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舌尖上的文化课
2012-12-05 11:18  

   

        作   者:201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  赖志明 

  实习单位:印尼泗水崇高基督教国际学校

 

时间飞逝,一眨眼5个月就过去了,随着期末临近,一个学期即将结束。回想过去的一个学期,初为人师的激动心情仍荡漾心头。在崇高的每一天,我都过得特别充实,特别快乐,我得到了很多书本和课堂学不到的知识和教学经验,同时我也从那些可爱的学生身上收获了很多感动,我感谢崇高国际基督教国际学校中文主任——侯晓娟老师,以及共事的每一位同事,感谢他们给我宝贵的教学建议,帮助我,让我更快地学习、成长。

或许对于别人来说,5个月只是短暂的一个时间区间,对我这个实习老师而言,却是吸收教学经验的重要时期。在崇高,我教授小学四年级,初中一年级以及初中三年级,我将以初一为例,从中国“饮食文化”的方面分享文化课的快乐。我所教的初一有18个学生,每一个学生个性不一,唯一的共同点就是对中国好吃的,好玩的特别感兴趣,“饮食文化”当之无愧成为他们最喜欢的课题。我也发现了这一点,因此常常以中国“吃”文化为文化展示课的切入点,以抓住他们的注意力,分享中国独特的文化。

我常常问他们:“中国菜味道鲜明,主要分为五种味道,有哪些呀?”

“酸甜苦辣咸!”

“每一种味道后面都藏着一种中国文化,这是中国菜很特别的地方呀!”

“老师,中国菜真的很好吃哦!”

“哈哈,那你有机会去中国玩儿,可以吃到更多好吃的!”

学了“甜”字以后,每个人拍照的时候都笑得特别甜!

 

一.        包饺子比赛

饺子及饺子在中国文化中的特殊寓意对初一的学生并不陌生,他们也早就嚷着要学包饺子。在侯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初中部举办了一次包饺子比赛,学生们从家里带来面粉,肉,蔬菜,调味料还有锅碗瓢盆等等,兴高采烈地开始了包饺子比赛。第一次擀饺子皮,第一次拌饺子馅,第一次包饺子,第一次煮饺子,学生们亲口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用舌尖感受饺子的味道,用心领会饺子的文化寓意。通过小组团队合作的方式参与这样的比赛,不仅对饺子有了最真切的感性认识,也加深了对中国文化“和”的理解。

包饺子比赛,学生们成果展示

师生齐参与,比赛很精彩

包饺子比赛欢乐大合照

 

二.        蛋撒

“撒子是中国很多地区春节前预备的年货,每个地方的叫法和做法都有不同,今天老师给你的吃的是老师家乡的撒子,叫蛋撒,加了鸡蛋在里面……

“老师,这个是咸的,很香,有scallions 的味道!”

scallions中文是葱!”

“所以,你还想吃的话,要记得想吃的是什么,告诉老师,而且还要用中文说出来,哈哈!”

 

三.        迟到的月饼

“中秋节是中国很重要的节日,中秋节那天晚上,全家人团聚在一起,享受欢乐的时光,晚上,还会赏月,吃月饼,这些你们都知道,中秋节已经过去半个月了,老师的朋友终于帮我带来广州传统的月饼,双黄白莲蓉,老师和大家再一次回味一下月饼的味道吧!”

“老师,这个和印尼月饼有点不一样,我也不知道哪里不一样?”

“哈哈,是有点不一样,因为这是中国的月饼,有中国的味道,有广州的味道,广州是吃的天堂,欢迎你们有机会到广州去走走看看,吃更多美食!”

“那老师,你会在广州吗?”

“当然,我会在那里等你们的,哈哈!”

 

 

四.        盐焗鸡

盐焗鸡是我家乡的一道菜,学生们对这道菜一直很感兴趣,我和他们许下了承诺,如果上课专心,期末考试好会给他们做这道菜。没想到盐焗鸡的魅力如此大,每个学生为了吃到这道被我吹捧已久的菜,果真努力学习,期末考试有了很大的进步,我也顺其意,做了盐焗鸡,满足其口福。

一学生问:“老师,中国菜的鸡和印尼菜的鸡很不一样,为什么盐焗鸡是咸的?”

“老师是客家人,客家菜很多都是咸的,盐可以把食物保存得更久……

“老师,下一次考试,我得100分,可以再吃盐焗鸡吗?老师,你可以再做吗?”

“这个呀,老师只做一次的哦……

 

同事戏谑,初一的文化课就是“吃吃喝喝”的课,我笑了,中国的美食数不胜数,要吃完可不容易呀!

就这样,从刚开始磨合到互相熟悉,这5个月的时间里,我慢慢了解初一的学生,和他们融合是一个量的累计过程,我时而是他们中文老师,时而是课外乒乓球的“玩伴”。从他们身上,我看到真诚,看到感激,看到谦卑,看到很多很多我一直忽略的品质,我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能创造更多美好的回忆,从彼此身上学到更多。

 

 

 

 

上一条: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来访洽谈深度合作
下一条:华师大方小燕教授谈国际汉语师资新问题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