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孔子学院需要怎样的汉语教师志愿者
2016-11-16 16:28 文字:何美玲 韩婧凌 图片:郭萍 

1110日下午3点,广外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易宗勇副教授主讲的《孔子学院需要怎样的汉语教师志愿者》讲座在二教B308准时开讲。易宗勇副教授曾任秘鲁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中文学院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参加了此次讲座。     

       

易教授首先讲述了最初中国在借鉴了包括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国推广本民族语言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在海外设立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孔子学院”,并介绍了孔子学院在全世界的分布状况以及孔子学院的发展历程。易教授指出截止到2015年,中国已在13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00所孔子学院和1000个孔子课堂,学员总数达190万人。今后孔子学院建设将突出本土化,注重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

随后,易教授简要介绍了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是国家汉办为适应当前世界汉语教学蓬勃发展的形势需要,开辟的向世界有需求国家提供汉语师资的新措施之一。易教授谈到志愿者的使命有以下三点:一、推广汉语,加快汉语走向世界;二、传播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三、磨砺自我,奉献爱心。接着还分别介绍了志愿者报名程序和申请条件,以及志愿者应符合六个条件。

此外,易教授还具体讲解了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考试包括综合能力面试(含教学能力、应变能力、中华才艺等)、外语面试、心理测试三部分。其中同学们就此课堂管理能力问题与易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氛围十分融洽。易教授提到要成为受欢迎的汉语教师志愿者需要重视以下六个方面:汉语专业知识教学方法和课堂管理、外语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中国文化和才艺与中外文化知识储备、性格和心理素质、普通话及表达能力。后面还介绍了了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汉语教师志愿者待遇及优惠政策,广外合作举办的4所海外孔子学院。

紧接着易教授带介绍了秘鲁阿雷基帕和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以及孔院举办的丰富的节日活动,听到孔院保留的如功夫、秧歌、傣族舞、旗袍等传统节目,同学们热情高涨。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文字:何美玲  韩婧凌 图片:郭萍    

 

 

 

 

 

 

上一条:严修鸿教授、王媛媛副教授参加第49届汉藏语言暨语言学国际会议
下一条: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西平教授来我校讲学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