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邵宜院长莅临我校讲学
2018-12-14 17:39  

1213,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导邵宜受我校中文学院之邀在二教132室举行了“表述与真相——教学中的语音学问题主题讲座。部分相关专业教师、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前来听讲。

说明: DSC_0560

所谓“表述与真相”就是课本上对知识系统的表述与现实教学实践会有一定的偏差,这要求我们要加强语音学本体研究,带着批判性思维多问个为什么,在教学实践中尽可能地减少这种偏差,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说明: DSC_0575

本次讲座主要是对教学与表述中的语音区别进行讲解。邵宜教授从拼音字母与国际音标 - 共时音变的若干现象展开,向同学们生动形象的讲述了拼音字母和国际音标的知识。邵宜教授说:“舌面元音舌位变化图的纵横线就像火车行驶线路,中间可以设置无数个站点,但是我们只在人多的地方设置站点,这些站点就似我们在舌位变化图上标出来的那些元音”,并亲自进行发音示范,以生动有趣的演示让同学们对语音学有了更深的了解。

说明: DSC_0566

说明: DSC_0571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提出了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外国学生发音方面、声调组合训练以及理论与现实教学中存在偏差应如何教学等问题,并且从就业、考硕、考博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问题,邵宜教授也结合实际细致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让在座的同学们获益良多。

说明: DSC_0582说明: DSC_0580

说明: DSC_0585

举办本次讲座,让我院学子对语音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也让大家领会了如何用批判性思维去思考问题。

                                                   文:龙超红、罗凤  图:罗凤







上一条:汉硕中心举行汉硕新生与导师见面会
下一条:张典友副教授:中华思想文化与汉字、书法讲座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