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华师大方小燕教授谈国际汉语师资新问题
2012-12-03 10:12  

 

                                   文字:黄星  图片:陈红宇

 

     11月22晚,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方小燕教授在北校区黄华讲堂为2012级汉硕中国学生作了一场题为“国际汉语师资新问题与培养之路探寻”的讲座,随行的还有部分华南师范大学学生代表。讲座由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彭淑莉老师主持。

“你们为什么要选择汉语国际教育这个专业”方小燕问,这个提问式的开场白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刻思考,更激发了同学们对此次讲座的兴趣。方小燕首先谈到了国际汉语师资出现的新问题,其中重点讲了“国际汉语师资素质有待提高”这一问题,从汉语教师本人、在学期间开设课程以及导师专业素养等几个方面,分析了“国际汉语师资”素质的不足之处,并列举了许多例子加以说明。方小燕轻松幽默的方式赢得了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方小燕提到“课堂组织管理是最缺乏训练的一个环节”,并深切嘱咐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实践当中,要注意培养这方面的能力,做一名合格的汉语语言文化传播者。

随后,方小燕谈到了“国际汉语师资培养之路探寻——‘定向链接’的实验”,她从多角度分析了“定向”的可能性与可行性,自己也取得了一些实际性的成果,同时,她还呼吁更多的广外师生也能加入到这个项目中来,为对外汉语研究作出自己的贡献。对“定向链接”培养之路,方小燕结合多年的研究经验,提出了两点建议:一、国内研究生师资人才培养链接;二、国外本土师资人才培养链接,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共鸣,整个讲座的气氛都十分活跃。

在讲座结束后,现场同学还向方小燕提出了一些关于怎样做一名好的对外汉语老师的问题,她都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并给出了很多务实的建议,她说:“要想成为一名好老师,最起码先要爱自己的学生”。这些看似平凡的行为,却蕴含着不寻常的道理,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尤其是即将赴海外实习的同学。最后,彭淑莉作了精彩的总结,全场师生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方小燕教授经常的讲座,同学们都表示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再听到她的讲座。

 

注:方小燕教授简介

 

方小燕教授,文学博士,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国际汉语教育硕士生导师。教育部语言文字标准化专业委员会语法语篇分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教育学会中学语文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岭南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方言学、汉语话语语言学,现代汉语语法,汉语教学等。主持粤港教育合作交流项目、广东省十五教育科学重点课题《粤港普通话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主编国家汉办《华文文法与练习》。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名词短语句法结构的类型学研究》和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十五规划课题《新时期推广普通话方略研究》。曾获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先进个人奖。主要著作有《广州方言句末语气助词》(暨南大学出版社,2003),《广东粤方言概要》(暨南大学出版社,2002合作)等,在《方言》等国内外杂志发表《广州话里的疑问语气词》,《广州话里的动态助词“到”》《论加强粤方言区普通话教育的研究》,《从序时词语的基准看动意词语的着眼点》等论文,编写教材多种。



上一条:舌尖上的文化课
下一条:土耳其Meram区来宾到访我校商谈汉语教学合作事宜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