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网络新词新文化,语词有度有规章
2016-10-28 09:14  

1027日下午4时,网络新词语与流行文化讲座在广外北校区B103室进行。本次讲座由韩山师范学院林伦伦校长主讲、广外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严修鸿教授主持,莅临本次讲座的人员包括李斌副院长、郝红艳老师、刘萍老师、吴传娇老师以及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讲座前夕,严修鸿教授发表了精炼讲话,在讲话中向我们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林伦伦教授。林教授是广东汕头澄海区人,历任汕头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等高校副校长,2010年至今任韩山师范学院校长,同时十多年来从事新词语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阵阵掌声中,讲座缓缓拉开帷幕。

 

林教授点明了此次讲座的主题以及目的,准备对近年来的网络用语的发展情况、发展原因以及影响做一个系统的梳理。

 

首先林教授从具体的网络用语着手,以词频为基础罗列了2015年的十大流行语以及十大新词语,随后引出网语、新词语、流行语等概念,信手拈来般结合央视反腐大片的时政热点举例解释了“语言贿赂”、“雁过拔毛式腐败”等词,并利用网虫对话录与在场学生进行良好互动,在学生对网络词语进行翻译后亲身指导纠正,全场师生乐于其中,气氛十分活跃。、

学生们明晰了相关概念之后,林教授总结了网络用语产生的条件,提出网络用语也是一种社会方言的看法,并用大量的数据证明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以及言语社团的形成推动了网络用语的产生和发展。讲座便在林教授引用的笑话中走向高潮。

随后,林教授以大量网络词语为例总结了网络新词语的特点,其中包括网络等全媒体用词、政经热词、经贸热词、社会生活用词等。大量的网络用词如“高冷剩”、“大道至简”引发了学生们的思考,而文体娱乐用词“江南style”和科学技术用词“肾6”引起了强烈共鸣,全场师生均专注于林教授的讲话,欢声笑语不断。

 

最后林教授分析了网络语言存在的问题,如低俗化,错别字泛滥,语法不规范,造成交际困难等问题,并针对这些弊端对我们如何看待、使用网络语言提出了建议。

讲座接近尾声,严教授进行了言简意赅的总结,高度认可林教授针对网络新词语与流行文化的权威解读,并提出了新锐的想法,认为对网络用语可放在两种国别的语言中进行对比研究。

虽然讲座历时仅有一个半小时,但是全场师生收获的并不只是这么一段共鸣共享,而是获得新知、受到启发、触动思考以及看问题的不同视角。

 

 

 

                                              图片:陈俊男  曹铭珩

                                              文字:陈靖雨  陈文玲

 

 

 

 

 

 

 

 

上一条: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西平教授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举办2016级研究生迎新晚会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