一双拖鞋都可以走遍泰国,所以这里的鞋子质量也不太好,在赴泰之前,可以在“天朝”的某宝上多淘一些衣服鞋子,泰国老师会很惊讶的赞美:好漂亮,好漂亮。然后你再骄傲地说一句“From china”

和外语组实习老师的合影

   十分重要的一点是,泰国学校对老师的着装有严格的要求,工作期间一定注重衣服的规范整洁。

3、

   赴泰志愿者人数众多,居住条件差异很大,有的人生活在曼谷现代公寓里,有的人分在乡下的木屋里,作为一名志愿者一定要克服这些困难,不少女志愿者独居在泰国乡下的木屋里,这种坚持的勇气和精神是值得敬佩的!无论住在哪里,有无空调冰箱,条件好坏,除了正常的给学校提出诉求以外,剩下能做就是适应了,习惯成自然。幸福不是比较出来的,它需要内心的平和。因为大多数人是独自待在一个学校,所以这份坚持和忍耐也会在你以后独面独孤时,让你更加游刃有余。

   无论在哪里,泰国的蚊虫都比较多,乡下生态更好,我曾在校园里看到过巨型蜥蜴和小松鼠,刚开始的时候你会因为一只壁虎失声大叫,直到后来你看到蛇时,会坦然的说“你怎么又来了”。

4、

  泰国交通是靠左行驶的,与中国相反,需要慢慢适应。有一次和朋友出去玩,后面有车,我喊了一声“靠左走”,结果所有的人同时向右跨一步,哈哈。泰国人所有的事情都是“zai  yen  yen ”(慢慢来),唯独开车是例外,每个人都是“F1车手”,车速极快极快。出行一定注意安全,不要乘坐摩的。

三、教学

1、我眼中的泰国汉语教学

   泰国有12所孔子学院和11所孔子课堂,同时有超过1500名志愿者活跃在泰国汉语教学一线,在泰国王室的积极推动和中泰贸易刺激下,泰国学习汉语的人数众多。但遗憾的是,因为没有统一的教学大纲,汉语不受学校重视,学生性格特点等等诸多原因,从我一个普通汉教志愿者的角度来说,泰国的汉语教育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走,希望会越来越好吧。

2、泰国学校和学生

   泰国的学校分属不同的教委,大学属于高教委,公立学校属于基教委,私立学校属于民教委,另外还有主管成人教育的成教委和职业教育的职教委。每个教委的教育对象和教育制度都不一样。但无论那个教委,学生的性格特点几乎是一样的:活跃好动、不爱学习。这学期结束的时候,泰国老师问我学生怎么样,当我说出我的学生听话可爱时,他们满脸惊讶,因为连泰国老师都会觉得学生太调皮,学生调皮最大的影响就是课堂管理了,我会在下面谈到。

   当然学生也有很多可爱的时候,每年的拜师节学生排山倒海向老师行跪拜礼,平时也十分尊敬老师。教学中的感动也无处不在,生日那天学生给我一份最爱的冬阴功汤,还歪歪扭扭写下“老师帅”,一个学生的妈妈在Facebook上说我是他孩子最好的老师……

3、汉语课堂

1)、课堂管理: 

   所有的新手汉语老师几乎都会面临课堂管理的问题,在泰国这个问题尤其突出,不少的女老师都有被气哭的经历,不是这些女老师不坚强,是面对失控的课堂一种无奈的宣泄。书本上的关于课堂管理的种种都会在实际的课堂中显的苍白无力,现实需要我们不断的摸索,但是没有人会讨厌一个爱笑的和善的老师,所以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有魅力的人吧,加油!

接受学校小记者的采访

2)、教材

   部分学校有《快乐汉语》等汉语教材,但是大多数的学校没有教材,需要老师自编教材,以我的学校为例,虽然我的学校有,但是经过考虑之后,我决定参考多本书自编教学内容。同时把自己的教学目标制定为提高学生的口语水平。话题教学比直接灌输书本上的生硬知识更容易让学生接受,自己也容易找到教学的成就感。

3)、教学方式

   在教学方式上尽量多采用游戏的方式吧,例如泰国的中学生喜欢男女对抗,我就把它与拍苍蝇的游戏结合,学生乐此不疲,效果很好。在教职业的时候,也会让学生积极表演,一些综艺节目当中的游戏经过改良也可以应用于教学,有时候还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多积累、多借鉴、多观察、多交流,这样在课堂上才能越来越游刃有余。泰国学生动手能力极强,作业和考试形式可以多样,手工制作、画画都可以。还可以把学生做的比较好的作业直接用来当教具(比如钟表),一举两得。

高一的学生制作汉语学习展板

   最后,有些事情只有自己经历才能刻骨铭心深有体会。不要惧怕未知,相信会有更多的美好在等你。用心生活、用心教学相信海外实习的一年会收获很多。希望这些话对师弟师妹以后泰国的实习提供些帮助。祝好!

 

 

 

 

 

 

上一条:“泰”不一样
下一条:菲律宾汉语教学点滴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