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国家汉办南美地区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感想
2013-12-09 10:36  

 

作   者:2013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 刘丽莎

培训单位:国家汉办•外研社培训基地

 

2013年11月9日,从广州到北京,从“夏天”到“冬天”,我们一行17人与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其他同学相聚北京印刷学院西校区。虽然路途遥远,但一进入美丽的校园,看见老师们亲切关爱的笑容,所有疲惫瞬间就烟消云散了。在短短一天的时间里,培训中心的老师们有条不紊地为我们解决了食宿、上网、添购学习用品等各方面的事情,为接下来的培训做好了充分准备。

  

            
                          北京印刷学院西校区学员公寓

 

一、紧张忙碌练技能

本次培训课程分为“志愿者服务精神”、“海外生存能力与团队精神拓展训练”、“对外汉语教学技能与课堂管理”、“中华才艺培训”、“所赴国语言”等十大板块。

1、志愿者服务精神

在开班仪式上,汉办志愿者中心主任郭骄阳老师从志愿者项目简况、志愿者选拔程序以及志愿者的综合素质等几个方面为我们进行详细的介绍。杨慧敏同学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表达了我们致力于对外汉语教学、推广中华文化的决心。

 
          郭骄阳主任致辞                    学员代表杨慧敏发言

 

2、海外生存能力与团队精神拓展训练

培训岗开始两天的安全教育与素质拓展活动,我们很快便结识了其他小伙伴,了解了《出国(境)人员境外安全纪律》的基本要求,掌握了一些简单的创伤救护和个人安全防范的技巧。

 
            团队素拓训练                       创伤包扎示范

 

3、对外汉语教学技能与课堂管理

培训中心为我们聘请的主讲老师全是对外汉语教学领域中的大师级人物,比如北京语言大学的刘珣教授、陈小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学松教授等。相信每一位对外汉语人都读过刘珣老师的书,当这样一位泰斗级人物真实地站们面前为我们授课时,大家的心中都充满了幸福和感恩。我们不仅为刘珣老师的专业素养所折服,更为他对这项事业的付出与热爱所深深感动。

 
           与刘珣老师合影                     刘珣老师赠言

 

4、中华才艺与西班牙语培训

为了帮助我们赴任后更好地与学生进行交流以及传播中华文化,培训中心为我们开设了多门中华才艺课程,包括太极拳、长拳、书法、国画、剪纸、中国结、简笔画、葫芦丝、京剧等。为我们授课的老师也是各个领域中成就卓越的大家,比如,教授简笔画的齐硕老师是大画家齐白石老先生的后人,教授西班牙语的Juan Carlos是北京大学的交换教授。

 
         齐硕老师教授简笔画                     太极拳晨练

 

5、文化体验活动

为了丰富培训生活,老师组织我们开展了一次文化考察活动。历经3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见到了一直渴望的长城(慕田峪长城)。一段用一块块整齐的方砖筑成的宽城墙,历经几千年的风雨,岁月的沧桑没有侵蚀它的面容,人工的修葺没有改变它昔日的颜色。一路上,大家唱歌、拍照,手舞足蹈。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大概爬了七八个烽火台就开始返回。虽然有点遗憾,不能在山顶体验一览众山小的豪情,但是站在烽火台上也足以窥见长城的全貌。

 
                             
烽火台留影

 

二、其乐融融筑小家

汉办不仅提供了最完备、最强大的师资对我们进行国际汉语教学技能的培训,在日常生活上对我们的关怀也是无微不至的。汉办的老师以及班主任等老师不仅利用休息时间对我们赴任的各种疑问进行耐心解答,还经常就同学们做的问卷调查与后勤处进行沟通,一切只为保证我们的学习。而我们同学之间,也经常“串门”交流感情,共度欢乐时光。

 
          汉办赠送的酱料包                  培训点提供的午餐

 

三、忙里偷闲逛北京

虽然培训生活非常紧张,培训地点离市区也比较远,但我们还是忍不住忙里偷闲,去北京逛了逛。体会了798的创意,目睹了故宫的壮丽,感受了南锣鼓巷的热闹……     

 
                        北京798留影

 

一个多月的培训生活过去了,中间有甜有苦,有笑有泪。但更重要的是,我深刻体会到了志愿者的奉献精神,了解了教师在课堂上的角色,学会了一些课堂管理技巧和课堂游戏活动的设计方法,衷心感谢国家汉办的老师们和广外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的老师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

冬日严寒,我心温暖。我们定将以深切的“感情”、满腔的“热情”和高涨的“激情”,承载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去完成国际汉语推广的使命!

 

 

 

上一条:汉硕1302班文化考察活动之黄埔军校行
下一条:国家汉办南美地区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感想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