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特别报道:09级秋季汉硕留学生附校实习情况
2010-05-30 00:00  
广外中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自2009年9月开始招收留学生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如今首批汉语国际教育留学生正在广外附小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汉语教学实习。5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广外附小,探访他们参加汉语教学实习的心路历程。
改善教学方法 收获别样感动
多位参与汉语教学实习的留学生不约而同地表示,在实习过程中,自己的教学方法有所改善。来自印尼的苏安妮和越南的胡氏宝珍认为,广外附小的英语老师教学效率高,引导学生的方法恰当,是称职的外语教师。她们也提到,我校附小的语文老师善于对课文外知识进行拓展延伸,能让学生了解到更多课外知识。
来自泰国的刘爱文在采访中说,这里的老师会在课前准备各种题目,上课时通过告诉学生一系列“线索”,让学生展开丰富的想象,查找相关资料,从而得出问题的答案,再次上课时则通过发言及动手实践等多种方式展示成果。
附小教师专业的教学方法,让留学生们称赞连连并获益匪浅。在他们看来,这样的教学方法,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们的思辨精神,增强学生们的自信心,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留学生们在实习过程中,除了改善了自身的教学方法外,还收获了别样的感动。如印尼的陈大华,他提到自己在上课时常与学生分享对生活的感悟和对人生的看法。虽然小朋友的年纪不大,可是思想却比较成熟,心理素质不错,常常能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以不怕困难的精神战胜挫折。他为此感动不已,不由得佩服这些小学生的乐观精神。他还表示,要向学生们学习,以正确的态度去体验生活,享受人生。
在采访过程中,每一位留学生针对自己即将结束的汉语教学谈了自己的感悟。然而记者让他们用一个词语去概括他们的感受时,他们不约而同地说出了“开心”二字。记者追问“开心”的原因,泰国学生刘爱文认为,这是因为在教学过程中,她收获了学生们的尊重和喜爱。学生诚恳的感谢与温暖的拥抱,让她感受到作为一名老师的成就感。来自印尼的郑金芳则表示,能够实地进行汉语教学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值得他们每一个人好好珍惜。
实习经历难忘记 点滴回忆在心头
对于这些立志从事汉语教学的留学生来说,虽然实习经历短暂,但是他们在实习教学中共同编织的美好回忆,将会一直留在他们心底。他们共同反映的一点是,这里的小学生对待学习热情高涨,能够积极思考问题,主动发表看法,很好地融入老师的教学中。如来自越南的陈氏草与印尼的吉特拉提到,这里的学生外向、有主见、充满探索精神,善于表达自己想法,保证了他们的教学能顺利进行。
在来自印尼的华丽绮眼中,广外附小各种设施齐全,条件优越,多媒体设备在很大程度上给教学带来了方便。她感到最难忘的事情是,在一节教学实习课上,当她向同学们展示印度尼西亚的异域风采,即介绍民族服装、演唱印尼民歌以及教授简单印尼语的时候,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另外,来自俄罗斯的巴利娜被小朋友们亲手制作的精致礼物所打动。她还特别指出,通过实习,能够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老师的责任。譬如说在一次听课的过程中,一名学生因比赛失利而失声哭泣,此时任课老师通过内涵丰富的劝导语言止住了学生的泪水。巴利娜表示,今后的日子里,她会通过看书、听课等途径去学习这些突发情况的处理方法,朝着成为一名称职的汉语老师的目标前进。

泰国留学生王月菊正在上课

课后与可爱的学生们合影

印尼留学生郑金芳向附小学生介绍印尼概况

记者手记:在这一次对汉语国际硕士留学生的采访中,记者被留学生们对汉语教学的热情所打动。祝愿留学生们在未来的日子里,在汉语教学实践方面能更上一层楼。

(文字记者:莫域斯)

上一条:科特迪瓦学子柯尼的汉语求学路
下一条:俄罗斯学生巴利娜的附小实习生活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