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文体活动>>正文
 
走进开平侨乡,感受中华文化
2014-03-31 10:34  

 

 

    3 15 ,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师生前往江门市开平进行文化考察活动,中文学院部分教师以及20122013级中外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的第一站是开平自力村碉楼群。自力村碉楼群位于开平市塘口镇,是世界文化遗产地之一。该村自然环境优美,水塘、荷塘、稻田、草地散落其间,与众多的碉楼、居庐相映成趣,美不胜收,形成一幅阳春烟景田园诗意般的农耕水墨画,独具岭南乡村气息的洋式城堡村落。自力村有15座风格各异、造型精美、内涵丰富的碉楼,是开平碉楼兴盛时期的杰出代表。自力村碉楼多建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是当地侨胞为保护家乡亲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而兴建的。

                 
                一座座独立的高大的碉楼宛如城堡一般保卫着开平人民
   

       
                      自然环境优美的群碉楼吸引了不少游客

    大部分学生初识或了解开平以及开平碉楼是通过电影《让子弹飞》。亲临碉楼,学生们雀跃不已,并深深为林立的碉楼以及独特的建筑风格吸引。通过讲解员的详细讲解,学生们对碉楼有了深入的了解。碉楼是中国乡土建筑的一个特殊类型,是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建筑,开平碉楼大规模兴建的年代,正是中国传统社会向近代社会过渡的阶段,可以是说碉楼的出现,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产物,是中国乡村主动接受外来文化的历史见证,了解开平碉楼的发展历史,便可了解中国悠久历史上这短暂的一段。

       
                      同学们也忍不住在碉楼前留下倩影

    活动的第二站是开平赤坎古镇。赤坎镇位于开平市中中部,有海外华侨、港、澳、台同胞共7.2万人,是著名的侨乡。

    赤坎境内保留有大量的华侨建筑,中西合壁,建筑风格各异:古典民族风格、欧陆风格、南洋风格、民国风格、甚至前苏联风格,把赤坎称之为建筑艺术的博物馆也当之无愧。尤其是具有400年历史的迎龙楼、抗日旧址南楼、远近闻名的关族和司徒氏图书馆、堤西路的骑楼建筑群更是侨乡一绝.

       
                 天水一色的赤坎古镇骑楼群独有岭南风味

    何为骑楼?在参观游览的过程中,有学生发出的了这样的疑问。骑楼(在粤语中亦可引伸为露台),潮州人称为五脚砌,闽南语称亭仔脚,是具有浓厚的华南特色的中式建筑设计。建筑物一楼临近街道的部分建成行人走廊,走廊上方则为二楼的楼层,犹如二楼在一楼之上,故称为骑楼。现时的骑楼一般地下(一楼)用于经商,二楼以上住人。骑楼既可防雨防晒,又便于展示橱窗,招徕生意。经过讲解员的一番讲解,学生们才恍然大悟。

       
                      斑驳的建筑印证着历史的沧桑

    走进开平侨乡,不仅可以参观碉楼和骑楼,了解其独特的建筑风格,还可以了解中国历史文化,更是品尝当地美食的大好机会。一天的考察活动,不仅没让同学们感觉到累,反而让他们觉得意犹未尽,也忘却了长途车的颠簸疲乏。鬼斧神工的建筑,淳朴的乡民让同学们纷纷在其前留下了合影,地道的小吃更是让同学们流连忘返。此次的文化考察活动,不仅能让同学们开阔视野,更是拉近师生感情、增加同学们之间的了解。

       

 

 

 

 

上一条:且行且珍惜,紫荆花下的约定——记汉硕1302班班级活动
下一条:走进开平侨乡,感受中华文化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